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從小住在孤兒院的女孩蘿拉,成年之後懷著回報的心,帶著丈夫和孩子回到這裡,想以這裡為家,收容身體有殘缺的孩童。但喬遷不久,兒子西蒙的行徑便愈來愈怪,不僅聲稱有六個看不到的朋友,到最後還離奇失蹤……。

這是這部片的劇情簡介,愛子被帶去另一個世界的靈異故事時有所聞,這並不構成讓我花200大洋看首輪電影的理由,主因還是Guillermo del Toro這個名字,
雖然他只是監製,但《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我對掛上這個名字的電影有某種程度的信心。幸虧《靈異孤兒院》沒有讓我失望。

雖然這的確是部驚悚電影,老調重彈地訴說母愛的偉大,但它卻是別出心裁的。而我之所以會用「桎梏」與「盲目」這兩個詞彙形容母愛,實在是因為這一切的悲劇都是因此而生,就此而終。(以下防雷慎入)



雖然蘿拉待西蒙如親子,但是在西蒙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兩人間的關係其實尚未恢復。

不久,西蒙與蘿拉就大吵一架,然而當西蒙穿著湯瑪斯的衣服傷害了蘿拉,當蘿拉看見海邊的幻影,當夜半不只一次出現奇怪聲響,蘿拉卻都堅信那是帶走西蒙的那群朋友而非西蒙。蘿拉對西蒙的愛讓他盲目,讓她相信傷害她的孩子絕對不可能是跟她大吵一架的西蒙,讓她相信西蒙絕對已經被帶離這個房子,讓她相信所有的怪事都是湯瑪斯和其他五個孩子的惡作劇,當她發現六個孩子慘死的真相後,更讓她深信不疑。

我想,那個夜半爬上床靠著蘿拉的孩子,是當時已經死去的西蒙吧。
是那個喜歡粘著蘿拉睡覺的西蒙吧。

只是蘿拉卻無法擺脫先入主為觀的認知,無法認出自己的孩子。而母愛的桎梏讓她無法放棄,堅定地一次又一次地尋找,棄而不捨,執著地相信西蒙還活著,執著地繼續追尋,甚至尋找靈媒,企圖跨越生與死的交界。本片最精彩的部份在於,當觀眾都以為西蒙安然無恙時,卻在回到真實世界的時候來個大逆轉。

真相是殘酷的,西蒙已死,蘿拉卻仍舊執著不放棄,她對孩子的愛桎梏了她的靈魂……。


這真的是一部悲傷的電影,但過程卻十足驚悚,我真的被嚇得半死(原因當然也包括我本來就膽子小),中間有很多地方我都是半遮著眼睛看的,尤其是「疑似」有湯瑪斯出現的場景,雖然帶著面罩,但整部電影營造出來的氣氛駭人,讓人生怕下一刻看到恐怖的畫面。

所幸,與《羊男的迷宮》如出一轍的是,恐怖血腥的畫面從頭到尾只有一個,所以只想被嚇一嚇而不喜歡血腥畫面的人可以放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著墨不多的湯瑪斯的母親應該也是被母愛所桎梏的另一例證,為了孩子而害死其他無辜的孩童。到死前還推著嬰兒車,車子裡的人偶,恐怕也是湯瑪斯的遺物吧……。


寫著寫著,又感傷了起來。
總體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羊男的迷宮》,但《靈異孤兒院》絕對是水準之上的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
與本片無關,但同樣是首輪的國片《牆之魘》也是一部好電影,雖然題材是硬了點,票房慘得離奇,據說上映一週後票房才兩萬,最近想看電影的人去戲院支持一下吧,台北市只有欣欣晶華有上映,三人同行一人免費,週一到週四拿
花旗信用卡買票,一人只要兩百元。

《牆之魘》官方部落格:http://blog.udn.com/wall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