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的原名是"Outsourced",意思是「外包」。構想取自Thomas Friedman的《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所以中譯也就跟著譯為《世界是平的》。但是嚴格說起來,外包並不能代表Thomas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中所闡述的概念,外包只能說是「世界是平的」這個趨勢中的一個現象,同時也是一種推動力。

「外包」不是一個新名詞,在商業行為中,外包可以是一種縮減組織規模、減少固定成本的方式,是中小型企業為了擴大生產,與下游廠商的合作關係。依照陳介玄的研究,以外包行為構成的協力網絡,使台灣更能靈活應對變動急遽的全球經濟市場。(陳介玄
1994) 但是隨著網路通訊的迅速發展,什麼讓人意想不到的外包都可以存在,甚至跨越地域及國家疆界,像是電話服務部門、報稅業務、財經報導、X光片報告。本片即是以這個現象為背景發展而成的故事。

米國人Tod是一名中階主管,負責整個電話服務部門,但在人事成本的壓力下,公司決定要把整個部門搬到印度班加洛。畢竟對一個企業來說,在其他企業都因外包而大量節省人事成本的情況下,不能節省成本就等於賠錢,也就是喪失競爭力。

因此Tod就風塵僕僕地踏上他的印度之旅。公司要求他訓練班加洛分部的主管及客服人員,並訂下平均一通電話6分鐘的標準。

到印度之後,米國人一次次受到文化震撼,先是吃冰拉肚子、接著被推上正在行駛的火車、火車上的小鬼讓位之後坐在他腿上、下車之後遇到把他的名字念成Toad(蟾蜍)的班加洛主管、辦公室裡居然還有牛!他心想:「天阿!這什麼鬼地方?」



但是米國人是聰明又寬容的,所以一定能敞開心胸接納異文化的嘛!經美麗的印度女孩點醒後,Tod發現印度文化的精彩,開始從不一樣的視角來看他們的世界。

翻過那面牆,又是另一片天。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米國人成功達成主管的要求,甚至把時間縮短到6分鐘以內,除此之外還和班加洛主管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並獲得聰明印度美女的芳心,更不可思議的是,聰明的印度美女雖然接受傳統的媒妁之言,即將和未曾見面的未婚夫結婚,但是卻願意對米國人以身相許!

真是太賺人熱淚了!



總之,這是一部在外包趨勢下,米國人Tod的印度歷險記,一路上雖有挫折,但米國人憑著堅強的意志過關斬將,不僅贏得友誼還有美女相伴,這個世界真是美好!


但與其說本片的主旨是要闡述「世界是平的」這個概念,不如說是「以這個趨勢為背景衍生的新型文化衝突」。因為這些發展中國家已經被納入全球經濟市場,整編進美國企業了。

整體來說,《世界是平的》還不錯看,裡面充斥著文化衝擊的笑點,有趣而不低級。但是我好奇Thomas Friedman究竟是怎麼說的?被抹平的世界若真這麼美好,那一堆反全球化運動要怎麼說?這些人都是笨蛋,搞不清世界趨勢?

在此先定義一下Friedman所謂的「世界是平的」或所謂「抹平的世界」,就我的理解,他把全球市場當作一個龐大的競賽場,國家疆界、距離、國家保護、關稅……這些都是自由市場中的阻礙,但隨著網路與電子商務的發展,企業和個人可以脫離國家的掌控,地理因素也從此無法阻礙企業尋求跨國發展,企業可以在全球各地人力資源優良又便宜的地方建立分部,不管是外包或岸外生產都將大大降低企業的成本

的確,Friedman是個極端的自由主義者,也難怪本片會拍的如此歡樂,他認為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都只會阻礙全球化的進程,全球化是一個把世界抹平的趨勢,市場愈大受益的人就會愈多,其中,外包是抹平世界的十大推土機之一,這十大推土機分別是:

