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的戰爭》(となり町戦争)

影片年份:2006
出品國:日本
導演:渡邊謙作
演員:江口洋介、原田知世、瑛太


舞坂町和隔壁的城鎮-森見町之間的戰爭即將開始。開戰日為5月7日。預定終戰日為8月31日。

這是一場民主的戰爭,戰爭由議會表決通過,預算和計畫都經過議會決議,領導人是地方首長,負責單位是區公所臨時成立的「戰爭推進室」,負責人是區公所職員。

雖然是一場戰爭,所有決策行動都經過了標準化的程序,當戰爭變成官僚體系的一部分,當戰爭事務成為行政事務,這場戰爭便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正當性!

城鎮間的戰爭悄悄開始,作為城鎮主體的市民卻只是被動地從報紙上看到消息,沒人意識到戰爭的開始,大家依舊平靜的生活,只見報上刊登的戰死人數節節攀升……。


戰爭是什麼?戰爭在哪裡?


北原修路是
舞坂町的市民,戰爭雖然開打了,他的生活卻沒有任何改變,戰爭真的開打了嗎?戰爭在「哪裡」?只見連接舞坂町和森見町的馬路被從中劃下區界。

北原他接到區公所戰爭推進室的通知,要他接受偵查業務,戰爭推進室的職員香西表示這不是命令,但因為拒絕必須經過繁瑣的行政程序,所以北原接下了這個任務。偵查敵情也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就是開車經過森見町的時候把看到的東西填入表格,報帳用的收續貼好蓋章,就跟一般白領工作一樣填表請錢,這就是戰爭?

第一次意識到戰爭,是報紙刊出12人戰死的消息,沒多久,人數已高達50多人。突然地,北原的同事被戰爭波及而死。到底為什麼要戰爭?什麼樣的問題非得用戰爭來解決?


戰爭說明會?—立基於民主的戰爭

▲在區公所開的戰爭說明會,立牌上「戰爭說明會」幾個大字更顯諷刺。

區公所舉辦戰爭說明會。但說明會卻不是「說明」戰爭原因或目的,而是戰爭擴大的區域、時間、傷亡補償……等等,簡單來說,這個說明會說明的是「戰爭事務」,而不是向市民說明「為什麼要戰爭?」在說明會上,負責戰爭事務的香西和她的弟弟針鋒相對。

「為何要與森見町互相殘殺?這不才是我們該討論的事情嗎?」
「我們並沒有互相殘殺,戰爭本來就會有人傷亡。」
「為何需要戰爭?除了開戰,沒有其他解決之道嗎?」

「在報紙上都一再刊登為何而戰,我想大家應該都很明瞭了。」
「這場戰爭,是從多個選擇中,議會覺得最有效率而進行的事。」

「你是說戰爭很有效率?因為你們的決定而死了不少居民。」
「並非我所決定,是大家所選的議會決定的。」

「不是我選的。」
「別淨說一些不成熟的話,不發言即是認同,這是民主主義的規則。」
「戰爭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了。」 

什麼是民主?民主是眾人意志的展現嗎?少數服從多數的規則與放棄公民權(投票)的普遍現狀成就了這場戰爭,
這場戰爭可說是對民主最大的諷刺。


不存在的戰爭 V.S. 無所不在的戰爭
 
 
《隔壁的戰爭》對戰爭的探討不僅只於此,戰爭開始之後,他和公司居住在森見町的同事瞬間變成敵對陣營。在北原的一般性偵查任務執行一段時間之後,議會通過了新的決議,決定潛入敵營偵查並擴大戰爭預算,北原和香西將扮成一對夫妻住到森見町。

他們的日常生活成了戰爭事務,一張張的表單規定了兩人每天的工作。

早餐負責人:香西/輔助原:北原
晚餐負責人:北原
/輔助原:香西
週一採買負責人:北原
……
週日採買負責人:香西

這場戰爭把他們的日常生活被整編入官僚體系,讓日常生活變成行政事務,甚至連性生活都被納入。戰爭不是好像不存在,而是無所不在。對生活在和平區域的我們來說,戰爭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情,但從二次大戰至今,世界上沒有一年沒發生戰爭。只是在某種程度上,對沒被戰爭波及到的人來說,戰爭並不存在。


