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這首歌叫作《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1946年),這幾十年來已經被太多著名歌手翻唱,但據說法國人最難忘的還是《玫瑰人生》的原唱兼作詞者,愛迪琵雅芙(Edith Piaf)這段影片就是1954年Edith Piaf的現場演唱。也因此,這部Edith Piaf的傳記電影被命名為《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

雖然香頌和這種渾厚沙啞的嗓音從來都不是我的菜,但這部電影就是那種一看就會停不下來的類型,因為Edith Piaf的歌聲實在太美了,我想,如果你聽過她的歌聲,一定會有相同的感受。

Edith Piaf生於1915年,她的父親是一位流浪藝人,母親則是在街頭賣唱的歌手父親因為一戰從軍,母親則等不及父親返鄉就離開了,因為幼時乏人照顧,她曾失明數年,長大後身材也異常嬌小,147公分的身高,體重也不滿40公斤,但這樣高亢醇厚的嗓音卻是出自這樣玲瓏嬌小的身軀。

她15歲離開父親後在街頭賣唱,在事業上多遇貴人,但愛情生活卻極為坎坷,最為人傳頌的就是她與拳王Marcel Cerdan的不倫之戀,因為當時
Marcel Cerdan的已婚身份讓這段戀情備受矚目,但最後Marcel Cerdan死於空難,讓Edith Piaf傷心欲絕,最後她以下面這首《愛的禮讚》(Hymne à l'amour,1949年)來紀念這段悲傷結束的戀情。


《愛的禮讚》(
Hymne
a l'amour)

二戰期間,法國被德軍佔領,Edith Piaf不畏德軍的勢力,積極幫助法國反抗軍及德國戰俘,甚至與猶太人同台演出,更添她的傳奇色彩。然而,因為被毒癮和酒精的長期折騰,Edith Piaf於1963年逝世,結束了48年的短暫人生。

她的人生就像紅玫瑰,燦爛而後凋零。

如果沒有查Edith Piaf的生平,就直接看《玫瑰人生》到後半段可能會有點錯亂,所以我看完一遍之後查了她的生平再看第二遍,才發覺這部電影其實拍得很精彩,尤其是飾演Edith Piaf的演員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表現實在可圈可點。

看完上面的照片,你可能不認得她是誰,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演出《終極殺陣》裡的莉莉,代表作還有《敢愛就來》(Love Me If You Dare)、《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美好的一年》(A Good Year)……等等,更因在《玫瑰人生》中完美呈現Edith Piaf而奪得多項大獎

瑪莉詠柯蒂亞在片中從Edith Piaf 20歲開始,演到臨終,幾乎沒有自己的影子,更為了演出Edith Piaf嬌小的身形,身高近170公分的她在片中幾乎都要駝背演出,嗓音也要隨著年紀而改變,據說她花了數個月才恢復正常的生活。

本片導演奧利維爾達昂(Olivier Dahan)採用時間交錯的手法來呈現Edith Piaf的一生,他試圖捕捉的不是傳記列表式的節奏,而是要展現Edith Piaf的個人色彩,她大起大落的人生如何反映在她對愛情的渴求和對歌唱的執著,即便靈魂被禁錮在破敗的身體裡,依舊熱愛生命。

電影從1959年,Edith Piaf的一場演唱開始,當時的她已病入膏肓,但仍舊堅持演唱,最後在舞台上昏倒,然後接續到1918年,她的孩童時期。接著分別從這兩個時間點前進切換,兩相對照之下,一方面看到她年輕時對在歌唱事業奮鬥過程,接著看到她在疾病的折磨仍堅持繼續唱,直到生命的終點,1963年。

我想如果導演奧利維爾達昂沒有以這種方式呈現,《玫瑰人生》將會遜色許多,尤其片中Edith Piaf發現愛人死亡的那場戲,一氣呵成,讓人驚愕又心碎,緊接著下一幕就是由她演唱那首《愛的禮讚》(Hymne à l'amour)

最後一首
《我無怨無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1960年)Edith Piaf晚期的作品,如果《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代表Edith Piaf的愛情,《我無怨無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則是Edith Piaf回顧一生的感觸,無怨無悔。


《我無怨無悔》(Non, je ne regrette rien)


《Heaven Have Mercy》,片中第一首出現的歌,片中Edith Piaf唱不足一半就昏倒在地,也是這首讓我一聽到就停不下來,一口氣看完《玫瑰人生》。


《La Foule》,這首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也非常好聽。


《玫瑰人生》真的是一部好看又好聽的電影,非常推薦,但如果你不是很了解Edith Piaf建議你看之前先瀏覽一下下面的參考資料:

皮雅芙的一生(文/grandfumer)
http://hi.baidu.com/mmyy00/blog/item/e7ebe6a2e73f34aecaefd04f.html
玫瑰人生 ◎彭怡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12/today-article1.htm
《玫瑰人生》法國人最疼愛的絕代歌姬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11&eid=1111001
苦命小歌女唱出國民天后香頌傳奇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11&eid=1111002
玫瑰帶刺仍要愛-揭開琵雅芙慘烈情史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11&eid=1111003


--
最後附上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的歌詞
(來源:http://www.oui-blog.com/zha/archives/002590.html )

Des yeux qui font baisser les miens

他的雙眼吻著我的雙眼
Un rire qui se perd sur sa bouche

一抹笑意掠過他的嘴角
Voila le portrait sans retouche

這就是他最真切的形象
De l'homme auquel j'appartiens

這個男人,我屬於他


*Quand il me prend dans ses bras,

當他輕擁我入懷
Qu'il me parle tout bas

低聲對我說話
Je vois la vie en rose,

我眼前浮現了玫瑰色的人生
Il me dit des mots d'amour

他對我訴說情話綿綿
Des mots de tous les jours,

只用一些平凡的字眼
Et ça me fait quelque chose

卻讓我有所感觸
Il est entre dans mon coeur,
Une part de bonheur

有一種幸福,進入了我的心房
Dont je connais la cause,

我知道是為什麼
C'est lui(toi) pour moi,moi pour lui(toi) dans la vie

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
Il me l'a dit, l'a jure pour la vie.

他對我這樣說,以生命起誓
Et des que je l'apercois

我一想到這些
Alors je sens en moi
Mon coeur qui bat.

我就感覺到我的心一陣狂跳


Des nuits d'amour a plus finir

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
Un grand bonheur qui prend sa place

幸福於是降臨
Des ennuis, des chagrins s'effacent

沒有煩惱,沒有焦慮
Heureux, heureux a en mourir

極樂,極樂至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