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死亡那麼虛無縹緲

那活著 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個世界變得好虛假,

我用自己的性命

排演了這一場爛透了的劇本。




——許慧如《黑晝記》


2003年,許慧如以《雜菜記》紀錄自己與父親的生活與彼此相依為命的深厚情感,2005年,許慧如再次拿起攝影機拍攝父親與自己,只是此時,許父罹患了大腸癌。

「小時候,媽媽因為癌症去世了,爸爸出去工作,我總是一個人在家。天黑了,我躲在自己床上,不敢將手、腳伸到床的外圍,怕魔鬼會把我抓走。直到爸爸回來,不感到害怕。那個時候,我在想,如果有一天,爸爸再也不回來了,那我一個人該怎麼辦呢?」
(許慧如)

一拿到《黑晝記》的DVD,背面的介紹就寫下這一段話,而
《黑晝記》正是紀錄導演與自己的父親告別的故事,影片的旁白即是導演的心境、自白,以及給父親的話,從檢查出癌症,在醫院奔波,到父親開刀、化療,日益憔悴,在導演許慧如紀錄父親治療的過程中,自己竟然也罹患癌症。

那種煎熬、不忍又不捨的情感,透過影像和旁白一滴滴溢出,卻又是如此壓抑……。

「如果死亡那麼虛無縹緲,那活著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影片前半拍攝了導演與父親的最後一次掃墓,父女倆談到了結婚、家和歸屬,片尾以導演與新婚丈夫的第一次掃墓收尾,似乎
給出了答案。

我以往大都挑選以事件為主軸的紀錄片,很少接觸像《黑晝記》這樣以個人生命為題的紀錄片,既私密又具有渲染力,不僅呈現父女間的情感,也碰觸了關於家、歸屬、生命/死亡的想像、醫療照顧等議題,十分推薦。


--
黑晝記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hardgoodlife


這片僅發行DVD,購買管道請見遠流智慧藏或博客來網頁。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62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