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用兩個篇幅寫兩部不太推薦的電影實在有點愚蠢,這兩部我既不是太喜歡也沒有討厭到非批不可,但因為最近有點網誌強迫症,所以還是忍不住寫了。

《電影情人夢》是一部典型的青春純愛電影,雖然我對這類型的電影沒有偏好,但基本上只要不是天才來天才去(ex.《蜂蜜幸運草》),我都還不至於產生惡感,而且《電影情人夢》有野田妹(上野樹里)阿。

故事敘述野田妹大學時認識了一個跟蹤狂(跟蹤她同事),後來兩人變成好友,雖然跟蹤狂非常的外貌主義,但不知為何,片中的野田妹明明可愛到讓人想親一口,卻被塑造成一個不夠漂亮、太過中性、沒有男人緣的女生(OS:片中人是瞎了嗎?這是日本版的《盲流感》?),最誇張的是,跟蹤狂沒喜歡上她,她卻深深喜歡上這位跟蹤狂?!有沒有搞錯阿!

這位跟蹤狂先生雖然也是年紀輕輕,但很會糾纏不清,我光看前面他為了進唱片行打工,對野田妹死纏爛打時我就非常想揍他(OS:當然是打不到),後來兩人都畢業了,野田妹還是放不下他(OS:搞什麼鬼?),還在出國追電影夢前幫這跟蹤狂介紹工作。沒錯,這個跟蹤狂沒有女人緣,連工作都找不到,後來接手野田妹的工作後還是錯誤百出,好不容易有女生到追,最後卻發現其實女方謊報年齡想誘騙他結婚。(囧,果然是個笨蛋。)

總之,野田妹在美國死於飛機事故,跟蹤狂先生一直到她死後才發現野田妹的心意,流下跟蹤狂之淚。

雖然我描述地很白目,但其實這部電影拍得很漂亮,野田妹演的很棒,還有美少女蒼井優加持,並沒有那麼難以下嚥,只是我不能接受電影中的「睜眼說瞎話」!


▲左,跟蹤狂。右,上野樹里。


導演明明把野田妹拍得秀色可餐,尤其是在片中野田妹自導自演的電影裡面,野田妹整個人閃閃發光阿!(見上圖)這樣的女生沒人追?聯誼活動沒人要?我無法被說服阿!尤其還對一個又廢又會跟蹤別人又無一技之長的跟蹤狂死心踏地,還有沒有天理阿?!難道這是阿宅的幻想嗎????




接著是《穿越時空‧地下鐵》,去年上映時,我看網路上一片好評,又是由堤真一、大澤隆夫和常盤貴子主演,我心想「這部應該不錯看吧」,只是當時沒空去電影院看,就一直拖到今天,看完之後,我深深慶幸當初沒有到電影院看。

《穿越時空‧地下鐵》的劇情很容易讓人想到很久以前的一部港片《新難兄難弟》,這部電影不只眾星雲集,更是一部經典又感人的好片阿。

故事敘述兩父子長年來一直有心結,然後父親突然病危,百感交集的兒子在某個機緣下回到過去,與年輕時的父親相遇,在相處的過程中對父親產生共鳴,開始理解父親,最後終於釋懷。

《穿越時空‧地下鐵》的劇情基本上也是這樣,不同之處在於多了父親的情婦(常盤貴子)和自己的情婦(岡本綾)這兩個角色,母親的角色被淡化,妻子的戲份則幾乎沒有。先說優點好了,優點就是飾演父親的大澤隆夫演的非常棒,常盤貴子也相當有味道,剩下就都是缺點了。

一般在穿越時空的電影中,導演多少會想對「這個現象」自圓其說一下,其實合理化的過程不一定要有,但沒有也有沒有的編法,反正穿越時空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合常理的,幾乎不可能湊出完美沒有破綻的說法。但這部電影可說是兼具兩種作法的缺點,既不談發生機制,也不管後續詮釋。
 
就這類型的電影來說,有兩個相反地預設,第一種是改變過去會產生蝴蝶效應,進而改變未來,像《回到未來》中,主角差點因為爸媽的感情生變而消失就是最好的例子。

第二種則是不管怎樣,已經發生過的事情都不可能被改變,比如說某人在20年前死掉,就算你回到他死亡當天救他,他還是會因為其他原因而死。

本片最大的bug就在這裡:究竟為什麼堤真一救不了他大哥的命,但岡本綾卻有辦法害自己媽媽流產而讓自己消失咧???

前者建立在第二種假設,後者建立在第一種假設上,而這兩者本質上就是衝突的阿!我無法接受這種邏輯矛盾的劇情阿~~~

其次,片中讓堤真一遇見了自己父親不同時期的過去,但相處的時間都短到沒什麼刻劃的空間,接著,情婦岡本綾居然是堤真一同父異母的妹妹,跟堤真一一同穿梭時空!穿梭時空也不一定要透過地下鐵,做個夢晃個神就會掉到時間黑洞,最後
哥哥沒救到,情婦消失了,這個劇情安排究竟有什麼意義呢?堤真一在這部電影中的演技就是「認真—激動認真激動」,整個被浪費掉了。

結論,結構設計不漂亮,情感描繪不深刻,完全靠大牌撐場面,這部非常不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