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山家之味(Still Walking)

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日本
語言:日語
導演:是枝裕和
演員:阿部寬、夏川結衣、樹木希林、寺島進

橫山家每年固定聚會的時間,除了新年就是大哥的忌日,這一天,大姐千波一家早已在老家陪伴獨居的年邁雙親,老么良多也帶著妻和繼子一同返鄉。

這天對良多來說,看似平淡,卻隱隱有麼在底下醞釀翻滾,只是他裝作沒看見……。

數年後良多回憶道:「等我真的搞清楚的時候,我的人生已經往後翻了好幾頁,再也無法回頭挽救什麼。因為,那時候,我已失去了我的父母。」

「……在這段不斷失去的日子裡,如果我還有得到一點什麼,那應該是:人生總是有那麼一點來不及——」


這陣子在上社會學發展史剛好上到日本的部份,文獻提到,關於「家」的研究是日本社會學的重要特色,而社會學反映著歷史發展和社會脈動,才讓我注意到,不少日本電影都會特別探討「家」的形構,或者以家為基本單元或架構來鋪陳整個故事。立即浮現的,除了兩年前的《紀子.出租中》(紀子的食桌)之外,就是最近看的《橫山家之味》和《東京奏鳴曲》了,就從比較早上映的《橫山家之味》開始吧。

雖然電影裡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天,但隨著故事的開展,可以看見每個角色最細緻的部份。

從母親切菜的聲音到畫面,母親自成一派的插花和自成一流的菜色帶出橫山家特有的味道,橫山「家」的核心是母親,自尊心高的父親、預定繼承家業卻早么的優秀長子、嫁出去的長女、活在兄長陰影下的次子,「橫山家」相當地平凡卻真實。

做母親的永遠放不下孩子,不停地叨念,已為人母的長女,回到母親身邊仍不時撒嬌,與父親有心結又失業,回家不甘不願的次子良多,期待兒女回家,卻裝作不在意的老父。

良多新婚,妻子是喪偶的單親媽媽,帶著繼子純史,他一方面擔心失業被老爸發現,一方面擔心父母對妻子的觀感,對純史又有那麼點不知所措……。

良多的大哥因為舊了溺水的少年而死,轉眼間,當時的少年已成了沒有出息成年人,每年到橫山家接受折磨,老父怨恨他:「這樣的人憑甚麼代替我優秀的兒子活下去?」

而母親隨及透露她對他的怨恨與不甘,誤以為黃蝶是長子的靈魂,在房間裡拼命想抓到他,才讓人發現「感情是不會消失的,它伴隨著時間沈澱、混濁,最終甚至遮蔽了時間的流動。」

長女想要就近照顧父母,母親良多能搬回來同住,老父希望有人繼承家業,良多想早日「獨立」,妻子希望橫山家接受純史,每個人的心中想望不同,卻不是人人都能實現。



母親想與良多同住,說出口的卻只有「想搭兒子的休旅車」,頑固的父親傷痛長子的死亡,卻也渴望拉近與次子的距離,所以每次都講棒球的話題,卻不知次子早就不看棒球了。良多一家離開的時候,嚴肅的父親感嘆又期待地說:「下次見面,約莫是過年的時候吧。」而在巴士上的良多及妻子卻是覺得,回來好累,下次當天來回吧。

最後房子裡崩落的磁磚沒有修補,母親沒有等到兒子的休旅車,父親沒能與子孫看場棒球,一步一步,時光不停流走,橫山家仍在,卻再也不是過往的橫山家。

《橫山家之味》是那種會讓人回想而後滿溢的電影,或許就是太真實了,反而讓人心酸。就是因為家族的羈絆,所以某些疙瘩經年累月地,無法去除,真正的想望無法訴說,真正的思念永不磨滅,最後或許可用「人生總是有那麼一點來不及—一」總結吧。



雖然已經看一陣子了,卻愈想愈感動,昨天去長春看《東京奏鳴曲》的時候,發現《橫山家之味》仍在上映中,推薦給大家。





--
後記:

日本電影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感人」,但感人也有分的,恰到好處叫感人,高一點的叫煽情,過頭的叫矯情。我覺得《橫山家之味》算是第一種,《三丁目的夕陽》算是有一點點煽情,第三種的例子就別問了……。

延伸閱讀:社會單元的崩解:園子溫《紀子.出租中》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0658465


註:以上圖片出自開眼電影網,引文出自《橫山味之家》原著小說的節錄讀本,小說自良多的回憶開始,原文如下:

「雖然當時父母都已超過七十歲了,但那時候我父母都還健在。我當然知道他們遲早有一天會走,但那也只是『遲早』」,我還無法具體地想像失去父母到底會是怎樣的狀況。而關於我要講的那一天,其實也沒有發生什麼決定性的事件,但是我隱隱地感覺到,許多事情已經在水面下悄悄醞釀,但即便如此,我還是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直到我搞清楚的時候,我的人生已經往後翻了好幾頁,再也無法回頭挽救什麼。因為,那時候,我已失去了我的父母。」

「感覺上,從那以後以經過了漫長的歲月。當初若是這麼做的話、或是現在的我能在多做些什麼……,這類的感傷,至今仍會不時地襲上我心頭。感情是不會消失的,它伴隨著時間沈澱、混濁,最終甚至遮蔽了時間的流動。在這段不斷失去的日子中,如果說我還有得到一點什麼,那應該是:人生總是有那麼一點來不及—一種近似於認命的教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