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死亡!再復活!
( Freeze, Die, Come to Life! )


維達利‧卡涅夫斯基Vitali Kanevsky

Soviet
Union | 1989 | 35mm | 105min

◎1990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
◎1990歐洲電影獎最佳劇本
◎1990比利時法蘭德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
◎1990年法國電影筆記度十大佳片之一

二次大戰尾聲,當時蘇聯的統治者是史達林,
Valerka與母親住在西伯利亞境內一個名為Soutchan的港口小鎮上,獨立撫養他的母親時常外出工作,Valerka到市場賣熱茶賺取零用錢。12歲的他,生活中除了退伍軍人、警察、日本戰俘和集中營的政治犯,就是史達林、食物配給、高壓統治和嚴密監控……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孩子的娛樂是什麼?

Valerka終日除了在市場賣茶,偶爾做一些無聊的惡作劇,就是在周圍的大人身邊繞來轉去,看俄國士兵譏笑「愚笨的」日本戰俘,看日本兵悠悠唱出不知名的異國歌曲,他學會哼唱,卻永遠無法體會歌聲中透露出無奈的鄉愁。

他跟著大人一起到集中營,看到一名15歲的少女向一名重刑犯求歡,卻目睹少女因為對方的拒絕而發出無法逃離生天的怒火。
Valerka只知道那名少女也因為做了「很壞」的事情才被監禁在這裡,卻無法理解「為什麼她想要懷孕?」他的玩伴Galiya回答他:「你真的不懂嗎?因為懷孕的女人比較有機會離開阿。」

一名日本人吊死了,屍體卡在繩索上搖蕩,火焰從下方竄起,Valerka第一次見證死亡,卻依舊懵懂一直到他的惡作劇鑄下大錯,逃家在外的他為了生活而加入犯罪集團。每每在他困頓時伸出援手的Galiya再次出現,這次Galiya要帶他回家。

在極北之地難得的夏日時光,兩個孩子手牽手走在鐵軌上,
Valerka唱著一首從某個大人口中學來的情歌,但隨之而來的槍聲卻從此改變了兩人的命運……。


《停!死亡!再復活!》是1989年的電影,
1990年榮獲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這個獎項一向頒給青年導演的首部電影,而導演Vitali Kanevsky獲得金攝影機獎時已55歲,是歷年得獎者中年紀最長的一位。

本片從一個12歲的小男孩的視角出發,勾勒出二戰末,史達林高壓統治下的蘇聯共產社會,據說電影中的場景是根據Vitali Kanevsky兒時記憶拍攝的,他刻意以黑白畫面的蒼涼蕭瑟呈現當時的時代氛圍,充滿詩意與時代意涵。

Freeze, Die, Come to Life!

通常我看完一部電影會很自然而然地去思考片名與電影的關聯。
原本Valerka應該也會就這樣平凡地長大,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慢慢融入成為共產社會下的一個個體,但孩童的一個無心的惡作劇造成的嚴重後果讓他脫離社會常軌,他的人生在此第一次停止,那陣槍聲讓他面臨死亡,結局雖然沒有交代,但隨著續集《獨立的生活》(An Independent Life)的問世,可以想見Valerka從死亡中復活了。

寫到這裡,真想看《獨立的生活》(An Independent Life)阿,《停!死亡!再復活!》、《獨立的生活》和《二十世紀的小孩》(We, the Children of the 20th Century)這三部被喻為Vitali Kanevsky的自傳三部曲。而這次影展搭配的是《二十世紀的小孩》(We, the Children of the 20th Century)。


下一篇再來寫
《二十世紀的小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