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世被迫害至死的女性,每個都是Ana……


安娜與父親相依為命,離群索居,住在海邊的山洞裡,眼前盡是藍色的海,漂浮在水面上的安娜,是自由的,但她知道在她的身體裡面有很多扇門,但她沒有鑰匙,所以安娜從不曾作夢。一直到她進入住進專門資助年輕藝術家的藝術村,她遇見薩伊,他的畫讓她震撼落淚,他與她彼此不需言語,她知道他們是靈魂互屬的另一半……。

某次,在一間餐廳裡,一個契機讓安娜的門被硬生生開啟,她回憶起她的前世,她的丈夫是薩伊,他們是摩洛哥邊境的少數民族,前一世,他們被政府軍丟在沙漠裡活生生渴死,在垂死邊緣目睹自己的身體被禿鷹分食……。

一個在現場的心理學者引導安娜,幫安娜開啟身體裡那一道又一道的門,每一扇門代表一個前世,一個安娜,一個被迫害致死的女性。

安娜是自由的嗎?她被身體被一個又一個前世所囚禁,彷彿詛咒般宿命的死亡,她的每一世都慘死,身體也沒有一次完整,安娜失去對命運的掌控,甚至放棄身體的自主權,最諷刺的是,她曾以為靈魂互屬的另一半,在安娜第一次覺醒的那晚就消失了。

一次又一次重歷痛苦的死亡,死亡的沈重和宿命壓垮了安娜,疲憊的安娜逃到自由的國度,美國。

回溯的終點就快要到了,提攜安娜的老師和心理學者希望安娜能夠面對自己的第一世,面對起點能讓安娜了解宿命的真相和自己肩負的使命
……。



《安娜床上之島》是導演朱力歐米丹(Julio Medem)由過世的妹妹安娜身上得到的靈感,除了片名和片中主角都名為安娜之外,電影中安娜的作品也都取自真實世界中的安娜。《安娜床上之島》是一部女性主義意識濃厚的電影,看完之後,我更吃驚於導演的男性身份。片中用了大量的隱喻和符碼來隱喻男性與女性之間各種對立緊張的關係。

《安娜床上之島》英文譯名是「Chaotic Ana」,chaotic可以直譯成混亂的或是渾屯的,我認為片中有很明顯地試圖「把安娜當成女性總體象徵」的意味,所以chaotic或許代表著「女性意識尚未覺醒時蒙昧不明的狀態」。

簡單來說,我認為本片最重要的寓意即在於呈現一個「女性覺醒,重新掌控身體,獲得自由」的過程。

一開始安娜的形象是自由無拘的,但在世俗中遇上薩伊,她將自身的命運依附於男性之下,但隨著貫穿全片的催眠,10,9,8,7,6......3,2,1,0,安娜追溯宿命,
從開始她不願在催眠過程中保持清醒,她的身體暴露在眾人面前,被錄下來給眾人觀看,被拿來當作奇特個案來研究,安娜甚至不介意在昏迷的狀態下讓催眠師擁有自己的身體……,慢慢發掘了女性意識的安娜,最後終於主動要求自己在精神和身體上的掌控。



上面這張照片我非常喜歡,左上角那幅畫的寓意深遠,那張是一個改編過的版本,原本自由女神的位置是一個男人,是安娜遇上薩伊之後畫的,代表靈魂相屬的男人和女人,但隨著被揭露的宿命和薩伊失蹤的真相,導演暗示著——女人的另一半不是男人,是自由

最後安娜在餐廳當服務生,勾引美國軍方高層那一段,雖然一開始讓人摸不著頭緒,但著實精彩!

這一段是呼應片頭一開始出現的鴿與鷹,
鷹是一隻被訓練來打獵的獵鷹,鷹的腳被鍊住、眼睛被蒙上,在眾人圍觀下,主人要獵鷹一展身手,自由翱翔飛過的鴿子拉了一坨屎,正巧掉在鷹的臉上,嚇得鷹愕然尖叫,不知所措。

鴿象徵安娜,象徵自由,象徵女性;而象徵侵略、象徵男性的獵鷹,卻是以盲目、聽從指令、不寬容的形象出現。鴿子偶然冒犯了鷹,鷹便以殘暴的方式回應之,鴿子的命逃不出獵鷹的捕捉……。

由於有最前面這段鋪陳,所以當美國大官躺在床上勃起,興奮不已時,安娜卻突然拉屎在他臉上,讓我差點尖叫拍手!有些男性無法接受女性的挑戰,選擇暴力相向,有些男性則希望被動地保持現狀,所以當這位美國軍人惱羞成怒地瘋狂毆打安娜,即使安娜向他求救,這位軍人的保鑣還是選擇袖手旁觀。


但即使經過千百年的迫害,女性最終將會得到自由。




《安娜床上之島》真的是一部非常精彩的電影!是女性都不該錯過的好電影,飾演安娜的Manuela Vellés表現得一點都不像新人!看最上面那張照片就知道了,裡面的每一個都是安娜。上面這兩張是我很喜歡的劇照。看過之後再對照一開始安娜那副自由純真的樣子(如下)!簡直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同一個人!



另一件讓我不感相信的是,導演怎麼會是個男的?囧

另外,導演批判美國的意味也很濃厚,安娜的第一個前世是中東女性,第一世是印第安女性,最後出現,代表男性的美國軍人居然是反恐戰爭的核心人物?讓我差點笑出來。

雖然現在才剛過年中,但我今年的前三名必定有安娜!




--
後記:

.第一張圖是用多張劇照、海報呈現的「千面安娜」,
感謝友人D的大力協助!

.目前的候補名單還有《落葉歸根》。

.我五月多就跑去看《安娜床上之島》了,然後這篇又拖了我一個禮拜才寫出來……,果然是愈喜歡的電影愈花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