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的名字很奇怪,他姓三平也叫三平,所以全名是三平三平,三平是一個極有釣魚天分的孩子,雖嬌小靈活,卻有無比活力、鬥志和主角威能,每每都能釣上超級大魚,漫畫《天才小釣手》便是描寫三平與魚之間愛與勇氣的故事。

這部知名漫畫讓《送行者》導演瀧田洋二郎親手搬上大銀幕,那個頭戴草帽的小子(魯夫?)則由《花田少年》的可愛小正太須賀健太擔綱演出。清新、健康、熱血、溫馨兼感人,有怪物大魚,有正妹有帥哥,還有小當家的加持(誤),整體來說還算推薦!

三平三平的爺爺叫三平一平,是製作釣竿的名人,爸爸叫三平平,兩人都是釣魚高手,《天才小釣手》的重要角色還包括鯰川魚紳,他是個有眼睛殘疾的釣魚好手,待三平極好,亦師亦友,時常幫助他,帶他到國外參加比賽,還幫他尋找三平失蹤的老爸,三平的爸爸在三平還小的時候出海釣魚,從此一去不回,大家都以為他死了,但鯰川卻帶三平平可能還存活的消息……,以上是就兒時印象寫下的漫畫大綱,但我沒看完全套就是了。

(三平平落海失憶,好老梗,不過這本來就是老漫畫.. )

電影版把漫畫中釣香魚和夜鳴谷這兩話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瀧田洋二郎讓釣香魚比賽成為三平和魚紳認識的機緣,然後帶到夜鳴谷的怪物傳說,這時候再把三平的姊姊愛子這條支線也拉進來。

因為父母早逝,愛子個性大變,隻身到東京打拼,她不贊成三平待在鄉間成長,認為都市裡才友好的發展,所以亟欲想把三平帶回東京,爺爺跟愛子以夜鳴谷的怪物為賭注,做了協議,只要三平能釣到大魚,愛子就要讓三平自己做決定。

接著就開始一場尋找夜鳴谷的探險之旅,不得不提的是,尋找水源途中,一路上的風景優美,夜鳴谷彷彿世外桃源(見右圖),而全片最後的高潮就是看三平如何和大魚搏鬥了!

照漫畫的規律,三平一定一開始都釣不到,或者釣到一些無關緊要的魚,大魚總在最後一刻才出現,果然,就在大家都要放棄的時候,金光閃閃的大魚現身了!

在三平跟大魚持續拉鋸戰的同時,三平身後突然一片漆黑,一隻大魚跳躍,此時我腦中浮現了小當家煮菜時身後飛龍在天的情境,我想導演瀧田洋二郎一定很喜歡看中華一番。XDDDDD 按照漫畫慣例,三平的體型讓他往往無法一鼓作氣把大魚釣上,所以常常出現別人幫忙穩住釣竿,三平跳到水裡跟大魚搏鬥,把大魚弄得筋疲力竭,最後在一起拉上岸的情節!

只是看漫畫和卡通的時候,覺得這種情節很刺激,但搬到真人版裡頭反而失去那種味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大魚做得有點假,動起來也不太自然,而且如果真有1.5公尺的大魚,礙於體重,應該不會,也無法不停在水面跳躍,我真想跟特效人員說:「你以為這是海豚嗎?」

另一個敗筆是過多的感情戲,而且把太多焦點放在愛子的長相上,飾演愛子的香椎由宇的確很正,拍成電影時,製造她跟魚紳的曖昧情節,多給她幾個鏡頭都算合理且養眼。

水聲、蟲鳴、微風輕拂美女的長髮,陽光撒落,把髮稍染成金色,加上很有久石讓風格的配樂,讓我不自覺聯想到《送行者》裡,本木雅弘在河畔演奏大提琴的那一幕,後者讓人覺得優美惆悵,而前者.. 360度的特寫持續好幾分鐘會不會太誇張?!

直接剪這一段就可以拿來拍礦泉水或渡假山莊的廣告了。要知道,這是熱血少年漫畫改編的電影,我是來看三平跟大魚搏鬥的!誰要看正妹拍廣告啊?= =

整體來說,須賀健太有演出三平天真活潑,又有點臭屁的樣子,而且比漫畫中的三平更貼近現實,畢竟漫畫裡的三平實在有點過於胸有成竹,魚紳的個性少了沈重,有點飛揚跳脫,還挺可愛的,三平的爺爺則是個可愛的老人家。

由瀧田洋二郎拍出來的東西自然不會太差,親情、友情、誤會、釋懷……等感情戲都有到位,雖然我覺得有點過於煽情,但還算是一齣有趣的電影。




--
後記之一:

在三平奮力抓上大魚之後,大家都心滿意足地謝謝大魚,大魚遠去,我轉頭跟友人說:「待會大魚一定會跳起來跟大家說掰掰。」然後大魚又跳起來了,接著友人說:「待會一定會出現彩虹。」這時突然聽到有人喊著:「看!」鏡頭一轉,山谷上方果然出現彩虹。囧

在2009年看到這種老漫畫的公式,心境雖然很複雜,但還是忍不住笑出來。

後記之二:

據友人的男性噗友說,海報的大魚長得很像陰莖,害我傻眼,那裡像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