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如何改善通貨膨漲2. 年所得2-3萬美金,有何具體時間表。3. 如何保障農民的工作環境。4. 農業政策。 5. 花東產業和蘇花高
==============================================

1. 如何改善通貨膨漲      
發問人          蔡孟珊
居住地          雲林縣
提問內容      
請問總統候選人,現在物價都很高,可是我們的薪水卻無法應映物價,那我們未來該怎麼辦?


謝長廷:提升勞動價值解決通膨 馬:增加投資  08/02/24 15:14:16

(中 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四日電)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今天登場,對如何改善通貨膨脹,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說,政府除減稅,最重要是提高整體勞動價 值,抑制政府投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說,政府要提高人民所得,要投資、消費,減稅不是最好辦法,經濟管制要鬆綁,若開放兩岸直航,外資就會來。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二時三十分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一階段公民提問,回答公民代表蔡孟珊提出的「如何改善通貨膨脹」問題時,做以上表示。

謝長廷表示,薪水階級應會歡迎他提出的受薪階級減稅政策,行政院也提前宣布,就是單身受薪階級,單身免稅額從七萬八到十萬元,身心障礙也是一樣,可提高到十二萬元。

他表示,最重要是把台灣整體勞動價值提高,因此他主張降低遺產稅、營業所得稅從百分之二十五降到百分之十七點五,跟新加坡、韓國、香港有競爭力,他們的資 產也可移到台灣來。政府也可介入民生物資,他當行政院長時,阻止油價、電價和水價上漲,這是保護受薪階級。但政府的投資要抑制,像馬英九主張「愛台十二件 事」,將助長物價,受薪階級受害。

馬英九指出,現在百物飛漲,就是薪水不漲,現在不是稅率太高,使收入太低,而是收入八年來無增加,物價一漲就害怕。政府要趕快提高所得,必須要投資、要消費,政府過去八年來投資都是負成長,最高是負成長百分之十二。

他說,「愛台十二件事」主張政府應投資兩兆六、民間一兆三,可創造五兆多財富,並產業聯結,讓社會熱起來;同時鼓勵台電、中油到海外掌握能源來源,用長期合約降低物價上漲幅度。總之,增加人民財富才能解決問題,減稅不是最好辦法。

蔡孟珊追問表示,兩位候選人提出的政策白皮書,有哪個部分是首要執行的?

謝長廷說,首先要讓台灣總體資產增加,所以他提出透過「大赦」制度讓資金回流;改革營利所得稅、遺產稅、贈與稅等,資金回流,薪水也才能增加,靠政府投資 也是辦法,但會促進物價上漲。馬英九只說經濟要成長百分之六,沒說物價上漲要控制在多少,這有問題;平穩物價最重要是讓總體勞動價值增加,減稅是其中的辦 法。

馬英九表示,要振興經 濟,要增加投資、消費,不光政府投資,經濟管制要鬆綁,政策務實開放,讓企業揮灑,願意投資。例如假如開放兩岸直航,外資就願意進來。配合政府的投資,產 業連結和再造,經濟就會繁盛起來;如果仍是鎖國心態,台灣經濟不可能振興,這是首先要克服的問題,務實、開放、鬆綁是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指導原則。 970224


2. 年所得2-3萬美金,有何具體時間表?   
發問人          陳淑玲
居住地          臺北市
提問內容      
請教馬英九如何帶領國民邁向年收入兩到三萬美金?

馬英九:633政策提高所得 謝:不如增加購買力 08/02/24 15:28:33

(中央社記者黃名
璽台北二十四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表示,「六三三」政策能讓台灣從本地市場變成區域核心,帶動台灣人民年所得邁向三萬美元;不過,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認為,馬英九「六三三」非嚴謹研究的政策,只強調平均所得沒有意義,不如增加實質購買力。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面對第一階段公民代表陳淑玲提問,馬英九如何帶領國民、邁向國民所得二到三萬美元,有何具體時間表時,兩位總統候選人做以上表示。

馬英九指出,他提出「六三三」政策,即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人民所得每人每年三萬美元及失業率降至百分之三以下;而在落實上主要有三大政策。

馬英九說,第一項就是愛台十二建設,即投資新台幣四兆台幣在十二項基礎建設上,推估可創造五兆多財富;第二項就是產業再造,分別是金融服務業、觀光業、醫療健康照護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

馬英九指出,特別是金融服務業,只要政府願意鬆綁,台灣流出資金就能回流;再加上開放兩岸直航,全球連結,外商就會來台灣,屆時台灣不再是一個本地市場,而是區域核心。

謝長廷表示,馬英九的「六三三」政策是去年十一月講的,但去年十月馬英九說的是「六二三」,一個月就多一萬元,代表非嚴謹研究出的政策。

謝長廷認為,國民所得說的是平均,但平均要有意義,若以台塑王永慶的財富和他來平均,有意義嗎?「人民不能靠平均活下去」,要靠實質到底有多少錢;再者,國民所得是用美元計算,與匯率有關。

謝長廷說,第三,沒有講物價就沒有意義。因此,他比較注重實質購買力,而台灣在這方面是超過南韓的,他以後要讓實質購買力維持在四萬元或三萬元。

提問人陳淑玲追問,兩位候選人能否更具體地提出數字;若做不到,候選人能不能捐出總統任內一半薪水給聯合勸募中心?

