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The Pier) / (La Jetée)

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
France︱1962︱English / German︱B&W︱35mm︱28min

◎1963 Le Prix Jean Vigo 最佳短片


第三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幾乎被毀,為了求得一線生機,科學家們希望藉由穿越時空,到未來找到足以拯救世界的能源。

但這個實驗一直失敗,
因為他們找不到一個可以完成任務的人。要前往未來首先必須能回到過去,他必須對過去的世界有非常深刻的印象,才能夠把記憶從身體剝離,承受實驗的痛苦,不在過程中崩潰,回到過去時,才有辦法適應當時的世界不致發狂……。

男人是死刑犯,他非常特殊地清楚記得過去的世界,他幼時在一個堤(Pier)上看到一名男子朝情人奔去,卻在途中被槍殺,男人倒下時女人震驚哀傷的面孔
,那一幕總是在他腦海裡盤旋不去
。也因此他成為第一個成功的受試者,他回到過去,找到那名女子,並一次又一次地與她相遇。

他們之間不需要時間或空間的累積,他們的信任與默契就是自然而然地在眼神相對時築起,女人習慣男人的存在,也從不質疑為何他總是突然出現又莫名地消失。

最後男人完成任務,到未來取得拯救世界的能源,同時也即將面臨死刑。他逃走,想回到女人身邊,卻在堤上被槍殺,男人終於明白為什麼自己的記憶裡總是抹不去這一幕,因為那正是自己死亡的瞬間。


這個影展的主題是「關於電影的電影」(Film on Film),上一篇關於影展的介紹裡詳細說明了「film on film」的幾種類型,老片重拍,像是前幾年的《金剛》(King kong),或最近即將上映的《12怒漢:大審判》(12);有些是導演把自己分散在不同的電影中,透過電影探索自我,像是歡‧西薩‧蒙太羅(Joan Cesar Monteiro)的一系列電影;又或者是對之前的電影/導演致敬。

《堤》屬於最後一種類型,但《堤》是被致敬的那一部電影。
片中的時空旅行和週而復始的時間線,在1962可年應可謂創舉,也難怪 Terry Gilliam 會深受影響,才有《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這部電影。

《堤》的導演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同時身兼詩人、作家、攝影師等身份,是法國的紀錄片大師,《堤》是他創作中少數的劇情片。這部片電影最特別的是,全片皆採用黑白靜照,裡面沒有連續的畫面,而是由一張一張的黑白照片拼湊而成,但裡頭的照片卻完全能傳達出非常具體的訊息,並不因為他是平面照片而比不上一般影片。

右邊這張是男人接受實驗時恐懼又痛苦的神情。整部電影雖然都是黑白的,但這些黑白靜照都充滿力道,而且大部分都十分地美,我之前真的無法想像,但我想我必須用美來形容這部黑白電影。

跟《堤》搭配上映的電影是《白駱駝》(The White She-Camel) ,可惜的是,
我真的完全看不懂《白駱駝》,所以就不評論了。高中時第一次看《未來總動員》,一直有一種莫名的恐懼感,那種過去由將來填滿的恐慌讓我不願意看第二次。但這次既然看了《堤》,又看不懂《白駱駝》,為了搭配一下影展主題,改天把《未來總動員》重看一下好了。


《堤》在光點還剩最後一場,時間是6/11(三)  11:00,有興趣可以衝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