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生於1943年,身兼導演和演員,他最知名的作品應該是1986年的科幻經典電影《變蠅人》(The Fly)。

小時候我好像看過「變蠅人」在地上蠕動的模樣,然後馬上轉開,所以在2006年台北電影節我看到《雙生兄弟》(Dead Ringers)之前,我對他的印象就是科幻驚悚恐怖帶噁心。

我不是會花錢看恐怖片的人,但當時男友一位就讀於電影系的朋友相邀,所以我們就一起買了當年的台北電影節不眠夜,徹夜看了三部大衛柯能堡的經典電影,分別是1979年的《嬰靈》(The Brood)、1981年的《掃描者大對決》(Scanners)和1988年的《雙生兄弟》(Dead Ringers)。



《雙生兄弟》是一部讓人震撼的電影,雖然講的是雙生子之間血的羈絆,整個氣氛卻沈重詭譎,讓人完全無法預測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真的非常非常好看,影帝Jeremy Irons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演技精湛到讓人起雞皮疙瘩。

但即使如此,還是沒有讓我迷上大衛柯能堡,因為其他兩部都太不對盤了,因為特效上的落差,《掃描者大對決》讓全場笑翻,而輪到《嬰靈》的時候,已接近日夜交替之際,現場應該至少有1/3的人睡死了吧(包括我)。

所以即使我非常喜歡《雙生兄弟》,我也只是把大衛柯能堡的作品列入「有機會就看」的等級,一直到前陣子我看了大衛柯能堡和Jeremy Irons合作的另一部電影《蝴蝶君》(M. Butterfly),又是一部讓我起雞皮疙瘩的電影,讓我愛上大衛柯能堡以及他和Jeremy Irons的組合。

但是我好像已經錯過Jeremy Irons的全盛時期了。

殘念,我怎麼老是在來不及的時候喜歡上一樣東西呢?三島也是,陳其寬也是,Tim Robins也是,Jeremy Irons也是,罷了。

總之接著我又看了1996年的《超速性追緝》(Crash)和2005年的《暴力效應》(The History of Violence),之後預計要看2007年的《巨塔殺機》(Eastern Promises),順道找找《變蠅人》。

所以可想而知,之後會出現一堆大衛柯能堡的文章。



--
附註:大衛柯能堡還真是個老帥哥
(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