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141537927.jpg
紅穀子(Ancient Species)
台灣 Taiwan / 2008 / 86 min / 導演:林稚霑 LIN Zhi-zhan

隨著第一次綠色革命,農藥、化肥、基因改造和機械全面地改變農村的生產型態和地景,甚至傳統文化。

在中國雲南,有一個叫平寨的村莊,這個農村還是用牛犁田,但村民已捨棄原生的紅穀子,改種基改的混種稻,又因為外來的混種稻容易長害蟲,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逐漸普及,毀損地力,破壞生態。一個剛從廣東打工回來的農民工熊傑峰回鄉種田,他和同村的董朝清決定一起回歸古法,種原生稻,並以有機的方法取代化肥和農藥……。

《紅穀子》這部紀錄片基本上以熊傑峰為主軸,從他遍尋不著紅穀子(註一)、種稻沒人幫忙、想討媳婦幫忙種田卻討不到、想盡辦法對付蟲害、一下跑去摘魚藤製天然農藥、放燈引蟲、種鴨(鴨間稻)……,到最後熊傑峰還是沒討著媳婦,蟲害還是無解,只好屈服於化肥和農藥。

我透過影像看到了一個可愛的農夫,他不像其他外出打工的青年,選擇回鄉當一個農夫;他努力地做一件他認為正確的事情,他想用古法從事耕種,避免傷害生態和地力;他找不到老婆,因為年輕的女孩都不想嫁給一個貧窮的農夫;在中國一步步現代化的同時,他回歸傳統的價值。他擔憂著:「如果大家都用機械耕種,不養牛,沒有牛就沒有牛糞,大家就一定會使用化肥了。」

但經濟壓力終究還是勝利了,
熊傑峰無法透過他認為正確的方法解決蟲害,所以他到市面上買了那種標榜「穀物豐收」的農藥,隨意棄置的包裝和殘存的農藥毒死了田間的青蛙,流入水中……。


整體來說,導演的野心很大,他不想只拍攝一個在中國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夫,他還想呈現隨著現代化的腳步踏入農村,會對這個農村的生產型態、人口組成、居民健康、自然生態,甚至傳統文化……產生什麼樣的衝擊。但或許就是因為導演的野心太大,而且跟簡介有一段落差,導致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失焦,不知道導演試圖透過畫面傳達給觀眾的究竟是什麼?

簡單講,我覺得整部影片的主軸並不是很明確,我以我的理解拼湊出一個圖像,但我想同一場的觀眾可能會拼湊出完全不同的圖像也說不定,雖說解讀人人各異,但這種零碎感恐怕會是大家的共識。

看完電影後我才發現我很巧地碰上了有映後座談的場次,導演與現場連線,讓觀眾提問。有人問了這樣的問題:「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找上熊傑峰這個人?他為什麼會這麼具有環保意識,會想用推廣生態農法?」(大致上是這個意思)

導演說熊傑峰這個人之所以如此特別,是因為他很容易受外界影響,而且特立獨行。在大家都沒有出外打工時,他出外打工;當大家出外打工時,他反而回鄉種田;當大家在用機械、農藥、化肥時,他又不想跟別人一樣,這時剛好有NGO在推廣生態農法,所以他就立刻栽進去了。

我不禁疑惑,導演認識的熊傑峰與我透過影像所認識的熊傑峰真的有一段不小的落差,難道漏看了最初十分鐘會造成如此大的認知差距嗎?而導演以這種「詼諧」的語氣形容他的拍攝對象,以「不喜歡跟別人一樣,對外來的東西趨之若騖」來描繪熊傑峰和他做的努力,我真不知如果熊傑峰本人聽到會做何感想?

這種違和感讓我不太舒服,或許今天電影結束就直接離開,會讓我對這部電影和這個導演留下美好的印象。



--
註一:因為我記錯地點,所以沒看到最前面十分鐘,所以不確定他們到底有沒有找到紅穀子,但我猜測,他們應該是找到了,但數量太少,所以最後種植的很大一部份還是混種稻,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們一直提到原生稻不太長蟲,但在栽種過程中,他們卻又一直面臨蟲害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