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國家定位和方向的問題17. 想請問藝文政策規劃。18. 原住民文化。19. 對貪腐集團你如何處理。20. 其他組總統候選人的三個優點。


===============================================

16. 國家定位和方向的問題        
發問人          范博淳
居住地          臺北市
提問內容     
 
請問候選人,在這塊土地生長到底「我是誰」?我該怎麼教導小孩他是誰?請明確的回答;請問候選人要把這國家帶往哪個方向去呢?

馬英九:不談判統獨 謝長廷:台灣安身立命 08/02/24 18:34:36 
 
(中 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四日電)2008年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中,對於國家定位問題,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說,「我是台灣人、我是中華民國的 國民」,在他任內絕不會和大陸談判統獨問題;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說,「從未猶豫講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安身立命處」。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二時三十分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一階段公民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馬英九首先發言表示,他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的正港的台灣人,他要做一個正派、正直的台灣人,台灣是故鄉。他舉自己阿嬤、父親、伯父、祖父、叔父、岳父母都葬在台灣,馬英九說,「他們都把台灣作為埋骨的地方,台灣就是我的故鄉。」

馬英九希望以台灣為主,在對人民有利的基礎上,把台灣打造成一塊樂土;必須維持台海和平,大陸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在他任內絕不會和大陸談判國家統獨問題。

謝長廷說,「我是台灣人,從來沒有猶豫講我是台灣人。」小孩難教的原因是,馬英九十年前說是「新台灣人」,五年前則說「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他認為, 如此小孩會混淆,說法要一貫而非僅口水的認同。例如王建民的棒球、台灣子弟的扯鈴、調酒等在國際爭光,都展現動態認同的重要。

謝長廷話鋒一轉,提到七零年代呂秀蓮在哈佛求學,她並未拿綠卡,用行動證明台灣這塊土地是安身立命之處。

馬英九回應說,他在美國念書時申請綠卡,回來幾年後就放棄了,並沒有影響他對台灣的認同與對台灣的熱愛,他也是如此教育自己的孩子。

謝長廷說,早期戒嚴時用反面來看待國家認同問題,現在應用更開闊、更包容的意識來看,既是台灣人、也是世界公民;對於有中國人想法者也可包容,這是台灣意識的進步,他強調,「自己從哪裡來從沒有困擾!」970224

17. 想請問藝文政策規劃。      
發問人          陳紹元
居住地          高雄縣 / 鳳山市
提問內容      
一 把無情的火燒掉,台灣驕傲-雲門舞集35年來許多寶貴檔案,也燒出政府對藝文政策、藝文補助法規的漠視。我們一直說要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光,藝文表演絕對 是重要途徑,想請問兩組候選人,未來當選後的具體藝文政策規劃,請不要回答口號或一些類似藝文消費減稅等政策利多,而是完整藝文政策規劃。謝謝。

謝:發揮台灣多元文化 馬:設文化觀光部 08/02/24 17:40:23
 
(中 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四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在電視辯論會說明自己的藝文政策,認為應發揮台灣多元文化特性,讓文化市場活絡,政府採購 法不應把藝術當公共工程,並加強與國際連結;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說,將成立文化觀光部,另外設台灣書院,大量外銷台灣文化。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二階段公民提問,做以上表示。

公民代表陳紹元以日前遭遇大火的雲門舞集為例,詢問兩位候選人未來當選後的具體藝文政策規劃。

謝長廷認為,應發揮台灣多元文化特性,台灣文化不只是表演,還有藝術、美術、唱歌、跳舞,應發揮多元特色;活絡本國內需市場,鼓勵更多年輕人,讓市場活絡;政府採購法不要把藝術視為公共工程,這樣太複雜,應該要更方便;此外應加強國際連結。

馬英九說,他聽聞雲門失火時,與林懷民通電話,並保證若當選會比現在更照顧藝術團體。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就說過,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只有文化才能讓城市 變得更偉大。他投注很多心力在文化上,台北市是第一個成立文化局的縣市,尤其重視本土文化,包括歌仔戲布袋戲及本地古蹟。

馬英九說,將來 他執政首先將成立文化觀光部,把文建會現在只佔百分之零點三的預算,提高到百分之三,再加上其他的文化預算,將提升到百分之四,不過,錢不是最大問題,而 是怎麼下得去,他與表演團體座談,藝文界希望有固定的展演場所,這是他將來重要政策;此外,他將對外文化輸出,設台灣諾貝爾獎,提高額的獎金,幫助藝術界 在國際上打出聲望,並設台灣書院,把台灣文化大量外銷到全世界。

陳紹元追問藝文政策錢從何來?如何分配落實到社區?馬英九稱一年內要把文建會升格為文化觀光部,這麼大的工程,一年內做得到嗎?若做不到如何負責?謝長廷面對泛藍國會,如果確保百分之五的文化預算不會被刪?未來如何吸引台灣人走進劇場?

