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怒漢:大審叛(12)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Russia
語言:Russian
導演:Sergei Makovetsky
編劇:Sergei Makovetsky 
演員:Sergei Makovetsky, Sergei Garmash, Aleksei Petrenko, Yuri Stoyanov, Sergei Gazarov

12名陪審員關在一個學校的體育場,他們要決定一宗謀殺案的結果。這個案件發生在俄羅斯,一名少年涉嫌謀殺他的繼父,少年出身於車臣,他的繼父是一名前俄國軍官,少年被逮捕時身上還有一把獵刀,看樣子似乎是證據確鑿了。

陪審團成員都認為男孩的罪名成立,其中一名卻獨排眾議,要重新討論案情。



《12怒漢:大審叛》(12) 由《烈日灼身》(Burnt By The Sun)的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Nikita Mikhalkov)的導演執導,翻拍自薛尼盧梅(Sidney Lumet)五零年代的同名舊作。

重啟討論的契機是因為陪審團制度規定要全員通過,所以只要有一人反對,他們就得繼續討論(非多數決),而該陪審員反對的理由是「決定得太快了」,他認為以這麼短的時間直接投票,不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就決定人的生死,在道德上是令人質疑的。其餘11人中也有幾個人因此而動搖,因此決議仔細討論。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贊成,好幾位覺得這浪費時間,這十二人裡有教師、猶太人、中低收入的計程車司機、藝術家、企業家……,來自不同的背景的他們,只有一個共通點——他們的國族認同是俄羅斯,其中沒有一個車臣人。

相較於舊版中,著重於審判制度可能引發的爭議,俄版的的特色在於將反映了俄國的政治/社會問題,在此處,也可以說是「車臣問題」。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車臣恐怖攻擊吧?在片中也看得出少年的「車臣血統」,讓陪審員(俄國人)一開始就對「車臣少年刺殺俄籍軍官繼父」這個事實深信不疑,也可以看得出他們對車臣人有深深的歧視,由以計程車司機為最,在某種程度上,他認為車臣人簡直是民族的殘渣。


▲基本教義派的計程車司機,右邊這張好像是在體育館撿到的胸罩。XDDD

片中一再出現一隻狗叼著斷手往前奔來,以及鏡頭不斷帶到飛進體育場擾亂眾人的麻雀,我認為兩者其實都與車臣問題有關的隱喻,但在勾勒隱喻與現實的關聯之前,描繪出現實的輪廓有其必要性。

車臣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下的21個自治共和國之一,人口只有一百多萬,車臣人與俄國人之間的仇恨自16世紀,車臣被俄羅斯征服就開始了,在帝俄時期,16到19世紀間,車臣從來沒有停止反抗。

在俄國十月革命後,車臣獨立運動再起,部份車臣人與納粹合作,事後整個車臣民族遭到清算,1944年,蘇聯政府決議將車臣及週邊的38萬餘車臣人,不論男女老少一律流放至中亞或西伯利亞,在這次報復性行動後,約有一萬五千名車臣人遭到槍斃,三萬人被迫勞改,五萬人被勞教,進十萬名車臣人死於西伯利亞,1/3的車臣人死於非命。

蘇聯解體後,車臣人再度舉起獨立的旗幟,但沒有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的承認,中間細節不多說,總之就是車臣要獨立,俄國不給車臣獨立,發生了兩次車臣戰爭,戰爭是比較好聽的講法,對車臣人來說,這本質上殖民戰爭,是大屠殺,十數年間有30%的車臣人遭到屠殺,後來隨之興起了車臣恐怖主義,以下列出幾件:

2002    莫斯科軸承廠文化宮大樓人質事件(130名人質喪生)
2003    莫斯科郊外搖滾音樂會場自殺爆炸攻擊(14人死,60人重傷)
2004/5 莫斯科地鐵爆炸案(39死,140重傷)
2004/8 卡得羅夫總統被炸案(32死,40傷)
2004/9 北奧塞梯亞共和國Beslan第一學校挾持人質事件(396死,其中150名兒童)

對俄國人來說,車臣人是野蠻人、強盜,是恐怖分子,
對車臣人來說,俄國人是侵略者和殖民者。

這也是片中車臣少年殺父的社會/政治意義,片中陪審員都是俄國人,對他們來說,這個繼父是俄國人,而且曾經是鎮壓車臣的軍人,車臣少年殺他是再合理不過了!斷手和狗那段,更影射著俄國和車臣長年戰爭的殘酷。(不管是俄國鎮壓車臣獨立軍,還是車臣恐怖攻擊)


▲認真模擬案情的陪審員們。

然本片的辯論不止於此,當眾人開始認真討論案情,最後駁回謀殺控訴,眾人一致同意車臣少年無罪開釋,一直沉默的一號陪審員卻在此時投下反對票,他從一開始就猜測到事實的真相,但他認為:「我們可以針對案情辯得真相,但現實是,獲得釋放的少年會想方設法為繼父報仇,只有死路一條,因此入獄對少年來說才有一線生機。」他認為陪審員不只該做出正確的判決,甚至該考量到判決的後續效應。



此時,看似追求正義的眾人卻各個面有難色,在拒絕承諾之後決議少年無罪釋放,困在體育場的麻雀也在天明之際重獲自由。

這其中有兩層指涉,其一是按諷陪審團制度的荒謬,其二表面那層影射的是車臣少年,拉高一點,則是在影射車臣之於俄羅斯聯邦。

從麻雀飛進來之後,四處亂竄,不時干擾他們討論,時而拉屎讓陪審員不悅,那個體育場就像是大俄羅斯,麻雀就像是不慎飛入、不屬於這裡的存在,也就是車臣,麻 雀雖然小,卻韌性十足,活動力旺盛,意志堅強,就像不曾屈服的車臣民族(據說車臣人是出名的性格堅韌,驍勇善戰,民族意識極強)。

陪審團就像俄國人,被車臣人弄得坐立不安,即使忽視麻雀想飛出去(車臣想獨立)的意志,麻雀還是不會安於此處,外頭是冰天雪地又如何,他有獨立的意志,能夠選擇最終的去處,何不讓他走呢?

一號陪審員把麻雀放出去,除了象徵獲得自由的車臣少年之外,其實也暗喻導演的政治立場——支持車臣獨立。(附註:一號陪審員由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擔綱演出。)

這是我去年夏天看的電影,雖然看完當下想寫點什麼,但想到要整理資料就覺得麻煩,所以就一直拖到現在,《12怒漢:大審叛》是一部頗值得推薦的電影,雖然主題嚴肅,片長很長(158分鐘),但幾乎沒什麼冷場,每個陪審員都有他的笑點,事隔一年後,我還記得某一位出身高加索地區的陪審員看起來胖胖憨憨的,耍起刀來又動感有有勁,把計程車司機哄得一愣一愣的,此時突然停電,把看起來很有種的司機先生嚇到尖叫。XDD

可惜的是,當前陣子我想再租來看的時候,發現亞藝和百視達都沒有進這一片,似乎只有ivideo租得到,實在可惜。附帶一題,本片有列入我2008 Top 10 裡面喔!


--
後記:以上關於車臣的資料來源是2007年龍應台思沙龍的講義,作者是Erkin Ekrem教授。另,在觀影的同時,我默默地覺得俄國人講話都口沫橫飛,應該一不小心就噴得對方滿臉口水。科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