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
http://test.ngo.org.tw/vote/enews2008/


2008台灣環境新聞回顧


◎ 2008台灣回顧:蘇花高高潮迭起 明年可能動工
http://e-info.org.tw/node/39188

2008年7月7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在花蓮脫口宣布將先闢建蘇花高爭議較小的路段,消息一出,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爭論達最高潮。


2008台灣回顧:環署要求淡北快環評 縣府不服
http://e-info.org.tw/node/39191

台北縣長周錫瑋執意推動的淡北快速道路案原定2008年底動工,因規劃路線緊臨紅樹林保護區,不僅嚴重破壞生態,防礙水利洩洪,且全長僅4.7公里的道路最多僅省5分鐘車程,卻需造價37億,不合效益,引起環保團體及居民的強力抨擊。環保署已要求淡北案需納入環評,此興建案出現變數。但在近日的會議中,台北縣政府仍舊不改其態度,揚言第一標(紅樹林至竹圍)將在12月底前發包,欲以既成事實要脅中央及臺北市完成全段工程。


2008台灣回顧:環評爭議未果 杉原海岸已淪陷
http://e-info.org.tw/node/39152

台東東海岸最美的沙灘──卑南鄉杉原海水浴場,背靠都蘭山、面向太平洋,以半月形海灣馳名中外。縣府為增加收入,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賤租給美麗灣財團(台東那魯灣大飯店與台北美麗華集團合資),租期50年,成為台東第一個BOT開發案「美麗灣渡假村」位置所在地。


2008台灣回顧:阿里山小火車停駛 BOT事故多爭議多
http://e-info.org.tw/node/39212

兩岸直航、陸客來台,台灣的觀光旅遊即將邁入新一波高峰,一批批遊客上山,讓阿里山成為政府規劃開發的重點地區,但阿里山「三合一BOT案」卻讓以高山鐵道聞名的阿里山小火車面臨岌岌可危的窘境。拿下阿里山三合一BOT的宏都公司,似乎有意藉著「天災」事件,放棄營運虧損的阿里山鐵路,偏重在獲利較佳的山上飯店和支線。


2008台灣回顧:漁業政策毀珊瑚 保育團體喊煞車
http://e-info.org.tw/node/39176

新政府上台,海洋保育即出現一大危機。2008年5月底,農委會漁業署公告將重新開放珊瑚漁船96艘,可在5個海域、共7811平方公里的面積作業。原本擁有珊瑚捕撈執照的漁船僅剩3張,且不再發照,但農委會卻在新政府剛上任,即公告實施「兼營珊瑚漁業漁船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以兼顧漁民生計與資源保育目的為名,重新開放珊瑚漁業執照申請。學者批評,大開保育倒車。


2008台灣回顧:選前選後拼經濟 別忘了顧環境!
http://e-info.org.tw/node/39244

2008台灣總總大選前夕,兩黨候選人無不極盡所能端出提昇經濟的牛肉;選後,百姓相信「馬上」就會好的承諾,在油價連番上漲、全球金融風暴的同時,信心跌到谷底;新政府為改善經濟,愛台十二建設、擴大內需、發放消費券……等措施,在年底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這些經濟政策,對於環境有何影響?


2008台灣回顧:珍稀中華白海豚 專家籲搶救
http://e-info.org.tw/node/39181

台灣的白海豚生存危機受到國際重視,由70多個國家、1000多個社團、1萬多名學者組成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已正式將台灣的中華白海豚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危)」等級。在IUCN公布白海豚為CR等級的同時,台灣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並拜會野生動物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陳情,要求政府展開更積極的保育行動。

第二屆台灣海域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國際工作會議中,參與會議的國內外鯨豚專家警告,政府如果不趕緊採取行動保護白海豚的生活棲地,中華白海豚將步上中國長江白鱀的命運,從世界上絕種。9月份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針對中華白海豚保育問題,表達了關切之意,保育問題已不容再忽視了。


