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生兄弟 (Dead Ringers)

影片年份:1988
出品國:Canada / USA
導演:大衛柯能堡
編劇:Bari Wood 
演員:Jeremy Irons

         
Genevieve Bujold
         
Heidi von Palleske
         
芭芭拉戈登
         
Shirley Douglas

雙生兄弟Eliot和Beverly同為知名的婦產科醫生,在多倫多經營婦產科診所,他們相貌絲毫不差,個性卻有天壤之別,吊詭的是,這樣子的兄弟卻共享人生,事業、名望和女人。

這樣不分彼此的生活卻因女明星Claire的出現產生變異,愛上Claire的Beverly心中滋生了脫離Eliot的念頭……。



Eliot和Beverly雖然是雙生子,但情感的羈絆就像連體嬰一樣緊密,他們過著互補相連的生活,同樣身為知名婦產科醫生的兩人,Eliot的控制慾較強,也較擅長發表並處理公關事務,而Beverly特別有醫學上的天份,負責進行研究及處理難度較高的病例,在公領域上合作的兩人在私領域上由Eliot主導,共享性生活,他們不時交換身份與相同的女人約會,這樣的共享模式也包括床第之間。

雖然認定兩人是一體的,儘管留著相同的血液,但是無論如何也無法否定他們是不同個體的事實,所以在出現了一個擁有特殊子宮的女演員Claire出現之後,共享的生活模式起了變化。Beverly一開始著迷於她的子宮,而後愛上她,進而開始想獨占Claire,
進而試圖嶄斷兄弟間的連結,但又因為無法脫離Eliot而痛苦,最終染上藥癮。
 
一向由Eliot主導的平衡關係被粉碎了,極度不安的Beverly變得愈來愈依靠Claire和藥物,這段感情的基礎是脆弱的,在Claire到外地拍戲時,輕易地在 Beverly的心中斷裂,而此時的他的藥癮已經嚴重影響到他的正常生活了。儘管在Eliot的幫助下,Beverly還是無法戒除藥癮。


Eliot一直認為兩人是「不分的」,是「同一的」,為了讓兩人體內都留著一樣的血液。Eliot開始服用與Beverly相同的藥,讓自己染上相同的藥癮。


Beverly (左)、Claire和Eliot (右)

在影片的一開始,兩人雖有著相同的樣貌,卻展現出不同的氣質,Eliot的大膽狂放和Beverly的保守內斂,甚至在做愛的時候都讓人能一眼就分辨出兩人的差異從Eliot服藥開始,兩人愈來愈形似,漸漸合而為一。

在Claire不在,Beverly逐漸瘋狂的時期,他發明了一套詭異的手術工具(見下圖),差點害死一名孕婦

Beverly發明的工具圖,下面那一張是成品,用在人身上會出人命吧……。




Eliot和Beverly都放棄正常生活的某一個晚上,Eliot和Beverly喝的醉醺醺的,由Beverly使用他設計出的手術工具操刀,把Eliot跟他「相連」的部分切除,操刀前,Eliot特別要求Beverly每一個工具都要用到。Eliot在酒醉的情況下被開膛剖腹,片中雖然沒照出那個畫面,但光是看上面這兩張工具圖,屍體應該是很慘不忍睹的吧……。

片中一直提到第一對有紀錄的連體嬰最後的下場,其中一人因酗酒在睡眠中死亡,另一人清晨醒來時被死掉的兄弟嚇死,無論生死都緊緊相連。大衛柯能堡在片中不斷藉由Eliot和Beverly的對話提到這件事,暗示著Eliot和Beverly即使身體分離,命運還是如同連體嬰一般無法分割,他們倆一直被這種信念所羈絆,只是,Eliot臣服於命運,而Beverly則想逃脫,從Claire出現的那一天開始。

清晨,Claire聯絡上Beverly,解開誤會,Beverly卻下意識的選擇回到Eliot身邊,依偎著他的屍體,就像在子宮中的雙生子,永遠也不分開。



這篇改寫自2006台北電影節的心得,前陣子看了《蝴蝶君》之後,突然想把這篇挖出來獨立成一篇,因為《雙生兄弟》是我第一部被大衛柯能堡和Jeremy Irons震撼的電影,不只是那種血的羈絆,還有那個想逃卻又徒勞的宿命的悲劇,愈逃卻愈近,怎樣都無法離開,最後只能屈服。人之所以會相信命運,或許是因為承認比否定要來的簡單吧。


《雙生兄弟》由雙生子的羈絆出發,全片的調性既沈重又詭譎,明明是劇情片,看的時候卻會擔心出現可怕或驚悚的畫面,Jeremy Irons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表現得非常精彩!果然不愧是實力派演員。

寫到這裡,最令我遺憾的是,我居然到最近看了《蝴蝶君》才真正喜歡上Jeremy Irons這個演員。說起來我真的很慢熱,國中的時候第一次看《刺激1995》就看了一遍又一遍,但一直到大學時代我才發現我很喜歡這個演員,但Tim Robins近年來還有接戲嗎?除了好幾年前的《神秘河流》之外,都只是客串而已,後來我一查,發現他幾乎不再接戲了,Jeremy Irons也是,雖然他還有接戲,但我畢竟已經徹底地錯過他的全盛時期了阿!(嘆)


--
附註:

Jeremy Irons曾獻聲於《獅子王》,他配音的角色是……辛巴的壞叔叔。XD


--
後記:

這部電影幾乎每張海報、劇照都是紅色的,連片中婦產科醫生的手術服都是紅色的(如下圖),我想,如果我真的進到這樣的婦產科大概會立刻轉院吧。這種近似血的紅色,很可怕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