謝長廷說,要撥出三百億基金給文化創意產業,這當然要和國會溝通,而馬英九已主張百分之四預算,他想國會議員不會反對這百分之一的差異。

馬英九指出,他有很多辦法振興經濟,讓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六,因此,政府稅收沒有問題,「但別人執政我就不敢說了」,此外,要有公平合理的分配辦法,尤其 不能為分錢而成立部會,必須有一套理念計畫;他預計把文化創意產業定為未來產業再造的旗艦產業,透過台灣書院把文化傳播出去,這是一整套文化政策,他一向 說到做到,會把所有計畫交給研考會列管。97022
4

 

18. 原住民文化                
發問人          林明治
居住地          嘉義市
提問內容      
如何帶領原住民文化更上一層樓,以及原鄉部落教育與都市落差如何?

謝長廷稱有平埔血統 馬英九為溪洲發言道歉 08/02/24 19:34:38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二十四日電)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今天登場,馬英九在談論原住民問題時,為日前在溪洲部落「當做人」發言事件道歉,謝長廷則稱自己有平埔族血統。謝馬兩人各秀了幾句原住民語,拉近和原住民的關係。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二時三十分登場,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在第一階段回答原住民公民代表林明治提出「原鄉部落教育和都市落差」做出上述的表示。

馬英九說,日前在台北縣溪洲部落發言時,他有一些口誤,造成大家的誤會,藉這個機會向溪洲部落族人表示歉意。

他表示,了解台北市原住民政策的人就會知道,北市把原住民照顧的非常周到,從幼稚園到研究所,都有助學的補助,目的就是希望他們能專心向學,這就是重點。

馬英九指出,北市訂原住民就業促進條例,這是地方政府第一個,中央政府在兩年後才跟進,北市府本身就雇用四百十五位原住民,全台北市原住民總共有一萬一千多人,其中百分之三在北市府上班,這樣的比例在世界上是罕見的。

馬英九表示,原住民在台北市沒有占百分之一,但國宅分配上,卻占到百分之十,未來將把好的原住民政策推廣到中央。

謝長廷一上台就連續說了自己的四個原住民名字。他表示,民進黨的原住民政策是和原住民維持「夥伴關係」,而不是要「提升原住民水準文化」、「要教育他們」,是要攜手前進,因為原住民是最早的主人。

謝長廷說,其實很多台灣人血液有原住民血統,像他就有平埔族血統,原住民有有很好的文化,如共生集體生活的文化,是平地人應該要學習,要非常謙虛地學習,因為,原住民非常優秀。

謝長廷指出,一旦當上總統,要讓所有的資訊、資源能夠平等共享,他在做院長時候,讓原住民幼稚園都免費,並設立原住民電台,補助原住民收視的天線。

林明治則在追問兩位候選人指出,最近外國學者研究,認為南島文化起源地就在台灣,已經有六千年歷史了,如果說原住民就是台灣人,你我都是台灣人,兩人有什麼看法?

馬英九說,事實上原住民本來就是台灣人,而且是最有資格叫台灣人的台灣人,因為原住民在台灣的時間,比誰都長。

馬英九表示,他十多年前在法務部長任內,就曾經認養過台東太麻里鄉原住民部落兩個小朋友,也因為認養的關係,了解原住民的問題。

馬英九表示,基本上原住民需要很多的協助,讓他們有更大的競爭力,否則他們會在未來的發展中,受到很多的限制,此外,要趕快試辦原住民自治區,建立原住民產業的認證,設立原住民薪傳獎,讓原住民文化一直流傳下去。

謝長廷表示,其實台灣落實原住民基本法就好了,這部基本法很進步,它附帶有七個子法,所以原住民的傳統、土地、傳統技藝、教育的保護等,都做的非常好。

謝長廷指出,他做行政院長時,去山地部落二十二次,可能是比例上最高的行政院長,他在當高雄市長時,原住民失業率比一般民眾低,他不談口水,而是說到做到。

謝長廷表示,台灣未來要在國際社會出入,其實要靠原住民,原住民是相當有力的,他可以團結整個南島的國家,毫無疑問,原住民就是台灣人。970224


19. 對貪腐集團你如何處理   
發問人          林福來
居住地
提問內容        
對於過去的貪腐集團,你要如何處置,如果你的家人貪污,你會怎麼做。

馬:高市官員起訴多 謝:馬被起訴貪污 08/02/24 17:48:37
 
(中 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四日電)對於貪腐議題,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說,北市長任內無政務官因貪污罪被起訴,但現在中央和過去高雄市有多例;民 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說,馬英九是首位被貪污罪起訴的總統候選人,「怎講我的部下被貪污罪起訴就是有問題」,非常沒有道德。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二階段公民提問,回答公民代表林福來的「對於過去的貪腐集團,你要如何處置,如果你的家人貪污,你會怎麼做」問題時,做以上表示。

