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總統先生(Frost/ Nixon)

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USA
語言:English
導演:朗霍華
編劇:彼得摩根
演員:法蘭克藍吉拉、麥可辛、山姆洛克威爾、凱文貝肯、馬修麥費狄恩

水門案(Watergate scandal)是美國政治史上最大的醜聞之一,也讓尼克森成為第一位辭職下台的美國總統。

尼克森在1974年因水門案被迫辭職下台,但他始終沒有對水門案鬆口,想不到三年後,一名英國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竟在電視訪談中讓沉穩老練的尼克森鬆口承認自己的錯誤!這場電視訪問讓大衛福斯特聲名大噪,也讓尼克森的政治生涯從此劃下句點。


理察.米爾豪斯.尼克森(Richard Milhous Nixon,1913-1994)是美國第37任總統(1969-1974),在他任內經歷了幾項重大的國際事件,包括結束越戰、透過乒乓外交讓緊繃的中美關係破冰,但在他任內也發生了美國政壇最大的醜聞之一,水門案。

尼克森於1969年當選美國第46屆總統,而在1972年競選連任時,卻發生一起盜取資料的竊盜案。尼克森的競選幕僚為了取得民主黨對手的情報,闖入位於華盛頓水門大廈(Watergate Office complex)的民主黨辦公室拍照並安裝竊聽器,被當場逮捕。然而,隨著審訊過程的推演,調查人員發現這起事件不過是冰山一角,尼克森的幕僚策劃了許多非法行動,選舉舞弊、竊聽、非法侵入、稅務稽核瑕疵……,尼克森甚至在墨西哥設有特別帳戶,專門用來賄賂及封口,一系列政治醜聞隨之被揭發。

但在事件爆發後,尼克森卻繼續利用總統職權掩飾真相,最後在參議院兩年的調查之下,發現水門案錄音帶(Watergate tapes)的存在,這些錄音帶包括電話錄音以及竊聽器,內容含括1971到1973年間尼克森與其白宮幕僚的談話,尼克森最終被自己的政治籌碼反噬,被迫辭職下台。而尼克森辭職時的電視演說,觀眾高達四千萬。

自水門案爆發到辭職,尼克森從未對此公開道歉,但他竟然在與脫口秀主持人大衛佛斯特(David Frost)的專訪中,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公開道歉!舉國嘩然!《請問總統先生》(Frost/ Nixon)便是改編自這段真實故事,雖然因位相關人士的說詞相當不一致,沒有一個通盤的輪廓,卻讓編劇彼得摩根有充分的空間改寫這個事件的始末,他透過考察兩人的生平、個性、生活習慣、社交圈……,呈現了這樣一個故事。

 

小有名氣的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看上了專訪尼克森背後的商機,他希望能在訪談中讓尼克森鬆口認錯,向美國人民道歉;而尼克森的政治生涯在水門案後幾乎宣告死亡,他始終不平,結束越戰、緩和中美關係是他任內的重要政績,其重要性甚至改變整個國際局勢,但在他下台後,外界就只是對水門案窮追不捨,對他來說,大衛福斯特不過是個丑角,他準備藉著這個專訪的機會乘勢而為。

就電影呈現的樣貌,很難說大衛福斯特是個什麼樣的人,在片中被強調的是他的風流輕浮,但他如果沒有企圖心,就不會想專訪尼克森,可是就影片中的敘述,大衛福斯特實在有點半調子,工作不忘把妹,與尼克森的會晤變成把妹的利器,實在讓人無言,接著,在他的幕僚們緊鑼密鼓地準備資料,立志擊倒尼克森的時候,大衛福斯特卻不夠積極,也不能說他無關緊要,他當時正努力尋找對「世紀對談」有興趣的媒體,畢竟如果沒錢就什麼都不用談。

如果他的幕僚的心願是抓到尼克森的把柄,讓他在電視上公開道歉,歷史留名,那大衛福斯特的志氣可能小得多,一開始是想賺錢、想出名,到後來,是不想賠錢,一直到最後一次訪談前夜,被尼克森稍稍刺激到,才終於有點鬥志。

反觀尼克森,他的個性老成保守,還挺老奸巨猾的,一提到水門或其他不利的問題,都可以立刻岔到他想講的議題上,而且滔滔不絕,完全插不進去,真不愧是政治人物,能當上美國總統果然有兩把刷子,當然不可否認的是,片中的大衛福斯特真的太嫩了,難怪尼克森會輕敵。

我要默默地說,對我來講,全片的賣點就是Frank Langella飾演的尼克森阿。來看一下尼克森對照圖吧,雖然Frank Langella長得不像尼克森,但演得很棒,尤其是尼克森從一開始的意氣風發到最後的壯士斷腕,呈現得絲絲入扣。


從影片詮釋的角度來看,最後大衛福斯特可以反敗為勝,他的努力大概只有五成,剩下是他運氣好,還剛好碰上尼克森衰神附身,認真幕僚早就跟大衛福斯特說有一個可能致勝的資料,想去調出來,是大衛福斯特嫌多餘不讓人家去,結果最後一天晚上才「頓悟」讓人家放手幹,果然,那個資料就是致勝關鍵,真讓人忍不住覺得「你前面都在裝死嗎?」

但編劇和導演最了得的地方,就在他們竟能成功粉飾這個實際上有點鳥的事實,把全片弄得緊湊、劍拔弩張,當然飾演尼克森的Frank Langella更是功不可沒,今天如果換成有正義臉的Harrison Ford就毀了(亂入),無怪此片能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所以整體來說,還算推薦囉,但我想這部電影對美國人的意義比較 大,裡面很多梗,像是水門案始末、錄音帶、甘迺迪、流汗……,如果沒有先去了解歷史背景,可能會無法進入狀況。

--
參考資料:

開眼電影網 本片緣起關於美國總統尼克森

Wiki百科 Richard NixonWatergate scandalWatergate tap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