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澤明(1910-1998)是日本最知名的導演之一,生平著作繁多,代表作包括《羅生門》、《七武士》和晚期作品《夢》。

《夢》(Dreams)是黑澤明1990年的作品,由八個夢共同組成,據說(因為我沒看過黑澤明的其他作品)《夢》的風格迥異於黑澤明之前的作品,黑澤明在這八個短片中巧妙地帶入他對自然、戰爭、核能、階級……等議題的看法。每一段都以「我曾作過這樣的夢」為開始,進入充斥著綺想與象徵的夢境裡。

雖然我多少覺得應該獨立看待這八個夢,而不試圖找出所謂「通篇主旨」這種東西,但如果把它們連在一起倒是可以看出一樣東西,那就是「人類行動的多樣性和結果的不可預測」。這八個夢都無題,為了方便敘事,暫以主軸為題。


雨中驕陽

晴朗的天氣卻下起小雨,母親叮嚀男孩千萬不要到森林裡,因為這種天氣是狐狸娶親的日子,但男孩不聽母親的囑咐,看到了禁忌的事物,而且被狐狸發現了。回到家後,母親嚴厲地斥責他,並拿出狐狸送來的短刀,要求男孩拿著短刀去向狐狸道歉,在狐狸原諒他之前,不能讓他進門,旋即關上門扉。

雨停之後會出現彩虹,狐狸就住在彩虹的另一端,男孩走到百花盛開的草原,慢慢朝目的地前進。

男孩遵從自己的意志,不顧母親的警告,前往森林,打破了「禁忌」,被迫離開家門,拿著匕首開始獨立的人生。門象徵著母親的子宮,美好的風景象徵人生的繽紛,但讓男孩啟程的終究是他的自由意志。


桃園

在女兒節的這一天,男孩遇到了桃樹精,女兒節又稱桃節,桃樹精指責人類以砍伐桃樹來慶祝桃節,男孩哭著訴說他對桃花林的不捨,桃樹精感受到男孩的悲傷,遂為男孩跳舞,再現桃花林之美,盛開的桃花有如曇花一現,遺留下來的只有折枝的桃樹和一株未長成的桃樹。

「桃園」是一則探討人類與自然相處的課題,砍樹本身是一種不可逆的行為,有人毫不遲疑,卻也有人悲傷地想挽回。人類行動受到價值觀的影響,不同的價值觀導致不同的行動。


風吹雪

一群人被困在山上走不回營地,漫天飛舞的風雪消磨他們的心志,暴風雪整整吹了三天,他們可還有倖存的希望?

在同伴紛紛放棄倒地的同時,意志堅強的男人也幾乎放棄希望,卻忽見雪女,雪女拿著輕薄的絲布覆在男人身上,喃喃地說:「雪是暖的,冰是熱的。」隨著止息的風雪,雪女也消失在天邊。男人與同伴全都活下來了,而營地就在不遠的前方。

「風吹雪」是讓我看得很痛苦的一則,或許它呈獻的是信念和堅毅的意志吧。


隧道

退伍的男人走在回鄉的路上,經過一個隧道。當他穿越隧道之後,黑暗的隧道裡突然走出一個人。他,是男人在軍中死去的下屬,他問:「我真的已經死了嗎?」隨後,男人在軍中戰死的整個小隊從隧道中走出,男人激動地向他們道歉:「對不起,我應該跟你們死在一起的,但最後卻只有我一人活著。我知道你們的痛苦,但你們已經死了,請安息吧。」

「隧道」明顯地透露出反戰思想和戰爭的殘酷。所謂死得其所,戰士的歸宿是戰場嗎?若真是如此,他們又怎會不捨人世,甚至渴望歸鄉。沒有了戰爭,這些士兵不過是平民百姓,發起戰爭的人恐怕不會想到戰敗和這些被犧牲的士兵,但回顧歷史,人類的行動往往由少數人主宰。