1.1989/11/9 柏林圍牆倒塌,視窗(windows)開啟。
2.1995/8/9   網景(netscape)上市。
3. 工作流軟機。
4. 資源開放。
5. 外包。
6. 岸外生產。
7. 供應鏈。
8. 內包。
9. 資訊搜尋。
10.輕科技「類固醇」。

細項就不解釋了,有興趣請自行查書。《世界是平的》結合Friedman在《了解全球化—凌志汽車與橄欖樹》(The Lexus and Olive Tree)一書中的論述,將全球化分成三個主要紀元。全球化1.0時代起自1492年哥倫布揚帆啟程至1800年,將世界由大尺寸縮小至中尺寸;全球化2.0時代約自1800年持續至2000年,全球由中尺寸變成小尺寸,此階段主要是全球運輸的發展,網路和電子商務尚未普及。

全球化3.0時代則從千禧年開始,至今仍在持續中,多虧十大推土機的推波助瀾,在全球化3.0的時代,世界不只由小變成微小,還愈趨平坦。「抹平」
對企業來說當然是好處多多,對開發中國家更是好事一樁,因為開發中國家得到一個晉升的出口,當外資外包到本地,不只能提供就業機會,更能藉此提昇技術,得到進入競賽場的門票。

如果左派問:「在先進國家那些被搶走工作的人呢?」

Friedman會告訴你:「錯了,這些都是暫時的,他們的勞務原本就是低技術水平的工作,只要他們提高技術水平,就能得到工作。」簡單來說就是「當競爭的障礙都沒了,每個人都能進入全球市場待價而沽,為了保持競爭力,就要提昇專業技能,讓自己更有價值。」

然而,電影中皆大歡喜的場景畢竟只存在於中上階級的幻想,藉以忽視那些被淘汰的人民,說服自己「他們的悲慘都是因為他們不思長進,讓自己落在潮流之後。」在此節錄書中一段Friedman的訪談內容。

「我造訪班加洛時,去過一家『和平港』實驗學校,梨班加洛市中心的鋼骨玻璃高科技中心只有一小時的車程,該校校長是印度的基督徒。」

「她說:『什麼印度發光?我們這種人聽就生氣!你到農村去,看看印度有沒有在發光?瞧瞧孩子的臉,看看印度有沒在發光?時髦雜誌是有在發光,但一離開班加洛,你就會瞭解,印度發光那一切都很扯!在農村,酗酒猖獗,殺女嬰及犯罪率都在上升。塞紅包才能弄到水電;要賄賂稽核員才能估個正確的房價稅。沒錯,中上階級是發了,七億人民卻被拋在後面,他們只看得見陰沉、黑暗陰沉、黑暗、絕望。他們生來是要認命的,只能這樣生這樣死。唯一替他們發光的是太陽,酷熱難耐,好多人都死於中暑。』」

「印、中、非、拉美的鄉間,有數千這樣的農村。開發中世界的兒童,死於疫苗可防疾病的數目是已開發世界的十倍。…………愛滋在印度與中國全面爆發,像癱瘓非洲南部那樣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因為全世界受愛滋病原威脅的人口中,只有五分之一能取得預防服務。一個地方如果有五成人口都染瘧疾,半數兒童營養不良,三分之一的母親即將死於愛滋,經濟是不可能成長的。」(《世界是平的》P. 321-323)



Friedman其實並不認為世界真的是平的!

並不是每個人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取得進入賽場的門票,對許多人來說,世界一點都不平,即使是現在,地球上仍有數億人被拋在全球化進程之外,Friedman清楚意識到這一點,但為了吸引大眾對此趨勢的注意,而刻意將書命名為《世界是平的》。

看完這部電影,如果你正欣喜於高科技的來臨與全球化的進程將帶領世界,迎向光明的未來,請偶爾回頭看一看這個世界的另一個面貌。


世界真是平的嗎?









--

延伸閱讀:滅頂家園http://blog.pixnet.net/weitzern/post/7487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