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電影節又開始大力宣傳了,雖然我自去年起就對台北電影節有「一些」不滿,但我的事情已經很多了,真的不需要給自己找麻煩,然而,當有事情實在太超過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的!

我從2005年開始參加,當時的策展人還是聞天祥,到今年是第五個年頭,我每年都是台北電影節的影展咖,每年六七月都喝星冰樂喝到吐。但我卻在今年決定不再不離不棄(好拗口)。我想在「策展人沒換、或者策展人及其團隊沒有決定聆聽觀眾的聲音而有所轉變之前」,我應該是不會繼續參加了。

有在留意台北電影節的影友,應該有耳聞到自游大策展人接手以來,對台北電影節的批評一年比一年多,今年的票房據說也不太好,我一向是台北電影節而非金馬影展的咖(強調此點的原因容後再述),因為台北電影節的時間在暑假,且歷年來(至少在聞天祥策展時期)選片一項精彩,05年主題是俄羅斯,特別映演了Andrei Tarkovsky的經典作品,導演焦點選了Alexander Sokurov,還特地分別羅列「被遺忘的經典:向列寧片廠致敬」及「解凍之後:新俄羅斯電影」,為觀眾呈現俄羅斯電影的歷史和當代俄羅斯電影,而06年的大衛科能堡不眠夜、艾騰伊格言和羅桑,讓我分別喜歡上這三位導演,錯過羅桑的《夜間動物園》至今仍是我(觀影)最大的遺憾之一。

隔年,策展團隊更迭,06年的時候,我只覺得既然要向國人介紹「逗馬」,為何我看了手冊還是不太清楚「逗馬」的由來及意義?在影展結束前,我看到幾篇感嘆文,才發現本屆許多人辛苦排隊買護照卻換不到票,只因為許多席次優先保留給「貴賓」及公關票換票,播放時出包的更次數高達九次,有的爆音、有的沒聲音、有的播放時斷片、播放失焦、放錯片……,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去年的主題搞了個雙城記,分別是耶路撒冷和都柏林,片商片明顯增多,已經有DVD的包括:我的軍中情人、莫莉與莎莎、吹動大麥的風、流浪神狗人、亂世浮生、妙想天開、幫幫我愛神、夏天的尾巴、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即將上映的有:野球孩子、當櫻花盛開、態度、九降風、海角七號、檸檬樹、夏日時光、鬥茶、追火車日記、曾經.愛是唯一、蝴蝶、錄到鬼、求愛馬拉松,算算共23部,還真是不少。

但我還是一如往年,買票入場支持,只是不知道是不是我一直踩到雷,看到的片平均都沒有以往好,《萬事ok啦!》不只翻了個爛片名!還在簡介中就給我爆大雷!難道這該是專業影展的水準嗎?我心中難掩失望。


可參考下面幾篇:
繼續傷心,難以理解的影展邏輯(上):台北電影節(文/林木材)
http://www.wretch.cc/blog/fansss/9188742
尋找深喉嚨(第十屆台北電影節缺失資源回收站)
http://blog.chinatimes.com/davidlean/archive/2008/06/23/291135.html
Ryan的呵護系列文: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http://blog.chinatimes.com/davidlean/


到了今年,約一兩週前,影展都快開始了,網站的片單還沒上架完成,而且連線速度超慢,慢到我懶得開,重點是今年的片商片比去年整整進步了10片呢!而且台北電影節還貼心地幫我們列出片名及找片管道,實在是太貼心了!

片單請見貼心的台北電影節官網:http://tiff2009.pixnet.net/blog/post/24582891

但對我來說,影展就是一個「主題式」地引進國內「不容易觀賞到」的影片的場域(請原諒我的誤用,暫時想不到合適的詞),而這兩年的台北電影節在主題式選片上的表現極差,去年的雙城記已經夠分散焦點了,還搞個法國導演日本PIA,這個邏輯到底是什麼?

然後今年的重點明明在柏林,法斯賓達這個「偉大的胖子」只選了一部,焦點導演兩個都不是德國人,還弄個拉美小舖出來,這個誤也太大了吧!然後今年還比去年更進一步與片商合作,弄了30幾部已經發行DVD、已上映、未來即將上映的片單,真是好大的能耐啊!

早在五月初,本屆台北電影節就開始宣傳招募「部落格電影達人」,以試片換取文字推薦,我知道blogger的文字一向不值錢,這種作法也挺符合市場邏輯的,就報名參加了,還拉了友人一同報名,當時我還沒看到片單,後來才看到很難用的網站及很零碎的片單,但我已通過他們的甄選,開始發布試片通知了,我心想,既然報名了就不要擺爛,去看了也要捧一下片子(標準的拿人手短吃人嘴軟)。

但不曉得為什麼,接連多部的放映時間都是週一到週五早上十點,但當初募集公告上沒有半句提到時間的限制!於是我寫信詢問,他們給的答覆是:「因為試片場地中午下午都要營業,所以一律只有這個時段。」是怎樣?以為大家都很閒,為了免費電影都會不顧一切?是以為報名者都是學生或自由業可以這樣可以這樣配合你的時間?如果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咧?豈不是浪費時間寫那個落落長的報名表?再者學生或自由業又如何?我們的時間也是時間,如果只有一到五早場,你根本就應該先註明情況!這樣做難道有尊重你們所謂的「部落格電影達人」嗎?

