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靈夜狂想曲( A Hardest Night!! )

日文片名:寝ずの番
導演:MAKINO雅彥(マキノ雅彦)
編劇:大森寿美男
演員:中井貴一/
橋太  木村佳乃/茂子 
          笹野高史/
橋次  岸部一徳/橋弥 
          長門裕之/
橋鶴  富司純子/志津子
         
田中章/橋七      蛭子能収/田所

關西單口相聲大師
笑滿亭橋鶴臨終前,家屬弟子齊聚一堂,大弟子橋次開口詢問老師臨終前的願望,老師斷斷續續地說:「我想看……那邊…那邊。」

那邊?是女生的「那邊」吧?!

為了完成老師的心願,眾弟子們決定推派最正的
橋太之妻—茂子「脫」給老師看,想不到老師的意思其實是……,罵完老是出錯的橋次後,老師就氣絕身亡了。

死亡是悲悽的,卻以一個糊塗的結尾告終,這個家族的守靈夜會是什麼樣子呢?

《守靈夜狂想曲》曾於去年第二屆角川影展中放映,當時我搞錯時間,等到發現時台北的場次已經差不多沒了,所幸最近發現
《守靈夜狂想曲》竟然發行了DVD,我就很開心地租回家了。

小時候對守靈夜的印象就是半夜聽師父念經,但上次看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時候就有發現日本的守靈夜好像不太一樣,不一定是嚴肅悲傷的,與其說是悼念死者,不如說是藉由死者的親朋好友的聚首,談論、追憶死者,藉此撫平生者的傷痛。

只是這位相聲大師的守靈夜,果然如片頭看到的一樣搞笑。XD  在眾人憶起老師常常肚痛難耐的惡毛病、集體誤抽假大麻卻high翻天的過往,眾弟子們拉起師父的屍體,跳起師父的知名作品「死者康康舞」,完成師父的最後一場表演……。



但如果守靈夜只有一晚還有什麼看頭?在師父去逝後沒多久,大弟子橋次和師娘志津子相繼去世,大家在橋次的守靈夜上再次齊聚一堂,在橋次的守靈夜上回憶
橋次的糊塗趣事和死前的豔遇,以及橋次與師父間深厚的情感。

在志津子的守靈夜上,曾經愛慕志津子並身兼
師父笑滿亭橋鶴最強情敵的鐵工廠老闆現身,讓觀眾一窺名藝妓的風采和夫妻之間的鶼鰈情深。但最精彩的莫過於相聲一門眾人的色情歌曲大亂鬥,可惜我對日本相聲傳統不熟,看不出什麼門道。所以對我來說,最好笑的反而是橋次在師父臨終前捅的簍子。XD 


過程如下:

橋太回家用甜言蜜語說服茂子「脫」給老師看。(木村佳乃真是正翻了~!)



被說服的茂子抵達病房,含羞帶卻地爬上病床,跨立於師父床上,掀起裙子。




橋次靠上前,詢問經過「神聖的洗禮」後呆住的老師「是否心願已了?」
老師:「我是說海邊!你這個笨蛋!」然後氣絕身亡。





要提醒大家的是,這並不是一部「無差別喜劇」,意思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對到本片的笑點,至少我看完之後覺得沒有預期中好笑,這應該跟自己對日本相聲文化不熟有關,所以如果以上沒對到你的笑點,或者你不太懂日本人的幽默,那建議不要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