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總是有很多「消費」的理由,畢竟,這是一個消費社會嘛。
比如說圍巾的顏色,

格紋時尚,繡花典雅,深色穩重,粉色俏麗,黃色溫暖,白色明亮,
所以棗色一條、白色一條、粉色一條、藍格紋一條、桃紅格紋一條、駝色一條……。

比如說鞋子的款式,

尖頭的、圓頭的、方頭的、高跟的、低跟的、長統的、半統的、
深色的、淺色的、運動用的、休閒用的、搭配用的……。

光是運動鞋,我的鞋櫃裡就有三雙,雖然都號稱是休閒鞋,但其實拿來運動也沒問題。其中一雙是穿了三四年的New Balance,原本的顏色已不復見,加上我亟欲淘汰它的心理,常常在下雨天穿它,導致它的外表就像雨天的柏油路一般。

我心裡總想要一雙所謂的「多功能鞋」。但其實我平常運動的頻率和幅度並沒有到「必需」的程度。只是,消費的理由何其多,還差這一個嗎?

前幾天我跑去士林,挑了一雙特價的New Balance多功能鞋,它既是多功能鞋,顏色也不會太白,是一雙髒了也不會太醒目的好鞋。回來的路上下起雨,我豪爽地跟男友說我不用雨衣,回家洗澡就好。

小學音樂課唱過一首歌叫做《採蓮謠》,坐在摩托車後座,我心情好得哼了起來。

夕陽斜  晚風飄  大家來唱踩蓮謠
紅蓮豔  白蓮嬌  撲面清香暑氣消
你划槳  我撐篙  欸乃一聲過小橋
船行快  歌聲高  採得蓮蓬樂陶陶 

雖然柏油路、高樓和霓虹燈跟採蓮的情境完全不搭軋,雖然台北市下的雨很髒,雖然潮濕的空氣會讓塵璊滋生,但初春的雨微涼,打落懸浮在空氣中的灰塵,仍是讓我舒服地不像話。

在承德路上,因為紅燈停了下來,我口中還哼著《採蓮謠》的調子,往右邊一瞥。

第一眼看到的是一隻露出鞋外的小趾。

老伯的鞋子是一雙被雨淋濕的深褐色的帆布鞋,包住鞋跟的地方已經被踩平,小趾從鞋子左側的破洞露出來,鞋底完全沒有廣告上強調的什麼抗震、氣墊外加人體工學,老伯的雨衣是那種材質跟薄塑膠袋一樣可拋式的30塊黃色雨衣,包住下擺、手臂、大腿的部份,有多處撕扯的破洞,應該已經用了一段時間。

在下大雨的深夜11點,老伯騎著野狼,後座放一個載貨用的箱子。

雨滴滴落下。


我還是把我的小灰穿到壽終正寢吧。

 

--

註:三雙鞋分別是小灰小粉和小白

        小灰的顏色原本像是晴天的柏油路,

           小粉的顏色很可愛,但是很容易髒。

           我嫌小白太白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