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洲(Delta)

柯諾‧穆恩德秋(Kornél undruczó)
2008︱Hungary/Germany Hungarian︱35mm︱92 min

★2008 坎城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
★2008 匈牙利「金膠捲」獎、國際影評人獎

沉默的青年自遠方回到兒時的故鄉,故鄉位於湖泊區中的三角洲,河道宛如迷宮,植被蔓生,動態的水通常象徵著流動與開放,但這個被河水所環繞的三角洲卻被水所封閉,與世隔絕。

青年結識了未曾蒙面的妹妹,相識不久的兄妹倆皆沉默少言,彼此的關係和信任卻迅速築起,在這個封閉的村莊,單一的價值體系不容許一丁點灰色地帶,在村人眼中,他們的情誼是一種挑釁,一種褻瀆。

法國社會學家Emile Durkheim以社會凝聚(social cohension)的方式作為原始社會和現代社會的區別,原始社會是一種機械連帶(mechanic solidarity)的社會,因為社會的分工程度低,同質性高,形成了單一的價值體系,灰色地帶的存在是十分危險的,因為它在某種程度上挑戰了「這個社會本身」,也因此,人們往往透過報復性的懲罰來消滅這種越界或挑釁,進而鞏固社會的凝聚。

在某種程度上,這個位於三角洲上的村莊正是機械連帶社會的一種典型,青年離鄉多年,因父喪而歸,並決定落地生根,但他沒有選擇融入當地,反而選在偏遠之處,在父親生前早已荒廢的住處蓋房。

妹妹與青年雖從來不曾見面,卻罕見、不符一般期待地發展出親密的關係,除了大方出借此處唯一的交通工具(船隻)來幫忙載貨之外,更為了兄長的新居而時時外宿,最後甚至決定搬出與青年同住。

作為一個外來者,青年的孤僻和財富冒犯了這個村子的多數男性;作為村中少有的年輕女孩,妹妹與兄長的親密,及對其他男性的不屑一顧,成為村人眼中的叛徒,他們嚴重挑釁、觸怒了這個道德共同體。

因此,首先發生的就是對青年的排擠和對少女的懲罰,第一次是繼父試圖限制少女,不讓她去找哥哥,之後在少女決定搬去與兄長同住時,繼父阻止不成,卻撕裂少女的衣物,強暴了她,這是一種男性masculinity被冒犯之後的報復,更是一種與道德聚合的集體施暴。

亂倫與否並非本片的重點所在,他們遊走於道德邊界,而越界的可能正是他們被懲罰的原因。事實上,他們的關係根本發生在少女被施暴之後,而且是因為青年無微不至的照顧,兩人才逐漸互相吸引,雖然沒有拍出發生的過程,導演卻用了水的意象來暗示—他們的結合彷彿水與水的溶合,是自然且應然的。




全片的風景和水的意象無疑是最大的賣點,讓人印象深刻的,包括把水面一分為二的長堤,這個堤由兄妹兩合力建造,堤的終點就是新居,坐落於水的正中央,購買木材的那個場景是青年和村民衝突升高的契機之一,購買大量木材所費不貲,但青年卻輕易出手買下建造長堤的木材,並無視建築許可的規定,這道長堤因此具有多重象徵意義,一方面代表青年的財富與對規範的踰越,一方面又代表外來者的入侵,長堤闖入並分割了平靜的湖水,就像青年之於這個貧窮的小鎮。



我很喜歡的另一幕是,當青年與少女在湖中建堤時,村民乘船群聚,母親現身要少女前往參加喪禮,
儘管她也是青年的母親,卻沒有邀請青年,儀式的參與權劃分出insider和outsider,導演以這場喪禮來象徵當地的集體性。

最後,在他們以大餐招待村人,慶賀新居落成時,道德的衝突到達臨界點,青年橘紅色的救生衣,成為外來的、醒目的、不被包容的證據,被河水緩緩帶走,離開三角洲。

《三角洲》是今年我參加「國民戲院:液態影展」的第一部電影,這部電影的拍攝地點在羅馬尼亞,拍攝的過程相當曲折,開拍沒多久原本的男主角就意外過世,臨時換成現任的Felix Lajko,劇本為此做了許多修改,Felix Lajko除了擔綱男主角之外,身為小提琴家的他還負責配樂,製作前後長達四年。全片對白不多,但單就「水的意象」,卻是我在這次影展中看到最美且最豐富的一部,人一方面被水所乘載,卻又被水包圍,水是流動的,卻封閉了這個村莊,水是包容的,卻將外來者驅逐,水沒有邊界,卻扼殺了自由。

液態影展已經結束一段時間,由於當時十分忙碌才延宕至今,這篇可是從一看完就開始寫,直到現在才完成,都快破我的紀錄了,但我卻沒有裝死,還覺得非寫不可,我對它的喜愛程度可見一斑,這部電影很新,是匈牙利新銳導演Kornél Mundruczó 2008年的新作,希望之後有機會正式引進台灣。


--
後記:

今年夏天,我把以前台北電影節的額度給了國民影展,總共看了六部電影,包括《三角洲》、《狂歡》、《終浪》、《光明的未來》、《亞特蘭大號》和《海邊奔跑的斑點狗》,其中《三角洲》和《海邊奔跑的斑點狗》是我最喜歡的兩部,《狂歡》和《終浪》則是讓我有點不爽的兩部,它們的貢獻在於讓我發現「我很容易被激怒」。XD

附帶一提,《三角洲》和《海邊奔跑的斑點狗》會列入2009最愛十部的候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