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留意到《大狗民》是因為聞天祥的一篇文章《2007年十大「蒙塵」電影
和他在影評專欄的介紹,剛好前陣子在百事達新片區看到,就租回來了,雖然我的笑點比較怪(看到Woody Allen的臉就想笑),但是這片的好笑程度應該在水準以上,走無俚頭搞笑路線,劇情皆不能以常理判斷,想看喜劇片的時候可以考慮。

雖然故事的主軸發生在曼谷這樣的大都市,《大狗民》在畫面的呈現和色彩的運用上用繽紛瑰麗的色調呈現都市水泥叢林,所以在敘述劇情的時候,我選擇用圖文並列的方式,這樣才能大致呈現這部電影的形象,不過編輯可害慘了我,所以停停寫寫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不怕雷的可以繼續看下面的圖文版劇情簡介。

(我沒有全部簡介完啦,很多好笑的支線都跳過了,畢竟,這樣一搞劇情都爆光了,但是有爆從一開始就知道結尾的結局。XD )


=========================================================

當帕離開家鄉的那一天,奶奶對他說:「你在曼谷找到工作的隔天,就會長出尾巴。」

當然,到曼谷找到工作後,尾巴也沒有長出來。
帕是一個沒有夢想又無聊的人,每當他想吹電風扇的時候,他會把熨斗的插頭插上,當他想燙衣服的時候,卻總是插上電風扇的插頭。
帕在曼谷的第一個工作是在罐頭工廠切魚頭,他們就像機械一樣切下魚頭,把面前的空罐頭補滿,他始終不能理解為什麼需要生產那麼多罐頭?
有一天,機械運轉的速度過快,當帕發現的時候,他已經把自己的手指切下,放到某個罐頭裡了。
帕有跺手指的習慣,當他失去手指後,他每天都到超市買一堆罐頭,希望能找回自己的手指。
只是「罐」海茫茫,他一直沒有找到……
有一天,他聽到那個熟悉的聲音,打開罐頭一看,他感動地把手指接上……在罐頭工廠,手指切進罐頭裡的頻率實在太高,帕不願意再失去自己的手指,因此他辭去了這分工作。

帕每天早上都搭計程摩托車到市區上班,有一天司機臉色倉白地像死人……。

原來,他真的死了。
前幾天雨下的很大,連安全帽都落的滿地。

司機在安全帽雨中被砸死了,但他實在太熱愛自己的工作,所以即使死了還是繼續司機的工作。

帕的新工作是在大樓當保全,他對清潔女工晶一見鍾情。晶說:「像我們這種平凡人是長不出尾巴的,只有大律師、偶像明星那種優秀的人才有尾巴。」


晶是一個有潔癖有夢想的女孩子,在一個飛機墜機的過程中,一本白書飛到晶的腳邊,可是沒人看得懂書的內容,她最大的嗜好/夢想就是看懂那本白書。


有一天他發現一個在路邊發傳單的外國人有同樣一本書……晶相信外國人是他命中註定的人,在看到街頭的環保抗爭之後,她相信外國人是為了理想殉死的環保人士。
為了繼承他的遺志,晶成了環保人士,在街頭到處撿塑膠空瓶回來洗淨再利用。

晶把工作辭掉,家也不回,為了那個真命天子,晶積極參加環保運動。

帕就這樣失戀了。

晶撿回來的寶特瓶已經堆成一座山,變成曼谷的新景點……

帕想上吊自殺,卻被死後投胎成壁虎的奶奶阻止,於是帕回到故鄉。


晶某天偶遇了她以為為環保殉身的真命天子,卻意外得知他不是什麼環保人士,白書也不過是一本義大利情色小說!



帕再度回到曼谷,卻發現曼谷人人都長了尾巴,尾巴已經一點都不特別了。他很想念晶,於是來到那座寶特瓶山。



帕在寶特瓶山上意外邂逅晶,晶也長了尾巴,帕跟晶在一起會長出尾巴。但能跟晶在一起,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



看完劇情簡介(詳介?),應該能認同這部電影是既無俚頭又搞笑吧?據說大狗民的導演立下泰國的Cult Film的典範,後來查了一下,《大狗民》應該也屬於Cult Film吧,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Cult Film是指那些在小圈子內被支持者喜愛及推崇的電影,也可稱為非主流電影或是實驗電影、另類電影。這種電影通常難以獲得小圈子外的大規模票房成功。它不是一種嚴格的電影類型,也不是一種電影風格。」一般來說,它具有以下特質:
(請參考維基百科

1. 通常是小製作低成本的B級片。
2. 粗俗、低級、做作、誇張的影像風格。
3. 融入了科幻、恐怖、音樂、動畫、喜劇等多種元素。
4. 另類的、個人化的亞文化表現
5. 自成完整獨立的世界體系。
6. 角色、對白、服裝、場景等都能成為時尚及英雄日後發展的文化創作。
7. 非藝術電影。

整體來說,整部片充斥著「陳腔濫調」(很肥皂劇)的情節,但是經過刻意的呈現手法拼湊起來,就成了這部好笑又詭異的電影,《大狗民》不愧為2007十大蒙塵電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幾乎近代的每部cult film都有其模仿、致敬或顛覆的對象,光看《大狗民》(Citizen Dog)的英文片名如此神似《大國民》(Citizen Kane),就知道導演的意圖了,知道這一點之後,除了顯而易見的電梯邂逅、路人會突然穿一樣的衣服在接上唱歌跳舞……,我好奇他到底惡搞了哪些橋段,後來發現《心靈角落》(Magnolia)曾經有天上下青蛙的場景才讓我恍然大悟。

之前看過的泰國電影只有《鬼影》,那個爬上床的鬼我至今餘悸猶存,再加上《大狗民》這樣風格迥異的佳作,讓我對泰國電影的印象大好。



--
影評我寫得不好,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部落格safari underground的評論,這個部落格的作者是香港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專業影評人,但就我所看過的台灣影評,不管是質或量,都比不上這位,他的影評還按照電影字首的字母排列!真是讓人自慚形穢阿。(聞天祥我不敢說,但是其他常被提及的影評人與之相較明顯差距甚遠。)

看一下他評的《大狗民》吧
http://www.safariunderground.net/archives/1059

附上好聽的主題曲,Modern Dog"...Bef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