荒謬的戰爭 V.S. 真實的戰爭 


這場戰爭從頭到尾都是荒謬的。

北原和香西在森見町過著平靜的生活,這對「夫妻」的感情也逐漸弄假成真,彷彿他們真的是一對平凡的新婚夫妻。一直到北原被吩咐立刻逃出森見町的那天晚上……。

最諷刺的是,北原必須逃亡的原因是舞坂町已掌握到重要資訊,舞坂町和森見町協定停戰,舞坂町町長要抓住停戰的最佳時機,因為停戰時機的選擇會如何影響市民觀感和民意支持度! 所以北原絕對不能被抓住!

北原的逃亡是全片的高潮,北原在逃亡過程中真正意識到了這場戰爭,留有餘溫的屍體粉碎了他的世界,剛分手的青年轉眼被殺,曾經和善的上司成了傭兵,最荒謬的是,剛殺了人滿臉瘋狂的上司對他說:「跨越這條線,森田町的傭兵不能在舞坂町殺人。」

荒謬!
 
戰爭讓一切走樣,而北原也到這時候才發現之前一直沒看到的第三張表單,上面寫著「性需求處理相關業務(每週一次):負責人香西」 

在這場荒謬又真實的戰爭中,究竟還有什麼是真的?
 

永不停止的戰爭

停戰了。但一切都變了。

香西熱愛舞坂町,她因此而進入區公所服務,但當戰爭變成行政事務,戰爭就變成一個中性的、可接受的工作,她說:「我弟弟不是誰害死的,他是因為戰爭這項業務而死的。」舞坂町安排她調職到森見町,為了下一次戰爭提前偵查。

在不久的將來,將再度開戰。



《隔壁的戰爭》(となり町戦争) 在台灣只有在去年的角川影展上播映,是當時六部電影中我最想看的一部,結果果然沒讓我失望,這部電影毫無疑問地十分精彩!從一場開打於日常生活的戰爭描繪戰爭的荒謬性,以及
城鎮間的戰爭如何將民眾整編入戰爭事務, 並刻畫戰爭中人際關係的轉換。

這是一場在地的戰爭,戰場就在市民居住的地方,但片中從來沒有出現戰爭的場景,也幾乎沒有人目睹戰爭,但儘管戰爭好像沒有改變什麼,卻的確有人一個接一個地死去。戰爭究竟是什麼?為什麼要戰爭?真的有戰爭嗎?由市議會通過的戰爭很荒謬嗎?同樣是人民選出的民意代表,國會通過的戰爭就比較不荒謬?美國國會讓小布希進攻伊拉克,難道就沒有通過民主程序嗎?大規模戰爭不過是由較大的官僚體系所包覆,戰爭也從來都只是一個選項。

片中從頭到尾都在進行對戰爭的論辯,最後也沒有答案。



這部電影在戰爭上的辯論真的十分精彩,但如果要我說這部片最大的敗筆,絕對愛情的部份。不知是否礙於篇幅的限制,電影中對愛情的刻劃實在過於刻意且不自然,尤其是結尾的部份,簡直到一個讓人錯愕的程度。香西是一個十分具有官僚特質的女性,連戰爭都能當作行政事務而全力以赴,不因死亡而卻步,面臨親生弟弟的死亡都能事務性地看待戰爭。

所以最後北原深情地對她說:「在這場戰爭中,只有你是真的。」剛講完,香西接了一通電話就立刻同意轉任到森見町當臥底。這一點都不讓我意外,反而十分欣賞。

但最後北原衝去電車喊:「我絕對不會放棄妳!」 然後女主角居然就這樣感動地接受相擁!怎麼看都是第一次告白比較感人阿!
好歹北原也要講一些更有說服力的話吧!香西人格轉換阿?這根本就撒狗血嘛!要不要落兩句瓊瑤來聽聽阿?


▲這兩隻手有讓你看到狗血的影子嗎?
 
唉,幸好最後那個作戰開始的布條把整個氣氛拉回來,不然這部精彩的電影就要毀在結尾了


可能因為我實在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題材,所以
《隔壁的戰爭》 在我今年的排名進入前十應該是沒問題的,不過我更想找三崎亞紀的原著來看看。

大力推薦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