2008台灣回顧:兩起擱淺事件 造成海洋生態浩劫
http://e-info.org.tw/node/39288

2008下半年,台灣近海海域發生兩起擱淺事件,先是10月8日載有將近30台大型機具的印尼籍海上作業平台,在蘭嶼海岸擱淺;事隔一個月11月10日,又有巴拿馬籍貨輪擱淺於台北縣石門鄉外海,船艙破漏油,造成沿岸約2公里的海岸污染。兩起事件相較起來,政府對於後者較積極應變,但是整體來說,資源整合與風險評估方面,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2008台灣回顧:台塑之神王永慶辭世 環境債留子孫
http://e-info.org.tw/node/39190

王永慶辭世後,媒體上讚頌者遠多過於批評者。台塑集團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國四分之一強,未來若依照王永慶的藍圖完成台塑鋼鐵,更將超過三分之一,王永慶遺留給台灣難以減碳的環境負債結構。

國際大型投資機構所組成的碳揭露專案(CDP,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定期發出問卷要求各大企業,自願公開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提出未來減碳目標與計畫,以因應氣候變遷之投資風險的策略。台灣因大企業高回覆率躍上亞洲報告(日本以外)封面,但台塑四寶全都未回覆而成「台塑四黑」;其規模大到可決定市場價格,在無主要單一客戶情況下,是客戶求他供料、而非他怕客戶跑掉,此賣方市場的一方之霸誰能奈他何?


2008台灣回顧:興建特二號快速道路 板橋唯一河川有意見
http://e-info.org.tw/node/39126

今日便捷、富含經濟價值的板橋,有多少人知道它其實建立於灌溉發達、水澤文明深厚的農業基礎之上?自板橋朝向商業化發展,水圳即一一變成了下水道、居民排污的臭水溝,如今唯一的露天河流「湳仔溪」也將分出一塊空間給高架橋生存。

為此枋橋河流文化協會不斷奔走,找尋替代方案,最後因其他方案更難以實行而恢復原案,在湳仔溪左岸搭建特二號快速道路中段;工程於今年9月中發包過,最後流標,不過政策並沒有暫緩的打算。


2008台灣回顧:大巨蛋環評可望通過 城市綠地將轉作財團營利
http://e-info.org.tw/node/39179

大巨蛋BOT案於今年9月8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環評委員確認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審查決議,受保護樹木總數增加為209株後,即作成「有條件通過」的結論。環保團體指出台北大巨蛋BOT合約的三大疑點:賤租市產、允許轉租、遠雄違約市府解套,痛批北市府圖利遠雄集團。


2008台灣回顧:諸羅樹蛙第二波考驗 台糖轉型正義 是否三贏
http://e-info.org.tw/node/39246

明訂法令保育諸羅樹蛙,公民團體與立法機關成功合作,卻遇上考驗台糖企業轉型是否公平正義的瓶頸,為多贏局面埋下隱憂。

諸羅樹蛙是台灣的原生特有種,是台灣蛙類中最後一個被發現的種類,由師大生物系教授呂光洋在1995年命名發表後,因棲地分布,故以嘉義古地名「諸羅」作其俗名。

2007年6月底,「諸羅樹蛙」的保育拉鋸戰在台南縣永康市的三崁店舊糖廠展開,因為原本是「南科新天地」的預定地,計畫要開發600棟獨棟住宅,但是同時保育團體也在此發現大量的諸羅樹蛙;面對開發與保育的衝突,保育團體批評,「台灣原生特有種樹蛙,竟然比不上600棟豪宅」。



2008國際環境新聞回顧



2008國際回顧:星巴克浪費水 窮人沒水喝 水資源問題日益嚴重
http://e-info.org.tw/node/39182

全球淡水資源匱乏問題的嚴峻與急迫,不亞於氣候變遷問題,然而長久以來卻未受到國際社會重視。淡水是維繫人類生存所需的重要資源之一,雖然地球70%的面積被海水所覆蓋,但是在全球水資源中有97.5%是鹹水,其餘的淡水大多以冰的形式存在,人類可方便取用的淡水不到總水量的1%。潔淨的飲用水不足嚴重地影響到生物健康與社會發展,然而過去對水資源的管理卻一直缺乏具體策略和作法。