於是我隨即回信告知我時間上無法配合,請他們取消我的資格。雖然有不滿,但我仍鄉愿地不想惡言相向,畢竟這些都不足以使我在期末水深火熱的時候花時間寫這種長篇抱怨文,就算是學生,我也真的沒那麼閒,但當我看到疑似台北電影節版工不具名人士跑到友站(友人的站)po了下面的留言之後,我的火氣就來了,請見:Touching 牠‧趣‧影 http://jjhsu.pixnet.net/blog/post/24357665 (友人,你有同意我引用對吧?)


#4 無言.... 於 2009/06/13 18:58

  • 既然這麼不認同,還說要拒看
    那何必還要參加電影節舉辦的部落格達人甄選
    還不是想要搶先來看試片
    妳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 電影節或影展本來就是提供國內外片商相互聯絡的橋樑
    不然影展特刊最後何必羅列一大串片商聯絡名單?

    最終就是要把這些電影介紹給國外影人
    金馬影展也是放了一堆片商片
    妳怎麼也不去呵護金馬一下?

    城影展都敢放天外奇蹟這部好萊塢商業動畫當開幕片
    那電影節放映即將上映, 或是已經上映的電影又有何不可?
    要不要看在個人
    能搶先一步看到這些電影也有何不可?

    且人家賀瑪就要來台灣
    電影節除了播放蒼白的母親之外
    連帶播放一場次琴戀克拉拉又有何不可?
    這是對來台影人的一種尊重
    而蘿拉快跑或再見列寧這種已經可在唱片行便宜買到DVD的電影
    電影節花錢引進珍貴35mm拷貝做大銀幕放映
    這麼難得的機會
    怎說是浪費納稅人的錢?


    建議妳去看看放映周報幫策展人做的專訪
    再在妳的小家大放厥詞

看完之後,我的第一個感想是「哇!好大的官威啊!」接著火氣就上來了,以下敬告台北電影節工作人員:

1. 是怎樣?去應徵你們那個部落格電影達人就只能幫你們說好話?你們是心靈太過脆弱還是怎樣?對事不對人都不能批評喔?!這就是你們對部落格電影達人的態度?!說得比唱得好聽咧!

2. 會知道「誰去應徵部落格達人」根本此地無銀三百兩,這個資訊又沒有公開,JJ連試片都沒去,你又是怎麼知道的?擺明就是台北電影節的工作人員嘛!要罵人就光明正大,匿名是怎樣?怕人家知道你是誰?
想言責不自負就對了。想裝「路過的正義魔人」講話就放聰明一點,都可以轉笨版幫台北電影節衝人氣了......。

3. 「電影節或影展本來就是提供國內外片商相互聯絡的橋樑  不然影展特刊最後何必羅列一大串片商聯絡名單?
這種話你敢講我都還以為我看錯,我每年都看台北電影節不看金馬影展,就要批評台北電影節,怎樣?你們自比坎城影展更是讓我傻眼。

而蘿拉快跑或再見列寧這種已經可在唱片行便宜買到DVD的電影,電影節花錢引進珍貴35mm拷貝做大銀幕放映
我還真是感謝貴團隊的貼心,可惜我太不專業了,對我來說,花一百多塊看《再見列寧》,還不如花40塊去租DVD,花一百塊我都可以買回家珍藏了,對我這個台北市民來說,這就叫做浪.費.納.稅.人.的.!ok?!

4. 你們該不會以為台北電影節是你家的財產吧?!不要以為游大策展人跟李永萍的關係好,台北電影節就變成你家的的!告訴你,台北電影節是所有「影迷」的!我們批是批你們游大策展人跟蝴蝶團隊的「選片和籌劃」,對事不對人,看清楚了嗎?聞天祥策展的時候,有這麼多人批過嗎?

我知道你們有在看我的部落格,誰來我家都會顯示你們的圖像。我已經謝絕你們的試片會了,暑假影展的預算都貢獻給國民影展,台北電影節的票我半張都沒買,這樣我有資格在我的小家批評你們嗎?

對了,我的「小家」禁止匿名,想踢館就乖乖留下你的ID。
另外提醒你,部落格也是可以查IP的,不要自以為誰不知鬼不覺。



--
最後給友人J,我的聲援有義氣吧?快點寫信給台北電影節,告訴他們你拒絕試片,省得有人說你吃乾抹淨還罵人。


想「呵護」台北電影節嗎?請上
Ryan的呵護系列文:關於電影,我略知一二……
http://blog.chinatimes.com/davidlean/


內有呵護系列文與本格右上角的有趣部落格貼紙串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