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和卡蹭(Bare-assed Japan)

導演| 石井裕也(Yuya ISHII)

2005/Japan/16mm/Color/91' 

◎ 2005溫哥華電影節
2005鹿特丹影展
2005 PIA影展大獎、音樂獎


中學畢業後,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太郎決定到鄉下種田。他的生活苦悶,對性充滿慾望卻處處受挫,帶著鍾情的女性友人還有死跟著他的失業老爸,住到了鄉下的破屋子……。導演石井裕也以電影回答大哉問:「日本到底是什麼?」初次執導便令評審根岸洋之、安藤忠信等人鼓掌叫好,無異議全員認可當年PIA影展大獎之作。
台北電影節已經落幕,但我相信很多人都還不知道PIA到底是什麼?我已經懶得再批評今年的台北電影節了,有興趣可以點上面的超連結,或直接看下面這一段敘述。

PIA 是日本最大的流行情報誌,創社的時候社長矢內廣還只是一個大學生,以介紹日本當週上映的電影、展覽、音樂等藝文資訊的情報誌起家,加上日本經濟起飛 時期對電影藝文活動的追求與渴望,迅速成為日本銷量及廣告量最大的藝文情報雜誌。

1977年起,PIA更創立了PIA影展,以「發掘及培養新銳導演創作」 為精神的PIA影展,是後來在國際或商業票房成功的日本名導,例如【彩虹下的幸福】導演犬童一心、【扶桑花女孩】導演李相日、【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導 演中島哲也、【東京鐵塔】導演松崗錠司、【失樂園】導演森田芳光當年成功的發跡之地,以【萌之朱雀】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的河瀨直美、【無人知曉的夏日 清晨】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的導演是枝裕和,也都在PIA影展中發跡。日本各大電影公司也開始在PIA影展當中挖掘具有潛力的新星導演,影展迅速成為日 本年輕創作者踏入電影業界的試金石。


知道PIA是什麼之後,再回到《大和卡蹭》。雖然好像不少人把今年的PIA列為地雷區,但我覺得
《大和卡蹭》還滿好笑的,英譯成「Bare-assed Japan」(光屁股的日本,中譯不知道是怎麼想的?但也還算有趣啦.. ),導演的企圖與其說是要回答「日本到底是什麼?」,不如說是把一些零散的零散的、被刻意忽略的現狀組合起來,以荒謬的形式赤裸裸地呈現,讓日本觀眾反思「我們到底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

日本鄉下的青年畢業之後往往面臨留在家鄉或到都市謀生的抉擇,而許多人到了都市打拼,最後還是放棄回到家鄉,這不是日劇裡常常出現的場景嗎?女高中生在公開場合上演半套春宮秀,看過日本A片的應該都很熟悉吧?中年失業的爸爸只能打臨工,被年輕的上司斥責,不又是個日本赤裸裸的現況?

裡面還有更多更多看似荒誕不稽的情節,如果你是一個常常接觸日本文化的人,應該多少能理解這部電影憑甚麼奪得當年的PIA大獎吧?

(註:
石井裕也的網站




屠夫男孩 (The Butcher Boy)

導演| 尼爾.喬登(Neil Jordan)

1997/Ireland / US/35mm/Color/105' 

◎ 1991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
◎ 1998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

承上述,以荒謬的情節來反諷現實是一種常見的手法,如果你曾在去年年初看過《冥王星早餐》(Breakfast on Pluto),你應該會因為同一個原作和同一個導演的改編而買票入場。

《屠夫男孩》(The Butcher Boy)的故事發生在60年代的愛爾蘭北方小鎮,12歲男孩布萊迪
為了生活在一個不是很幸福的家庭,父親是個酒鬼,也是個糟糕的丈夫和爸爸,母親從來都不快樂,常常被送進精神病院,布萊迪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只有好朋友喬和他們一同構築的幻想世界,他將生活中的不幸歸咎於來自英格蘭的鄰居紐金太太,開展了一段瘋狂的冒險歷程……。

但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部電影,前半段還算有趣,到後半已經完全笑不出來了,只有一種強烈的錯置感和嫌惡感,完全沒有《冥王星早餐》那種讓我笑中帶淚的溫馨和感傷,《屠夫男孩》只讓我覺得
不舒服,而且非常不爽,同樣是一個藉著幻想逃避現實世界的男孩,羅桑的《里歐洛》比布萊迪可愛一百倍,每看到他哇拉拉地衝出來就想揍他......。

只能說,我討厭這個死小鬼,他殺人的當下,真的完全無法激起我的認同感,連一點都無。總之,我個人主觀偏執地討厭這部電影。




妙想天開 (Divine Intervention)

導演| Elia SULEIMAN

2002| France Morocco Germany Palestine| DVD| 92' 

◎ 2002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費比西影評人獎
2002歐洲電影獎最佳國際電影 
2002芝加哥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以辛辣的幽默、荒誕的影像與生活的切片,勾勒出在以色列佔領下巴勒斯坦人的無奈,導演伊利亞.蘇萊曼親自演出男主角,但一句台詞也沒有,以豐富表情與肢體 成為影片的焦點。集編導演於一身的他,在創意的影像裡反諷了以、巴無解的難題;印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阿拉法特臉孔的氣球飛過以色列的上空,堪稱全片最為經典的畫面。

以上是台北電影節提供的電影簡介,注意到了嗎?我在前一篇也提過的,《妙想天開》的播放格式是DVD,簡直把觀眾當笨蛋,我雖然看了這部片,但可不是白痴。

我是在因緣際會下,在電影公司借碟來看的,當時友人J坐在旁邊用電腦工作,我默默地看著電影,開演15分鐘後,我忍不住說:「欸.. 我看不懂這部片在幹嘛。」過了40分鐘,我又忍不住說:「我到現在還沒看懂劇情......。」之後就是不斷地看著本片荒謬的情節苦笑,直到DVD播畢,我對友人說:「我看完了還是不懂,早知道應該去長春看《XXY》的。」

除了海報中那個阿拉法特的氣球飛越以色列上空,我還記得士兵練習射擊的時候,人形靶突然變成女特務,把士兵殺得落花流水,然後變回人形靶,其他的……,我忘了。

評價:浪費了一個半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