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此時(Paradise Now)

導演|  哈尼.阿布阿薩德 ( Hany Abu-Assad )          
         
2005| Palestine, France, Germany, Netherlands, Israel| 35mm| 90'
 
◎ 2005柏林影展藍天使獎
2006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200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巴勒斯坦青年Said和Khaled是平凡的修車工人,某一天,他們被賦予到以色列自殺攻擊的任務,在平靜地與家人度過最後一夜之後,隔日隨即前往鄰近的以色列大城Tel-Aviv,但執行任務時卻出了差錯……。


今年電影節的主題城市是
兩個烽火不斷的城市都柏林和耶路撒冷,如果電影看完,對耶路撒冷的認知還是「一個烽火不斷的城市」豈不可惜?

大家都知道二次大戰後英美強權把巴勒斯坦人趕走,讓以色列在這裡建國,但巴勒斯坦人到底去了哪裡?這裡怎麼會成為動盪不安的火藥庫?

看看下面兩張地圖,左圖是從Google Earth擷取下來的以色列地圖,以色列境內左右兩塊用虛線圈起來的地方則屬於巴勒斯坦,分別是Gaza Strip(新聞裡常聽到的加薩走廊)和West Bank。而巴勒斯坦雖然在1988年發表獨立宣言,但目前仍然不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地位相當於自治區。

    


右圖取自維基百科。綠色的部份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行政分區,黃色部份則是以色列政府的行政分區,而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界線一直在變動之中,不要以為巴勒斯坦人是只會放人肉炸彈的恐怖份子,以色列也不遑多讓,以色列不停派屯墾者到名義上屬於巴勒斯坦的地方,蠶食鯨吞。只是自治區的巴勒斯坦當然無法「依法」趕走屯墾者,又沒有相當的武力,所以就開始「巴勒斯坦人肉炸彈炸過去,以色列飛彈飛過來」的惡性循環。(也因此我對以色列實在沒什麼好感,尤其不欣賞前任總理夏隆)

糟糕的情況當然不止於此,巴勒斯坦再怎麼想獨立,目前他們都隸屬以色列的管轄範圍內,所以基本上是被當成二等公民的,而巴勒斯坦的經濟狀況普遍不如以色列(當然阿,不然美國幹嘛老是站在以色列這邊?應該沒有人不知道可口可樂的大老闆是猶太人吧?),目前約有七萬名巴勒斯坦居民每日通車,到以色列上班,以巴交界的檢查哨非常多,作為「次等公民」的巴勒斯坦人自然時常被刁難,這次電影節有挑一兩片主題城市來看的,應該都有看到巴勒斯坦人突然下車步行,或被以色列士兵叫下來檢查,丟在路邊的場景。

背景說明好像太長了,回到主題。

《天堂此時》的主角Said和Khaled居住的地方是位於West Bank的Nablas,鄰近以色列第二大城Tel-Aviv從電影中應該可以看出巴勒斯坦人普遍贊成(或至少不反對)革命、報復、攻擊……等激烈手段,而對抗以色列殉身的烈士(martyr)則備受尊敬。當Said和Khaled的突然被通知他們將成為下一個烈士,他們感到榮耀,不畏懼死亡,神要他們展開報復,他們死的時候就會進入天堂,《天堂此時》(Paradise Now)的意含也就在這裡。

但是自殺行動的計畫被打亂,失散的兩人分別歷經了不同的心路歷程。為什麼非要以雙方的死亡來解決兩地的紛爭?死亡真的是唯一的選項嗎?Said和Khaled都曾陷入這樣的掙扎,女主角Suha的想法說服了Khaled,但是當國家仇恨揉雜家破人亡的悲憤,死亡成了Said唯一的選項……。

我想看過這部電影的,應該都被Said最後的眼神震撼,而最讓我吃驚的是,拍攝「炸彈客的心路歷程」的導演居然是個猶太人!




電影中還有很多有趣的畫面,包括Said和Khaled在基地拍攝自殺錄影帶的畫面,而且這種錄影帶居然還有得租?秤斤論兩賣?還有他們混入Tel-Aviv的首要條件居然是,理髮並穿上西裝,而且他們的鄰居朋友一看到他們就問:「你們是要去喝喜酒嗎?怎麼穿的跟屯墾者一樣?」從這短短的問句,再現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貧富差距。請參見上面的對照圖,看得出來是同一個人嗎?XD

總之,非常推薦這部電影!



--
註一:猶太人≠以色列人,以色列是國家,猶太是種族。

註二:這是我不知道第幾次看到叫做Said的中東人。XD


參考資料:

巴勒斯坦(下)
維基百科
IM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