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貨店老闆的兒子(The Grocer's Son)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France
導演/編劇:艾力克吉哈多
演員:尼可拉斯卡札列、可洛蒂德艾姆、Jeanne Goupil、Daniel Duval、Stephan Guerin-Tillie


緩緩行進於鄉間小路的移動雜貨店,滿載著一顆顆溫暖的心,與普羅旺斯最湛藍的天空~艾力克吉哈多(Eric Guirado)獲坎城影展等八項大獎新作。





安端是一個從鄉下到城市打拼的年輕人。有一天,他的父親突然病倒,母親希望他回到故鄉幫忙經營雜貨店。他跟家裏的關係其實不好,但因為年輕氣盛,在工作上處處碰壁,加上心儀的女孩克萊兒想暫時遠離塵囂,於是安端便帶著克萊兒一同回到普羅旺斯。(同時也是這部電影的賣點之一)

在普羅旺斯的鄉間,人口非常分散,因此安端必須開著家裏的店舖車到各處兜售,安端原本是個十足的毛頭小子,即使到城市討生活,也因為處事不夠圓融而得罪主管,在這裡,他的客戶都是老公公老婆婆,他的年輕氣盛也讓他得罪不少人。

例如這位,她一開始超不爽安端的。 囧


但是克萊兒的勸導和這段山居歲月,讓他漸漸學會體諒、尊重與包容,他開始關心這些來跟他買東西的可愛老人,開始對店舖車生意產生使命感。在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的鄉間,如果沒有店舖車,老人們就得遠至超市才有辦法取得生活所需。

這部電影之所以感人也就在此,當大量青年離開家鄉到城市,老人被遺留了下來,如果安端不繼承家業,雜貨店就會關閉,畢竟安端的父母也年屆退休,那些依賴店舖車的老人們的日常生活又該怎麼辦呢?

原本安端和家裏的關係劍拔弩張,嚴厲的父親、軟弱的母親、責任感過強的兄長和散漫的安端,一個極不平衡的組合,
但雖著安端一步步敞開心胸,他跟家人緊張的關係也隨之消解。

 

這是一部溫馨的小品,但缺點也不是沒有,我覺得導演刻劃家族內的關係上,有點交代不清,我說的不是所謂「事件的始末」,而是「關係」本身,比如說安端究竟是因為對家鄉的「什麼」不滿,而離家十年,是父親的嚴厲?是對家庭不滿?是不想留在鄉下?所以在父親回家修養之後,我摸不清他們關係緊繃的原因。另一個例子是父親與母親的關係。在此就不贅述。

普羅旺斯的風光讓人心曠神怡,但我個人覺得,還是租DVD即可。







--
註:我看電影前跟男友的對話。

我:「我明天要去看電影。」
他:「什麼電影?」
我:「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他:「……(噗哧)」
我:「………………」╮(﹀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