馬英九說,國民黨有解決方案,因為民進黨執政八年把貧富差距拉到六倍以上,國民黨若執政一定會把差距降下來。例如「四六八」方案,四口家庭年所得若達不到一年四十八萬元,政府補貼四萬六千八百元,代表國民黨重視平均財富的問題。至於捐款,他說沒有問題。

謝長廷認為,不能靠馬英九捐款來救助全國受薪階級,要就請國民黨捐黨產;但現在最重要的是,讓沒有職業的人找到職業,讓底層勞工可以拿到錢,而非以平均數字,這是沒有意義的。970224


3. 如何保障農民的工作環境       
發問人          曾啟尚
居住地          高雄縣 / 美濃鎮
提問內容 
     
我是高雄美濃鎮的有機農民,我希望總統可以保障農民的工作環境,農田不要被破壞,對都市人來鄉下買田,可以有管制與規劃。

謝長廷:農業銀行保障農民 馬:農地專業耕作 08/02/24 15:43:15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二十四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表示,為了保障農民工作環境,他提出「農地銀行」概念,將零碎農地交給農會,農會承租給有能力 耕作者。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表示,農地合併使用是未來趨勢,他提出「小地主大佃農」的構想,讓老農將土地租出給專業年輕人耕作。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一階段公民提問,接受公民代表曾啟尚詢問「保障農民工作環境,都市人來鄉下買田,可以有管制與規劃」時,作上述表示。

謝長廷表示,農業是我們的根,土地也是我們的根,土地的運用會影響文化及生活方式,為何要賣農地呢?通常是因為農地太大作不來,或農地太小作了沒有經濟效益,所以他推動「農地銀行」概念。

他表示,農地若太零碎無法作,可交給農會,農會承租給有能力耕作的人,當然也鼓勵年輕人回來,且台糖土地可以釋放出來,給農地小的農民,有比較好的經濟規模可以耕作,提高農業產值,讓農村漂亮,休閒農園發達。

馬英九表示,能耕作的農地以農有為原則,但都市周邊有使用率偏低的農地,必要時候可以在斟酌情況下放寬使用,農地合併使用是未來趨勢,因此,去年八月他就提出「小地主大佃農」的構想。

他表示,當休耕農地達二十二萬公頃,比民進黨執政前增加一倍時,一定要好好利用這些土地,讓老農把土地釋出,長期出租給專業年輕人,擴大農業規模,走市場化、機械化的道路,才能增加農業所得。

他也說,其次對於都市周邊土地,可考慮作其他的利用,讓農業在各方面都顧到情況下,大力發展,因此「小地主大佃農」的構想也叫做「老農退休制度」,這是解決第三次農地改革最好的辦法,而雲林斗南已經實驗成功,農民年收入在百萬以上,值得期待。

曾啟尚追問,上一屆立法院有提案修改農業發展條例十第八條,將農地建農舍由零點二五公頃修正為零點一公頃,你贊成嗎?為什麼?

謝長廷表示,過去農地農用很嚴格,民國八十九年開始修改農發條例放寬為零點二五公頃,現在又有人提案修改為零點一公頃,但他個人反對這樣的修法。

他表示,農地破碎,不作農地、建房子,有的還荒廢,對國家來講是傷害、對農民的心情感覺也是傷害,且修改放寬以後,農地都可以蓋住宅,將來房屋空屋率會多,房地產市場也會崩塌。

馬英九表示,基本上是反對這樣的修法,可耕農地應該做農用,農業不能因為產值少就忽略,讓它繼續荒廢,將來說不定工業還要靠農業救。

他表示,只有都市周邊使用率低的農地才可以作其他用途,但也要經過仔細評估,可耕地農地以「小地主大佃農」作法,讓沒能力耕作老農,在維持老農身份前提下繼續領老農津貼、享農民健保條例、繼續為地主的情況下,一次出租給年輕農民,以大面積耕作增加收益。970224


4. 農業政策                  
發問人          羅朝勳
居住地          臺北縣
提問內容    
  
如何提出一個真正好的農業政策,讓農民不會因辛苦種植的農產品不會賣不出好價錢,甚至連肥料錢都不夠。

謝長廷:取締中國農產品 馬:改善產銷制度 08/02/24 16:23:58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四日電)總統選舉首場辯論會今天登場,對於農業政策問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認為應拓展農產品外銷、改善產銷制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則提出計畫生產、政府收購,加強取締中國農產品,改善農產品賣不到好價錢的問題。

公共電視、中央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一階段公民提問時,做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農產品賣不到好價錢須先改善產銷制度,由於資訊不足,使農民盲目搶種某種農作,譬如每當颱風之後,菜價下跌,或他碰過的屏東香蕉農的案例,深刻感受拓展農產品外銷,完善產銷機制非常重要的。