麥田群鴉

一名畫家正在參觀梵谷的畫展,卻在不知不覺間進入梵谷的畫中世界,他努力地尋找梵谷,想尋問他致力於繪畫的動力是什麼……,他遇見了梵谷,然後不停地追尋,從一幅畫追到另一幅畫,最後止於梵谷的《麥田群鴉》。

在「麥田群鴉」中飾演梵谷的演員是《神鬼無間》的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但可能我對梵谷的印象完全來自《梵谷傳》,所以整個覺得不對盤,書中的梵谷是個沈默寡言,甚至不太能表達自我的人,話哪有這麼多?所以除了畫面很美之外,我不喜歡這一夢。


紅色富士

純白聖潔的富士山被火光映的通紅,民眾慌張逃難,此時爆炸聲再起…原來是富士山旁的數座核電廠爆炸了,攝影師、西裝筆挺的男人和一對母子落後,待他們逃到海邊,只見四處皆是遺留下來的行李衣物,人呢?大家都逃去哪裡了?男人說:「無路可逃,他們都逃到海裡了。」他們回頭一看,連象徵希望的海豚都逃走了。

男人說:「海豚逃了也沒用,他們已經被輻射感染了,只有跳海一途了。」
母親說:「孩子呢?孩子是無辜的。大家都說核電廠很安全,是人為操作出了問題,是那些操作人員的錯。」
男人說:「我就是應該負責的人。」於是跳海謝罪。

攝影師拼命揮舞四肢,想把飄散過來的污染物吹走,卻只是徒勞……。

紅色富士山對日本人來說應該有某種象徵意義,但就像我不懂東京鐵塔的象徵意義一樣,我也不了解紅色富士山的隱喻。但「紅色富士」的確傳達出黑澤明對核能的不安,不管核能事實上有多安全,操縱機械的畢竟還是人類,但即使日本處於地震帶,核能還是在知識的鬥爭中勝利,成為日本主要的電力來源。


食人鬼

攝影師走在荒涼的大地,遇上一個食人鬼,食人鬼說:「很久以前,我也曾經是人類。一直到輻射污染了這塊土地。」變異的花和變異的人,倖存下來的他們只能自相殘殺,變成食人鬼,弱肉強食,頭上只有一角的食人鬼最終將會被二角或三角的食人鬼吞食,頭上的角比癌還要痛,讓他們發瘋發狂……。

在這被輻射、被人類行動毀滅的世界裡,依舊存在著階級,呼應並重申前一夢的「人類愚行」。


水車之鄉

攝影師走到一個世外桃源,一個水車之鄉,這裡的人不用現代化工具,甚至不用電力。幾千幾百年來,人類一直試圖讓自己的生活更便利,但所謂的「便利」其實並不是必要的東西。黑澤明透過攝影師和老人的對談,訴說文明回歸的理想,接著以村中猶如慶典的喪禮傳達「死亦何苦」的觀念,最後畫面停留在風車村的河水。

水流不歇,生命運轉不息。



前幾天偶然在出租店看到《夢》,想到自己從來沒看過黑澤明的電影,就租回來看了。看完之後查了資料,發現《夢》似乎不是黑澤明的典型作品,又是我沒那麼喜歡的短片類型,不禁覺得自己是不是選錯入門片了?

在這部電影裡不時可以發現黑澤明的影子,似乎是以自身經歷傳達這輩子人生的理念的總結。儘管寓意深遠畫面優美,我就是不喜歡說教意味太濃厚的片子,所以我可能真的選錯入門片了。XD

但這只是我個人的偏見,除去這一點,黑澤明的《夢》有相當的可看性,光是美到不行的畫面就值回票價了。「水車之鄉」的拍攝地點還因此變成有名的觀光名勝呢。(笑)

--
延伸閱讀:

黑澤明《生之慾》個人與體制的對決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41950372

良心的抉擇,黑澤明《天國與地獄》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41995711

 



--
附註:

題名&資料參考:黃英雄的部落格影像百老匯
                 
維基百科的黑澤明簡介

水車之鄉的拍攝地點「大王山葵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