2008國際回顧:四川地震 災後環境問題待善後
http://e-info.org.tw/node/39184

震度超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截至8月18日12時為止,已有 69225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緊急撤離安置1514萬餘人,累計受災總人數4554萬以上。

地震發生後,災民馬上面臨基本生存安頓及爆發傳染病的威脅,急需安全的飲用水、廢棄物處理、妥善的臨時收容處。災區同時形成至少13個堰塞湖,逾 20座水庫受損,其中唐家山堰塞湖一度瀕臨潰壩邊緣,經緊急移除下游的放射性物質與化學物質,以及撤離居民,最後釋放湖水解除危機。受地震影響的岷山山系則有近20個大熊貓保護區的交通和保護設施損毀,四川臥龍熊貓繁殖基地正在籌劃重新選址規劃重建。


2008國際回顧:反日本捕鯨行動 保育團體遭打壓
http://e-info.org.tw/node/39174

日本即將在數週內展開年度捕鯨行動,宣稱旨在科學研究。9月發表根據這項研究,南極小鬚鯨的皮下脂肪18年來減少了9%,也就是說,每年減少17公斤。這項研究使用了6779頭鯨魚,其中有4500多頭遭到殺害,包括一些懷孕的鯨魚。研究發現,由於氣候變遷和座頭鯨之類物種的數量恢復,海洋正面臨鱗蝦數量不足的危機。鱗蝦是食物鏈裡非常重要的一環。批評者說,日本這項涉及殺害數千頭鯨魚的最新研究,只不過是為其商業捕鯨活動裝飾門面。


2008國際回顧: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NGO支持環保政策
http://e-info.org.tw/node/39207

也許你會說「美國總統大選關我什麼事」,一旦你理解你每天接觸到的空氣、水、土地等這些自然資源是不分國界之後,你就會不得不關注這場選舉結果與其背後所帶來的意義。從全球碳排放地圖來看,美國因為使用全球1/4的能源,且排放全球1/4的溫室氣體,進而導致「人為」的全球暖化現象,雖然布希政府一再謊稱全球暖化是自然現象,但是從數據看來,美國的確是「奢侈的碳排」國家。


2008國際回顧:緬甸風災的警訊 大自然反撲
http://e-info.org.tw/node/39177

2008年5月2日,熱帶氣旋納吉斯以190公里的時速橫掃伊洛瓦底江三角洲,造成緬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最終估計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由於緬甸軍政府的鎖國政策,外界只能透過國際媒體得知緬甸受災情形嚴重,聯合國則表示,受災害影響的人口多達150萬人。


2008國際回顧:小心塑膠瓶 雙酚A危害人體健康
http://e-info.org.tw/node/39227

今年2月,加拿大環境保護組織(Canadian group Environmental Defence)公佈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該組織委託密蘇里─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的專家針對加國三大品牌9種聚酯塑料(PC)奶瓶進行檢驗,發現在加國購買的三大品牌聚酯塑料奶瓶在高溫加熱時,會分離出有害化學物質雙酚A(Bisphenol A,簡稱BPA,又譯作酚甲烷),而經過反覆洗滌和加熱的奶瓶會因老化而釋放出更多的雙酚A。雙酚A已被證實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素或環境荷爾蒙,具有致癌性,會影響嬰幼兒生殖系統與免疫系統。


2008國際回顧: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http://e-info.org.tw/node/39180

金融與能源之間的關係盤根錯節。此次的百年金融危機係以油價上漲為起端,後又有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整個發展迅速蔓延,波擊全球金融秩序,連帶導致全球對石油需求降低、油價回穩。全球性金融危機已打亂傳統能源資源的權力分配,加上地緣政治、金融炒作與投機客等因素,使得美國、俄國、中國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確保自身的能源利益,紛紛祭出策略,在這波亂流中穩任陣腳。


2008國際回顧:碳交易「商機」大 交易制度惹爭議
http://e-info.org.tw/node/39183

《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正式生效,規範在2008年至2012年間,已開發國家的排放量平均至少要比1990年的排放量減低5.2%,預計在2012年總共要達成50億噸溫室氣體的減排目標。


2008國際回顧: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之謎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27812

