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年份:2006        
出品國:USA
導演:馬克佛斯特 
演員:威爾法洛、瑪姬蓋倫海、艾瑪湯普遜、昆琳拉提法、達斯汀霍夫曼





聽說最近電影台狂播《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應該很多人看過了吧,這部電影主要是在探討「當自己的人生由他人掌控」與「當你發現自己能決定他人的生死」這兩種情境,以及這兩個視角的互動。

查稅員哈洛某天突然聽見一個陌生的旁白,正確地描繪自己的內心,更準確預測下一刻的未來,自己的人生就像是一本小說的進行式,他相信自己在某人的故事裡,而那個神秘的口白已經宣告他的死亡。

於是他找上文學系教授希伯,請他藉由目前的「劇情」判斷自己究竟是處在悲劇還是喜劇裡,並幫助他尋找那個能決定他生死的作家,但結果卻不如人願。

自從確定自己失去生命的決定權,哈洛決定改變原有的生活方式,完成所有過去想做而沒做的事,最後,他終於得到夢寐以求的生活,實在不甘心就這樣死去,於是他在度懇求希伯,終於找到那個掌握生殺大權的作家。

原來神秘口白出自於女作家凱倫,她與世隔絕十年,專門「謀殺」書中的角色,希伯說:「她每一本書的主角都會死。」

焦急的哈洛聯絡上凱倫,兩人面對面坐下。

對哈洛來說,
他的人生被他人掌控,他能做的只有祈求凱倫不要「讓我死」;當凱倫發現自己能掌控他人的人生,她說:「我只是在寫小說。」然後開始反思,我之前是否曾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殺了人」,若此為真,那我已經殺了8個人,而他們都是好人……。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雖然不是什麼曠世名作,但絕對是值得一看的溫馨小品,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