我一向不看熱騰騰的新書,因為踩到地雷的機率很高,但村上大叔睽違六年的最新長篇小說《1Q84》當然會是例外,當我收到博客來的預購廣告時,就立刻下單,在第一時間拿到新書,一週後閱讀完畢。

我一向喜歡村上大叔的長篇小說,我讀他的書,一開始總是讀得很慢,一天一章兩章地看,但快到中間的時候,會忍不住加快速度,延長每天閱讀的時間,上一部長篇《海邊的卡夫卡》即是如此,這次也不例外。

《1Q84》一共 兩本,寫法與《海邊的卡夫卡》及更早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十分相似,一開始以奇數章和偶數章分成兩條主線,按照順序來看,一三五和二四六似乎是不同的故事,應該分開來看,但到中後,兩條主線的關聯慢慢清晰,最後合而為一。

特別的是,這次的兩個主角是一對年輕的男女,青豆是一個女殺手,天吾是努力成為小說家的補習班老師。坦白說,剛開始看的時候有點失望,一方面劇情不像《海邊的卡夫卡》那樣奇幻且充滿張力,二來男主角天吾的個性薄弱,而女殺手又難以引人(我)共鳴。一直到某一章寫到:青豆是一個擅長撩陰踢的女殺手。

像青豆這樣熟悉撩陰腿踢睪丸的人,應該只有數得出來的少。關於踢睪丸的招式她也每天不斷地鑽研,不停地實地練習。準備施展踢睪丸時最重要的事情是,排除猶豫的心情。朝對方最脆弱的部份,毫不慈悲地、熾烈地、閃電般地攻擊。」(BOOK1 pp.174)

因為當女性面對男性攻擊時,如果不在第一時間趁其不備攻擊睪丸,就幾乎沒有逃脫的機會了,因此她在健身俱樂部開設女性防身術課程時,特別將撩陰踢列入重點。

這是青豆最擅長的領域。她製作了仿高大男人身形的帆布人形,在胯下縫了黑色粗布手套充當睪丸,讓女性會員徹底練習踢那裡。為了製造真實感,還在手套裡塞兩顆壁球,讓會員迅速、毫無慈悲地反覆踢。許多女性會員對那訓練樂在其中。」(Book1 pp.176)

最讓人佩服的是,青豆竟然已經研究出十種左右的睪丸攻擊法!這樣的女殺手很難不讓我崇拜!XDDD

我喜歡青豆,一開始是因為她是擅長撩陰踢的女殺手,後來是因為她的「正確的偏執」,以及確信「有愛」,就算不擁有對方也能堅持活下的信念。難得看到村上筆下出現一個「女的」主角,且個性鮮明讓人喜歡。

但當我看完時,第一時間是錯愕,之後則是有點失望,一方面是結局出乎意料之外,當Book1的劇情出現森林中的「Little People」時,我直覺認為之後應該會行進到森林裡,但Book2的結束卻讓人錯愕又震撼,村上的書一向是淡淡得開始淡淡地結束,卻又留下深深的、濃郁的、惆悵的、孤獨的什.麼.。

「錯愕」和「震撼」一向不是我會拿來形容村上春樹的形容詞,它們比較適合村上龍或京極夏彥,但我卻不得不這麼形容Book2的結尾。

但就在我跟朋友說:「我對1Q84有點失望,覺得結尾還沒結束。」的時候,我竟然發現,1Q84還有一本正在寫的Book3!原來感覺還沒結束的結尾是真的還有後續……為什麼…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事情啊~~~~~!

如果沒看新聞,應該很多人以為這是「上下兩冊」的意思吧,這兩本小標上寫Book1、Book2也是有陰謀的,這樣Book3才能順利成章地排在後面嘛!我討厭看不到結局的小說,尤其在我知道結局其實不是結局的時候。

建議還沒看且跟我一樣不喜歡富奸的人,等Book3發行再一次看完(當然前提是沒有Book4。 Orz)





--

後記:

鑑於Book1小標上寫4-6月,Book2寫7-9月,Book3想必是10-12月,很多人說,出到Book4會正好滿一年,但如果有Book4,就跨到1Q85年了耶,這樣有bug,拜託村上大叔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