謝長廷表示,一月二十七日登記時已提出「三不、二沒有」,最近有人攻擊他的太太、哥哥,如果他當選總統,他們就要退休,家人不可能有機會貪污,也不會貪污。

謝 長廷說,過去當行政院長時將股票信託,特別費案也經檢察官深入檢查,證明沒有問題,「君子不欺暗室」。他主張對過去貪腐集團要追究,像逃亡的汪傳浦、劉松 藩、伍澤元、王又曾等,他們透過綠卡、依親逃到外國,應該追究,還給台灣人民公道;拉法葉艦案的錢,他任內討回十億,剩下一百多億元也要討回來。

馬 英九說,貪腐問題切中時弊,但謝長廷避重就輕,貪腐集團指的不是商界逃亡出國,而是近八年來中央、地方的大量政務官因貪腐被起訴、求刑,這些都要依法處 理,司法機關應速審速結、毋枉毋縱。其次,他和太太都有股票,如果當選就全部凍結,其實近兩年都無交易,將來家人也不會做官,不會貪污;他當北市長八年, 無政務官因貪污罪被起訴、求刑,但現在的中央和過去的高雄市都有滿多這樣的例子。

因林福來未到場,由主辦單位代表方仰忠追問,他問謝長廷,國會少數情況下,如何不用利益交換,換取政治妥協?他則問馬英九,一黨獨大的團隊如何接受監督,建立廉能政府?

謝長廷表示,他推動大聯合政府不是利益交換,是共生;馬英九指很多高雄市官員被起訴,其實很多被判無罪,「馬英九是中華民國歷史上第一個被貪污罪起訴的 (總統)候選人,怎講我的部下被起訴貪污罪就是有問題,這是非常沒有道德的」,過年時還用廣告羞辱人家。

謝長廷表示,「你是中華民國第一個不敢接受檢察官調查、控告檢察官、聲請迴避的,但我們每一件都坦然接受調查,沒有聲請檢察官迴避」;他說馬英九「講別人,沒有講自己,沒有反省能力」。

馬英九表示,如果他當選,國民黨國會議員選舉時都曾簽清廉問政公約,將要求確實遵照承諾。

他指出,謝長廷說的特別費案,基本上是檢察官透過不實筆錄起訴,兩個審級的法院都判他無罪,駁回檢察官的指控。要官員不貪,首長清廉最重要,首長以身作則,就能上行下效,「首長本身有問題、清廉做不到,手下貪污就會比較多,這是歷史的鐵則」。970224

 

20.其他組總統候選人的三個優點。  http://www.peopo.org/2008vote.php?op=viewPost&articleId=12114
發問人          黃群珍
居住地          澎湖縣
提問內容      
其他組總統候選人的三個優點

電視辯論火力暫歇 謝馬互誇對方優點多 08/02/24 17:41:25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在總統大選電視辯論表示,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優點「不只三項」,他會好好學習;謝長廷也回應說,馬英九唯一缺點就是「優點太多」。不過,雙方隨後在回答公民代表追問時,仍將矛頭指向對方。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公民代表黃群珍要求雙方說出對手的三個優點時,現場緊繃的氣氛也暫時輕鬆起來。

馬英九首先答復說,他與謝長廷認識很多年,曾在大學時期一起參加辯論賽,「長廷兄優點不只三項」。謝長廷口才好、幽默風趣;日文好,溝通無礙;對夫人體貼;手藝不錯;曾是體操選手;會吹陶笛、拉二胡,這些優點,他會好好學習。

謝長廷表示,政治人物需要鼓勵,要說對方優點並不容易。前天他已經講了,馬英九外文能力、行政歷練都是優點;至於馬英九外表佳,是學生講的,「不是我說的」。

謝長廷說,馬英九還有個性溫和、談吐優雅、愛好運動等優點;「唯一缺點就是優點太多」。他認為,大家都應多說些台灣的好話,人家才會來投資、觀光。

黃群珍追問,台灣過去選舉文化都是批評攻擊對手,馬謝兩人如何在總統大選中展現氣度,作為以後選舉榜樣?

馬英九表示,這個問題反映許多選民心聲,過去大家對真正的政策不關心,但政策才應是大家要關心的,今天公民提問可讓大家清楚知道雙方在政策上的不同;若謝長廷陣營不斷地把問題一直繞在他過去的事情,就算謝長廷打贏了,對台灣又有何好處?謝長廷提出共生和解,首應身體力行。

謝 長廷回應,是誰在電視網路上攻擊他的太太、指他的妻舅買股票?話講得很溫文儒雅很好聽,但難道是他自己攻擊自己的嗎?傳統教育教他不喜歡一個人就講,「就 是我講的」,不會再雇請其他人來說;負面廣告說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怎麼樣罵他,挑撥人性,「難道我們要在這裡打給你們看」?97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