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Sandra Bullock的電影是《捍衛戰警》(Speed),當時她飾演一個可愛又強韌的女孩,不幸搭上死亡巴士,卻在司機受傷後勇敢地替代駕駛那台不能停的大巴,之後一次輔導課,老師放《二見鍾情》(While You Were Sleeping)給我們這群生活苦悶的國三生看,全班女生開始憧憬佛羅倫斯,男生則瘋狂討論Peter的一顆睪丸,我在那時候喜歡上Sandra Bullock,從此嚮往近乎黑色的棕髮、有點甜卻不過頭的笑容,還包括她在戲中穿的灰色寬領毛衣。

在《二見鍾情》裡,Sandra Bullock的名字叫做Lucy,她是火車售票員,暗戀上每天來搭車的乘客Peter,某天發生一個意外,Lucy救了Peter的命,Peter卻陷入昏迷,趕來探望的親戚們陰錯陽差地誤以為Lucy是Peter的未婚妻,Lucy一時間辯解不清,加上心臟不好的長輩讓她事後不敢坦承,就在誤會沒澄清的情況下,認識了Peter的弟弟Jack,而經過實際相處之後,她發現自己真正愛的是Jack……。

▼《二見鍾情》劇照

雖然Sandra Bullock因《捍衛戰警》而嶄露頭角,但真正讓她走紅的卻是這部浪漫愛情喜劇《二見鍾情》,但可能她挑片的眼光不太穩定,陸續作品的評價總是大起大落,糟的就不提了,評價還算不錯的像是《ㄚㄚ私密日記》、《麻辣女王1.2》、《超異能快感》、《貼身情人》、《衝擊效應》……,雖然《衝擊效應》獲得該年度奧斯卡最佳影片,但Sandra Bullock挑片的眼光好像還是不太穩定,在《麻辣女王2》後接演了評價很糟的《亡命感應》,直到今年的《愛情限時簽》(The Proposal),似乎又有了起色?

Sandra Bullock在《愛情限時簽》裡飾演一個加拿大裔的女強人Margaret,男主角則是平時被荼毒的小助理Andrew,因為Margaret有被遣返的危機,所以硬逼Andrew跟她結婚以取得居留權,主要篇幅放在Margaret為了以上種種因素跟Andrew一起回家見親人的過程……,全片其實滿好笑的,主要笑點包括信奉自然神的老奶奶和身兼多職的脫衣舞男,但我最喜歡的其實是Margaret保護不對盤的小狗躲避老鷹攻擊那段。



平心而論《愛情限時簽》並不難看,以好萊塢愛情喜劇的標準來說甚至還算不錯,而且我一向喜歡Sandra Bullock的演技,只可惜《愛情限時簽》票房雖好,我看完卻難掩失望。雖然說好萊塢的商業片多少有所謂的公式,但如果套的是自己成名作的公式,而又沒有前作好,就會讓人失望了。我說的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無法不拿《愛情限時簽》跟14年前的《二見鍾情》比較。與《二見鍾情》相同,女主角與男主角和其家人間都有一個誤會/秘密,且都擔心某個年事已高/身體不好長輩如果知情會撐不住,重要賣點同樣是有趣的配角(親人加怪咖),這些人同樣讓男女主角的戀情升溫並增加爆點,最後一樣有場一定會取消的婚禮,Sandra Bullock一樣稍微遲到,尷尬地緩緩走來,在牧師與眾人面前坦承真相,然後從婚禮現場離開,這時男主角全家都知道Sandra Bullock已經愛上他,並要他別放過這個好女孩,然後男主角全家都跑去一起追,抱得美人歸。

但在劇情鋪陳上,《愛情限時簽》就顯得有點失敗(相較於前作)。Margaret在三天愛上一個人,而且還是平時壓榨慣了的小助理!這個轉折太牽強了,從Andrew的角度來看更不合理,他平常可是被荼毒折磨,超討厭Margaret的倒楣鬼耶!

其次,Bill Pullman比較帥,啊不是,我是說相較於Sandra Bullock,本片的男主角Ryan Reynolds在各方面都太弱了,把他設定為超有錢人家少爺的用意在哪?就算是小康人家也完全不影響劇情吧,這其實是為了幫他加分嗎?那Margaret豈不顯得有點拜金?= =

在兩人從相識、誤會到暗生情愫的過程中,《二見鍾情》是會讓人看到Bill Pullman出場就心跳加快的,完全可以讓少女(我國中的時候也算少女XD)理解為什麼Lucy會移情別戀,光是這一點就大勝,而且配角及劇情編排得恰如其分,好笑場景出現得十分自然,比如Lucy在醫院電梯遇到Peter的同事,碰巧得知Peter只有一顆睪丸,然後用一顆睪丸的秘密讓大家相信Lucy真的是Peter的未婚妻;又例如那個慈祥和善的Peter的教父,進了醫院卻臨陣叛逃,氣得Lucy把他開除;還有好笑又可愛的房東兒子Joe Jr.……,這些讓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在在說明了角色塑造的成功。

但《愛情限時簽》則讓我有為了安排笑點來設計情節的感覺,穿插的情節也相對零碎,而我喜歡十幾年的Sandra Bullock雖然甜美依舊,身材相當火辣,卻難掩歲月的痕跡,讓人感傷。

▼左,30歲的Sandra Bullock,看起來還像20幾歲的少女,右,45歲的Sandra Bullock,真的老了……。

必須承認,我真的用很高的標準來看這部電影,因為女主角是我喜歡的演員,而整片的模式很像(當初她拍的),也是我最喜歡的愛情喜劇,因此雖然整體來說不錯,但我無法推薦《愛情限時簽》,要看Sandra Bullock的愛情喜劇,《二見鍾情》還是首選。





--
後記之一:

《二見鍾情》裡,我認為最經典的場景莫過於在她與Peter的婚禮上,Lucy對Peter與Jack的媽媽說:「我愛上了妳的兒子。」她一頭霧水地回答:「我知道啊。」Lucy小聲尷尬地回:「不是這個(新郎Peter),是那一個(伴郎Jack)。」

後記之二:

如果第一名是《二見鍾情》,那第二名就是她和Nicole Kidman合演的《超異能快感》了,片中她們飾演有女巫血統的姊妹,她們被人排擠,而且因為女巫的詛咒而註定失去愛人,有一幕是Sandra Bullock喪夫,Nicole Kidman趕回家看她,她哽咽地說:「I was happy.」,那一幕每次回想都讓我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