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

影片年份:2006
出  品  國:USA
導演:維克多·沙爾瓦
編劇:Kevin Bernhardt
演員:史考特馬其洛茲、尼克諾特、艾美史瑪特、提姆德凱、艾希頓荷姆

故事敘述一名少年得志奪牌無數的大學體操運動員丹(史考特馬其洛茲 飾),遇上了良師益友蘇格拉底(尼克諾特 飾),才重新打開他的視野與獲得新的體悟....






維克多·沙爾瓦的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和國片《巧克力重擊》看起來好像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一個是練體操的少年遇上鬼,更正,遇上蘇格拉底;一個是街舞少年巧克力和金剛共同演出少年悟道外加金剛復仇記,除了年份之外,它們有什麼共同點?

簡單來說,共同點就是,這些少年都在追逐身體極限的過程中,發現原來修身要從心開始,也就是說,要超越別人得從擊敗自己開始,在沒有堅強的意志之前,結實的肉體和噴張的肌肉都是屁。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以下簡稱《蘇格拉底》)上映期間應該可以說是佳評如潮吧,勵志、人生哲學加上結實的俊美青年,完全符合台灣人的胃口阿!可惜我不愛這套。

我從小就受不了說教式、勵志型的任何人事物,例如輔導老師、雞湯系列書籍、心靈音樂……,當然也包括勵志電影,如果有人之外的動物,像是《奔騰年代》(Seabiscuit)裡有隻名叫海餅乾的馬,馬上加50分!可惜《蘇格拉底》裡只有一名叫Dan的青年,而且以我的審美觀,Dan的俊美還差一點。

Dan是很典型的現代青年,他生活優渥、長相俊美、性生活愉快、功課好、更是體操隊裡備受矚目的選手,只是他總是覺得自己好似被禁錮在什麼地方,讓他陷入低潮,然後他在深夜的加油站遇到一名睿智的老人,Dan喚他為蘇格拉底。

他說 "You practice gymnastics,  I practice everything. "

後來的劇情就是,Dan經歷了一連串挫敗,進入心如明鏡的境界,如果這時候教他禪學,他一定能立刻悟道,跟你解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道理,真是個優秀的好青年阿!

但,人說塵世,塵世,這個世間不就是紅塵滾滾嗎?心如明鏡奈若何?難不成還真能超脫世俗?

我認為人的本質就是需要不斷面臨掙扎苦痛,只有在困頓中才能確認自我,
才20歲就進入不惑之境,這樣的人生也太無聊了吧。亂入Descartes的名言,"I suffer therefore I am."才是我的座右銘。

撇去我的個人偏好,《蘇格拉底》確實是一部好電影,跟我最近看的另一部哲學電影《當尼采哭泣》(When Nietzsche Wept)比起來,《蘇格拉底》的劇情鋪陳和演技等等都略勝不只一籌,
《蘇格拉底》的核心概念比較簡單,陳述得很清楚,而《當尼采哭泣》則顯得龐雜紛亂。但我偏心地認為兩本原著相較,《當尼采哭泣》應該會比較好看,所以等我哪天發瘋了,需要心靈探索一下,會去找原著來比較一下。

接著進入plus《巧克力重擊》,這是一部2006年的國片,導演是李啟源,演員包括賴雅研、陳信宏、黃柏青、唐振剛等。

劇情也很簡單,就是一名叫巧克力的街舞高手遇上另一個高手Panchinko,兩人結為莫逆
闖蕩舞林,兩人同時邂逅了美少女賴雅研。

得不到美少女芳心的巧克力出了車禍,回到家鄉跟老爸切冰塊,跟老爸學習的過程中悟得天下武功同出一門的道理,從心開始鍛鍊舞蹈,之前笨手笨腳的少年金剛在跟巧克力學習的過程中,開始他的金剛復仇記,最後在比賽上打敗巧克力。

但其實巧克力是故意輸他的啦,主角怎麼可能輸呢?巧克力早已悟道,輸贏成敗都是屁,兩人最後在風景美的不像話的高美溼地鬥舞。就是上面那張圖啦。

真是一部漂亮的電影阿!除了漂亮之外,我也不知道該給什麼評語。

可以看一下電影的宣傳簡介
「巧克力重擊」全片融合火力全開的嘻哈街舞與中國武術為一爐,大膽拼貼B級動作片的雜碎格鬥與糖果般繽紛的放客趣味....

寫得還真是「好」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