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那晴朗的日子即將結束,太陽即將沉入地平線,餘暉照射著即將灰暗的天際,太陽逐漸西沈,半掩蓋在山邊的餘暉,在欷噓中逐漸的逝去……。

黑暗即將降臨大地,光芒完全消失前的那一剎那——就是「魔幻時刻」。


《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是我2009年看的第一部喜劇,而且是超爆笑的喜劇。導演三谷幸喜以擅長喜劇聞名,片中除了妻夫木聰、
佐藤浩市、深津繪理、西田敏行、綾瀨遙等主要角色之外,還有唐澤壽明、香川照之、鈴木京香……等大牌演員客串。

故事敘述餐廳經理備後(妻夫木聰)跟老大的女人瑪麗(深津繪理,小淳的鬼牌XD)被捉姦在床,原本必死無疑的備後卻抓到一線生機,他欺騙老大說他認識老大仰慕的殺手「富樫昭裕」,老大給他五天的時間把人帶回來,他卻偷天換日,帶了個落魄演員村田去見老大,最扯的是,老大和村田都不知道彼此的真實身份!

看過整人大爆笑吧?整人大爆笑之所以好笑,就在於你知道裡面有一個人在演戲,但其他人不知道,這些不知情者(路人)的真實反應就是整人節目的笑點。而《魔幻時刻》以這個框架為基底,設計出雙重整人大爆笑的效果。


▲客串大牌之唐澤壽明,在片中飾演大名星,相當與現實呼應的戲中戲。

第一重是以為自己在演戲的三流演員村田,他一心只想得到演出機會,以為身邊的人都是相關人員(導演、幕後和其他演員)。備後的欺騙讓他自行在現實人生中區分出幕前和幕後,但不管是幕前或幕後,他都是那個「不知情」的角色,他不知道當他耍很地拿著真槍衝鋒陷陣時,隨時可能掛點,更不知道所謂的「幕後」其實延續著他「幕前」的「表演」。

第二重是不知道眼前的殺手是演員的天鹽老大和一幫手下,他們以為眼前的演員是傳說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殺手,不知道當村田耍狠地自我介紹三次,以三種方式「對待」(或舔或吸或含XD)那把精美的瑞士刀時,他其實是以三種方式詮釋/實驗自己的演技,更不曉得在槍林彈雨中談笑風生的殺手其實不是不怕死,只是以為自己在演戲。

 
▲左,
正在演出「富樫昭裕」的村田;右,為「演出」目瞪口呆的老大&黑幫

這場劇中劇還不只於此,整部電影的場景十分復古,全都是特地搭建而成的!這場電影中的電影發生的地點就在舞台上阿!除此之外,村田在劇中有最愛看的電影、最欣賞的片段、最仰慕的演員,還在「現實中」與該演員相遇,在「現實中」更要靠「電影中」的幕後人員幫這場鬧劇收尾。
我只能說,三谷幸喜真是個幽默的人阿。XD

 
▲說他幽默並非平白無故,電影中反覆出現的酷刑「雙腳浸水泥」,除了備後、村田和會計先生之外,三谷幸喜自己也下海嚐了滋味。XD

一直不被賞識、老是當替身臨演的村田,以為自己可以藉著
富樫昭裕」這個角色攀上演藝事業的高峰,完成他一直以來的夢想,演一名為了尊嚴而死的超帥殺手。但騙局不可能永遠不穿幫,但村田仍在這個沒有攝影機的電影中,完成自己最棒的演出,所謂魔幻時刻的寓意就在這裡。

當村田看到被偶然拍下的「電影」片段;當無法信任人的瑪麗看到老大願意為她而死;當村田的經紀人看到自己的偶像村田的完美演出……,他們都經歷了自己的魔幻時刻,而其他人,則將繼續等下一個日夜交會之際,下一個屬於他們的魔幻時刻。

除了爆笑和精緻的劇情編排之外,還兼具正面寓意,
《魔幻時刻》真是一部寓教於樂的喜劇阿,適合情侶、朋友、親子闔家觀賞~(會尖叫的小孩就免了)



--
看到富樫,就一直想到「那個富樫」,很會拖稿的那個富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