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之魘》的背景設定在臺灣光復初期的白色恐怖時代,但是主要探討的不是那個悲慘年代,而是在這種壓抑的時代氛圍下,一個日本共產主義知識份子、一個被啟蒙的工人和工人的妻子之間的愛慾交織。
阿義是一個玻璃工廠的工人,新婚燕爾的妻子阿貞卻在家中聽到奇怪的喘息聲,原來牆中有人,他是阿義的老師,木村昭平。

原來阿義曾經加入共產思想的讀書會,在國民黨接管台灣後,逮捕所有具有「危險思想」的可疑分子,所以這個讀書會的成員被屠殺殆盡,倖存的只有阿義和木村老師,木村原本要逃往山林,但阿義決定冒險在家裏砌了一道牆,把木村藏在裡面,轉眼就是整整八年。




在阿貞發現後,阿義索性毫不掩飾他與老師木村之間的互動,針貶時事、喊口號、唱國際歌,聲淚俱下……

雖然阿義在政府掃蕩的行動中倖存,但他的生活時時受到監控,這一點從影片的開始即可見端倪,在阿義把阿貞娶入門當天,就有長官來「關照」,而後阿義也不只一次被長官帶去訊問。

在阿貞嫁入後,第一次面臨丈夫安危的這個夜晚,阿貞好心讓木村出來梳理,阿貞幫木村理容、剪髮、淨身……月光自窗外灑下,水聲瀝瀝,情慾浮動,女人蹲在他身前,仰望著自己,粲然一笑,
阿貞與木村在當下絕對是相互應允的,看到木村清理過後清秀的面孔,她的表情不禁帶有一絲赧然,或許加上同情與撫慰,自然而然地,他們跨越了為人妻與為人師的界線。


↑私以為,這是全片最漂亮的一幕。

在阿貞的眼裡,在傳統價值裡,女性以夫為天,木村既是丈夫的老師又是丈夫的神,在她眼裡,牆那一頭被關了整整八年的木村想必是個既神秘又偉大的存在。可是單純的她,在河邊洗衣時唱國際歌,被阿義狠狠罵了一頓,在這件事情之後,她半是引誘半是叛逆的在牆外裸露自己的身體,這個舉動非常關鍵,它讓逾越成為可能。

阿義在回家之後雖隱隱察覺不對勁,卻拒絕面對;阿貞平日與木村朝夕相處,在阿貞懷孕後,兩人也是備受折磨。

一直到那個夜晚,抵不過良心折磨出走的木村和追出去的阿義在河邊對質……。



阿義因為堅持共產理想,將木村信奉成神,那道牆在保護木村的同時,禁錮了他。在牆中八年的時光,妻子是否生還、共產理想還能不能實現、有沒有遠離「牆」的一天……,這些事情對一個被牆禁錮了八年的人來說,已經離得太遠,真正真實的是眼前的女人,他順從原始的慾望,侵佔了一個對他流露母性的女人,他早已不再是阿義心目中的神,只是一個無法克制慾望遵循禮法、無法面對自己的不道德的卑微的人。

而對阿義而言,深藏在心中多年不敢面對的背叛,讓他以一種莫名的執著,神化讀書會的領導者木村昭平,他並非真的那麼信奉共產主義,至少在生死之間,理想不過是一場虛幻,他不敢面對的背叛強化了他的忠誠,逃避所有他不願面對的真相。


另外,或許阿義刻意讓木村看到他們夫妻的房事,多少也有對木村示威的心態,只是那堵堅實的牆掩飾了阿義的赤裸裸的展示和木村心裡萌芽的妒忌。

我想阿貞和阿義的名字也有隱喻的成份在,不純粹的義和不純潔的貞。在這部電影裡,阿貞的想法是最難捉摸的,至少就電影的呈現上,面對阿義的平靜和不避諱地與阿義在木村面前上演的春宮秀,一直到她確認自己懷孕之後,她才展現出周旋於阿義與木村之間的矛盾與痛苦,這一點是非常吊詭的,聽說導演林志儒另外導了《牆》這部影片,從阿貞的視角出發,或許兩部影片有相互補足的效果,但是單以《牆之魘》來看,阿貞心態上的轉折和詮釋相較於阿義和木村,略顯薄弱。


我一點都不專業,燈光鏡頭我一竅不通。但是從一個普通觀影人的角度來看,《牆之魘》真的很棒,我最喜歡的是阿貞與木村交合的那一場,阿貞充滿憐惜的神態和木村被撫慰的悸動,整個畫面美到不行。



整體而言,三個演員的演技都很好,戲劇張力也很夠,難怪能打敗《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奪得印度國際影展金孔雀獎,唯一有點失望的是最後的收尾,把本來那種壓抑的氛圍打亂了,讓我很想笑。

聽到《牆之魘》的票房差到上映兩週,全省票房才兩萬出頭,實在很訝異,這絕對不是這部片應得的票房,我想,除了國片的弱勢和行銷經費不足之外,可能還有兩個因素。這兩個因素都是出在宣傳上,第一是以228白色恐怖來宣傳,雖然這個歷史事件在政治上炒得很兇,但是我覺得國人大多對政治電影冷感,而宣傳時沒有把主軸打出來,一下強調白色恐怖,一下又說重點不在時代背景,連我這個上映前就打定主意要去看的人,在進電影院之前都還一頭霧水。

其次,就我的觀點,這是一部緊緊扣住情慾張力的電影。

但是劇情簡介和海報,讓我疑惑這部電影的調性,究竟是一部政治片還是驚悚懸疑片?

宣傳上第一個印象是228白色恐怖,所以這是政治片囉?
但海報上又寫「為了不讓神墮落,是繼續信仰?還是乾脆取代!」

這什麼?!驚悚片嗎?然後又很容易看得到下面這張可怕的海報,開始看電影之後,我還一直怕會不會有嚇人的情節或畫面。而且重點是海報上的標語根本不是劇情的主軸,頂多算重要支線吧,外加不知所云,寫得讓人看不懂≠觀眾會因此而進電影院看阿。

而且重點是,人家明明是一部描寫人性的情慾片嘛~!



還有一點想抱怨,阿貞和木村的床戲明明就很美,為什麼簡介上寫的好像是強暴戲?加上對上面恐怖海報的印象太深,害我一直以為那一場強暴戲會讓人很難熬……。

唉,抱怨完之後還是要幫忙推銷一下。《牆之魘》真的很好看!本週五就要下檔了,現在只剩下台北的欣欣晶華影城和高雄的三多影城有上映,目前推出三人同行一人免費的優惠活動,另持中信、台新、新光、國泰世華、玉山、台北富邦信用卡,在週一到週四去欣欣晶華消費,電影票一張才200元,比學生票還便宜。(我拿花旗卡買,一樣是200元。)

有興趣的人趕快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