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文寫多也是會膩的。進入中場休息時間~

我很少逛別人的部落格,會看的幾乎都屬於熟識的朋友,因為部落格內容而逛的少之又少,會固定瀏覽的部落格(包括朋友的)也才10個左右。原因當然很多,除了我覺得「陌生人的碎碎唸與我無關」之外,再扣除內容因素,更多是「除了內容之外的問題」……。

(圖片來源:彎彎的部落格)

這篇不是要教你成為百萬部落客(我也沒這個能耐),我只是要歸納出那些會讓我「一連過去就瞬間關掉網頁」的部落格,也就是所謂的必「殺」阿。XD


1. 部落格音樂自動播放

這是很讓我無法容忍的類型!尤其半夜上網,又開著喇叭的時候,有些部落格的音樂又設定得非常大聲!瞬間石破天驚!很多時候,關閉音樂的按鍵還非常不明顯!所以我每次幾乎都內容也不看就直接關掉網頁。印象中,討厭這種部落格的人還不少,還製作了部落格貼紙來宣導抗議。我說阿,部落格音樂的設定不是可以選「不自動播放」嗎?幹嘛強迫收聽阿?!


2. 版面有礙閱讀


很多人都喜歡有設計感的版面,這我非常能理解,但如果「五彩繽紛」到會讓人眼花,那就一點都不「賞心悅目」了,所以基本上如果連過去,發現對方的部落格版面有如上述,為了我的眼睛著想,我也就不費心閱讀了。


3. 部落格的字體大小和顏色

白紙黑字是最容易閱讀,打報告大家都知道字型要選12號字,但很多部落格的背景和字的顏色相近,比如粉紅色的背景配上天藍色的字、白色的背景配上淺灰色的字,甚至黑色背景配上深紅或深藍色的字?顏色相近就算了,我反白總看得到,偏偏又選那不知道有沒有八號的字?你在寫的時候不會覺得很痛苦嗎?套一個友人的疑問:「現在台灣人平均視力都3.0嗎?」


4. 注音文

這不用說了,年紀都老大不小還愛用注音,我想該部落格跟我的調性是不會合的。


5. 行不成行段不成段

這類部落格有一個特點,就是以用「空格」、「…」和空行取代標點符號與段落。套一句友人的賤語:「這樣不會讓你的文章變成新詩好嗎?」其實我不是不能理解這樣的寫作方式啦,對寫作者來說,文字形式的不同會改變背後隱含的情緒,也就是說,我必須使用一定的空格、斷句,或斷行才能符合我當下的心境。

但是如果連日常生活的碎碎唸或流水帳都這樣寫,而且毫無例外,我想你可能跟正規的文章寫作不熟,我也不會是你的好讀者。


寫部落格是給誰看的?我本來是寫給自己看的,後來開放給朋友,人變多之後,宣稱只寫給自己也是睜眼說瞎話,就乾脆紀錄兼分享,我是不太清楚其他人的想法啦,但如果部落格的主題是:生活周遭的大小事,卻以流水帳的方式呈現,但又極度想與「大家」分享,除了努力讓自己的碎碎唸「有趣一點」(至少有點主題性吧)之外,是不是應該站在讀者的立場想一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