2006年首度確認蜜蜂神秘失蹤事件以來,蜜蜂失蹤的原因眾說紛紜,包括氣候異常、農藥中毒、電磁波干擾蜜蜂的導航系統等。

直到今年,蜜蜂消失狀況沒有稍解,這個被研究員稱為將「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collapse disorder, CCD),綜合特徵就是一個蜂群突然之間完全崩解。


2008國際回顧:生質能源利弊未定 恐威脅環境、糧食問題
http://e-info.org.tw/node/39203

生質能源是指由生物質提煉出生物燃料以供發電的一種能源形式。綠色植物藉太陽能進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轉化為根莖葉上下細胞材質,都可以用來萃取能源。生物燃料的種類主要分為由玉米、甘蔗、甜菜製造的生物乙醇;以及由大豆、油菜籽、芥菜籽或椰子油製成的生質柴油兩大類。在提煉方法上,現今較為普遍的第一代生物燃料,僅限於萃取糧食作物中少量的澱粉、油脂來轉化成能源,其他大部分都成了廢棄物。


2008國際回顧:各國保育不力 全球瀕危物種持續增加
http://e-info.org.tw/node/39175

2004年底,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Species Survival Commission, SSC) 於第三屆世界保護區大會發表《全球物種評估報告─2004年瀕危物種紅皮書》,報告指出全球15,589種物種正瀕臨滅絕。2005年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召開生物多樣性國際會議提出警告,全球物種滅絕的速度,正比地球史的平均速率還要快上100倍。

2005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簽署國共同承諾,要在2010年讓物種滅絕的速度大幅降低,這個承諾被稱為「2010年生物多樣性目標」(2010 Biodiversity Target)。但是,物種消逝的速度如說話速度一般,令人不寒而慄。


2008國際回顧:大戰稍歇 小戰未停 生態環境持續崩潰
http://e-info.org.tw/node/39208

聯合國大會於2001年宣布每年11月6日為「國際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糟蹋環境日」。2008年11月6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致詞時指出,自然環境享有日內瓦公約第一附加議定書的保護。然而,此一保護條款卻經常在戰事和武裝衝突期間被違反。衝突雙方為了取得軍事上風,不惜污染水井、焚毀作物、砍伐森林、土壤施毒、殺害牲畜等。環境的破壞和制度的崩解,正威脅著人類的健康、生計和安全;而由此造成的環境反撲,未來也可能回過頭來成為人類戰爭的主要原因。


2008國際回顧:北京奧運促使中國面對節能減排
http://e-info.org.tw/node/39178

2001年北京取得2008年奧運主辦權,在全中國舉國歡騰之餘,北京也面臨來自全球的關注。身為集權國家又是世界工廠,北京有可能在2008奧運到來前,達到應有水平,舉辦四年一度的運動盛會嗎?

越接近奧運,來自國際的關切越發強烈。北京空氣污染嚴重,2007年一度引發因空污問題恐造成奧運無法舉辦之疑慮。國際奧委會及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EP)在2007年10月分別提出警告,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部分室外競賽項目可能被迫延期。


2008國際回顧:糧荒的良藥 小農與社區經濟體系
http://e-info.org.tw/node/39262

自 2007年中以來全球糧價上漲約40%,糧價物價漲引發暴動頻發,全球動盪!即使沒有直接面臨到糧食短缺的國家,也受到全球貿易體系衰頹的嚴重衝擊。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目前已有37個國家面臨糧食危機。世界銀行(World Bank Group,簡稱: WBG)表示,糧食價格3年上升80%,發達國民眾節衣縮食即可,但在發展中國家卻可釀成營養不良及社會動蕩。

許多專家、官員推論糧荒可能與經濟衰頹、生物多樣性銳減與環境變遷有關。然而一大串問題背後和我們生活比較有關的核心問題是,如果沒有適合農作物生長環境基本要素,「有錢買得到食物嗎?」、「食品加工業者買得到原料嗎?」這是工商傾斜的經濟體系應該仔細思量的。糧荒根本的問題或許是全球化下整體環境的惡化和全球化經濟體系交織循環下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