他舉例,每年九月是東北亞熱帶水果空窗期,藉外銷來調節農產品,維持農產品價格不會慘跌。幫助農民過正常人的生活,才是有尊嚴的台灣人。

謝長廷表示,對於農業提出計畫生產,像是雲林莿桐的蒜頭藉由計畫生產,再由農會、政府保證價格,一鄉一特色,若滯銷由政府收購。同時加重、加強取締中國走私,不能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他也舉中國蚵價格低廉,台灣拼不過的情形,這都要加強取締。

來自台北縣的提問公民羅朝勳除希望兩位候選人提出一個真正好的農業政策外,也追問「政策白皮書」網路上找不到?希望候選人多蒐集農業資料。

馬英九指出,若政策好,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怎沒做?也不會有鄭先生的抱怨,更不會有前年幫助屏東蕉農和去年雲林柳丁農的問題,產銷制度改善是必要走的路。

至於取締大陸農產品,馬英九說,目前有八百三十二項農產品是管制的,未來將帶來更多機會讓農產品進入中國大陸。目前台南玉井的芒果出口到大陸比到日本多,優質水果不僅外銷到中國,還有東北亞,幫農民將多餘產品賣出去,將是努力的方向。

謝長廷表示,資訊不足是因為沒錢做廣告、傳單費用也高,網路上會再改進。但他認為,農產品銷到中國大陸,卻無購買力,還被仿冒、技術被偷,農民欲哭無淚,因此外銷中國大陸須謹慎。970224

 

5. 花東產業和蘇花高        
發問人          朱幸一
居住地          新竹縣 / 新埔鎮
提問內容   
   
請問兩位對於花東產業和民生規劃是什麼?請分析蘇花高興建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排序為何?

蘇花高建不建?謝馬皆認為應審慎評估  08/02/24 15:50:4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四日電)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今天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認為,蘇花高不急著興建,應該好好討論環境差異評估,不要施加壓 力干預;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說,他對蘇花高態度審慎,因為環境差異分析至今還沒下來,在等待期間應以電氣化、雙軌化,改善東部交通。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一階段公民提問,做以上表示。

公民代表朱幸一請兩位候選人說明花東產業和民生規劃,並分析蘇花高興建的必要性。

謝 長廷認為,東部不要複製西部經驗,蘇花高並不急著興建,應該讓環境差異評估的人好好討論,不要施加壓力干預。東部人還可以充分地討論蘇花高,但不能因此讓 九百億預算移給西部或南部使用,他為此提出「東部領航計劃」,包括傾斜式火車、專用碼頭、水泥專用道、原住民特色街道等建設,讓花東居民享受九百億預算。

馬英九指出,觀光產業應列為花東建設首要考慮,花蓮縣長謝深山推動無毒農業做得很好,不但花蓮要做,全省都要做;台東縣縣長鄺麗貞推國際休閒渡假村,變成老人養老及觀光發展區也很好,花東兩地現在同時發展海洋深層水,將來中央也可以協助發展。

馬 英九說,東部的問題在交通,他對蘇花高態度審慎,因為環境差異分析至今還沒下來,就算下來了,也要有十年以上的興建時間,這段期間不能空著等,一定要有計 劃改善東部環境。過去幾個月他下鄉,兩度坐火車經過東部鐵路線,感覺很對不起東部人民,因為有些地方沒有雙軌,有些地方還沒有電氣化,與西部水準差一截, 更不用說與高鐵比,應該趕快以電氣化、雙軌化,讓東部交通變得更好。

朱幸一接著追問,若兩人真的認為花東自然生態與精緻無毒農業,有推向 國際的潛力,為何要引進西部模式的蘇花高?是不是要降低東部的發展格局?或者只是要因應國民旅遊的內需市場?或者只想做產業東移的大夢,若兩人的理想與民 代衝突時,如何帶領團隊走出以開發公路當建設指標的舊思維?

謝長廷認為,過去錯誤的策略就是以開發帶動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2005年他擔任行政院長時,當時國民黨立委威脅他,所有預算都不能動支,蘇花高要馬上開工,當時馬英九是主席,剛才他聽馬英九講話,判若兩人,當時國民黨是要動工開發蘇花高的。

謝長廷說,民代有民間的壓力,民代的格局不一樣,但做為總統的人要有整個國家的格局,從制高點看百年千年的發展,應以總統的政策為準。

馬英九則指出,花蓮應把特色發揮出來,與西部不一樣,謝長廷說有東部的領航計畫,聽起來不錯,但就他了解,這沒有編任何預算,這是謝長廷的副手蘇貞昌透露的。

馬英九強調,蘇花高要等環境差異分析後再做,但不能空等,北迴線有雙軌也有電氣,但太魯閣號太少了,只有二十四部,未來三年內要增加到九十六部,讓台北到花蓮只要花兩個小時十分鐘。97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