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

影片年份:2007
出品國:UK
導演:賈斯汀喬維克
編劇:彼得摩根
演員:娜塔莉波曼、史嘉蕾喬韓森、艾瑞克巴納、吉姆史特格、馬克勞倫斯

《美人心機》的時代背景是十六世紀的英國,當時在位的國王是鼎鼎有名的亨利八世,亨利八世當時為了一位侍女而與皇后離婚,創立了英國國教派,從此與羅馬教廷切割。

本片改編自作家Philippa Gregory的同名小說,內容描述這段歷史背後謠傳的野史,以
Boleyn家族中這對讓亨利八世瘋狂,創立英國國教派的姊妹Anne和Mary為主角,呈現Boleyn一家在宮廷角鬥中的起落……。

這幾個月我真的看了很多很多電影,我懶得去數實際數量,但幾乎是好壞通吃,所以除了有趣的電影,當然也有許多看了之後覺得「怎麼沒有想像中那麼XX」的電影,所以我決定來寫個「一點都不……」系列文,目前預計有「一點都不心機的《美人心機》(The Other Boleyn Girl)」、「一點都不驚悚的《破.天.慌》(Happening)」和「一點都不機智的L:Change the World?」

《美人心機》中Boleyn家族的姊妹Anne和Mary,分別由Natalie Portman和Scarlett Johansson飾演,片中被嚴重無能化的亨利八世則是Eric Bana。我相信很多人是為了Natalie Portman和Scarlett Johansson而看這部電影的吧?看兩大美女耍心機飆演技應該很有看頭才對。但可能因為中文片名中的「心機」兩字,加上宮闈鬥爭的背景,讓我誤以為這是一部姊妹反目、互鬥爭寵、智計百出的電影,實際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英俊帥氣的英國國王?你還是戴著帽子吧……。

Natalie Portman飾演的Anne的確是「有心機」,依片中的鋪陳,似乎試圖塑造出一個有野心有手段的女人,但以這個高標準來說,她的心機和手段實在不怎麼高明。(捅了一個極可能害自己身敗名裂的摟子?聰明?心機?)

在雙姝戰爭中,她起初敗給妹妹Mary,接著被家族丟到法國女皇身邊「學習」,片中似乎想營造她在法國女皇那邊學到弄權、勾引和征服男人的技巧,但是沒有透漏她在法國宮廷那邊學到了什麼?因為一開始她的腦袋實在不太清楚,所以後來直接跳到她「高明」地抓住亨利八世的心,讓我覺的有點跳太快。

而片中幾乎沒有拍出太多的計謀,只用了欲擒故縱的初級手段就能釣到亨利八世,還讓他不惜一切,放棄第一個親生兒子、當一個離婚的國王,甚至不惜與教廷決裂?!這個詮釋下的亨利八世也未免太蠢了吧?!

先不談片中被女人耍著玩的亨利八世兼「慾」急攻心的英國種馬,畢竟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女人。來看看這對從天真到權謀的
Boleyn姊妹吧。

實際上,論權謀,Natalie Portman對Anne的詮釋很到味,但本片在劇情編排上卻沒有花太多心思,權謀跟鬥爭應該是重點吧?!跟其他宮闈鬥爭的電影或影集相比,《美人心機》根本一點都不心機,即使跟港劇《金枝慾孽》比,片中的英國皇室還是一群蠢人,連線人都不會安排一個,在爾虞我詐的宮廷中,這個失誤會不會太大了點?

隨便舉一個例子, 在有人向亨利八世密報Anne亂倫之後,Anne居然到跟國王對質才發現有目擊者?Anne好歹是個皇后,還是個靠手段當上皇后的「聰明」女人,居然沒收到半點線報?是笨到沒安排線人還是線人無能到沒發現?

本來以為會有後續動作的Mary更是一整個弱,別說權謀了,她根本連心機都沒有,我本來期待好歹會反擊一下的。在皇室鬥爭裡,幹嘛安排個聖女出來阿?乾脆把本片改成「天使與魔鬼」算了……。

而且Mary這個角色被塑造得很扁平,所以
Scarlett Johansson在片中沒有Natalie Portman來得亮眼,愈到後面反差愈大,兩人對戲時強弱非常明顯,到最後,Scarlett Johansson幾乎快失去存在感了。

這部電影最值得稱許的或許是服裝美術的部份吧,看得出設計上的用心,劇情方面雖然對很多地方都著墨過淺,但整體來說還算流暢,只是如果對宮廷鬥爭抱著期待,那可能會有點失望,就像我一樣。



附帶一提,我對當時的歷史不太熟,不過我記得亨利八世應該不只是個「色慾薰心」就幹下大事(與教廷決裂)的蠢貨,當然想離婚娶別人是導火線,但對英國國王來說,讓王權凌駕神權(或者說擴張權力)是每個掌權者的心願吧,所以也算是趁勢而為吧,亨利八世任內一共有6任皇后,Anne Boleyn不過是第二任,就算沒有她,亨利八世還是會因為別的女人而創立英國國教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