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
(Just Follow Law)


出品國:新加坡
年份:2007
導演
梁智強
演員范文芳、葛米星

周彈雅和林定水同在政府部門工作,是單純的上司和下屬的關係。

周彈雅年輕、單身、教育程度高、薪水也高,唯獨處事不夠圓滑,處處照「規矩」來。林定水年紀不小、單親、教育程度低、薪水也低,他心無大志,就愛隨性地過活,認為規則就是該被打破的。

想不到一場車禍,居然讓兩人靈魂對調,與「自己」的身體變成最親密的陌生人,背景截然不同的兩人,將會如何面對
殘酷(?)的現實呢?

據說新加坡政府部門以效率出名,但根據周彈雅的經驗,這個「有效率」可沒那麼名符其實,臨時要加班,晚上要開燈開空調都得提早三天寫申請表,否則就得摸黑作業,什麼都要填表申請,要守規矩,但「遵守規則」的下場就是極度沒效率。但在政府部門,有些規則是不會白紙黑字寫下來的,這就是職場政治。

電影主軸圍繞著處處講求規則的周彈雅和老是不守規矩的林定水身上,前者是政府部門的高級主管,按照著體制內的規則往上爬,卻不知在職場上,政治正確性才是關鍵,為自己樹敵,後者只是部門底層的約聘工,成天偷懶,做事偷工減料,聽到加班就抗議,老是遊走於體制邊緣。他們倆針鋒相對,在一次爭吵後,機車的林定水在高速公路上開車衝撞周彈雅,結果發生車禍,沒想到醒來之後,互相憎厭的兩人居然靈魂對調了!
 
根據這類電影的通則,靈魂對調一定會產生很多笑料,就像乞丐王子一樣,變成王子的乞丐很爽,變成乞丐的王子很衰。在這裡,倒楣的自然是變成林定水的周彈雅囉。

林定水住在簡陋的公寓,還是跟朋友合住的,薪水少少,平時沒攢點積蓄,存摺空空,連生病都沒有醫藥費,半張證照也沒有,而變成周彈雅的林定水,住高樓豪宅,樓下有管理員,不用追垃圾車,有大電視、大床和花不完的錢,在公司有權力對人頤指氣使,還有好處可撈。

看到這邊的時候整個人氣得牙癢癢的,因為林定水的個性實在有夠糟,簡直就是個猥瑣小人,花周彈雅的錢亂買東西,工作也胡亂來,因為對他來說,責任不是他擔,錢不是自己的就盡量花,而周彈雅在被林定水欺負個夠本後,痛定思痛,決定面對自己的新身份,開始上職業訓練課,以為「自己」增加競爭力。

幸好,林定水這個人雖爛,良心還有剩下一點,最後還是面對了自己砸下的爛攤子,振作了起來。在這一連串靈魂交換的鬧劇後,終於回到對於「規則」的辯論。其實周彈雅有時太過強調規則,不知變通,而林定水太隨便太無視規則,經常害人害己,兩人中和一下剛剛好。至於結尾,這種喜劇當然是圓滿的囉。



本片的笑點之一就是夾雜英、國、台、馬四種語言,上圖最右邊的胖子,每次講台語都讓人噴飯爆笑。其次,本片以詼諧諷刺的旁白和動畫,道出職場的鬥爭和醜陋,讓人會心一笑。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范文芳的搞笑功力,范文芳在這裡真的演得很棒,尤其靈魂調換之後,演出林定水的她,從有氣勢的女性主管變成邋遢沒氣質的女人。(見下圖)除了第一張之外是真正的周彈雅之外,其他都是「林定水」,第二張是企圖畫醜妝破壞周形象的傑作。



2007年時,《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入圍了該年度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兩個獎項,但比起男主角葛米星,我更喜歡范文芳的表現。整體來說,這部電影幽默而不低級,也沒有噁心當有趣的扒糞劇情,是相當值得推薦的喜劇電影。



--
後記:

這部電影是好久已前看的,最近才把它挖出來寫。補笑點,有一個場景是周彈雅對下屬訓話時說:「記得我的五個"E"嗎?」

"Efficiency"
"Effectiveness"
"Expressiveness"
"Enthusiasm"
"Excellence"

周彈雅離開之後,林定水就皮皮地模仿她說:「記得我的四個"B"嗎?」

"Bang jio"(放尿)
"Bang sai"(放屎)
"Bang pui"(放屁)
"Bang gang"(放假)

以上台語發音,保證笑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