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年國、民兩大黨己從國庫各領走五億,未來四年還要讓他們再領十二億元嗎? 值得用人民的血汗錢,來補助國、民兩大「富翁政黨」,鼓勵他們「以內鬥為常業」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07/12/11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台灣綠黨

國、民兩黨對公投領票一階段、兩階段大打文宣戰,民眾卻還是搞不懂,國、民兩大黨不願花錢讓民眾瞭解「第二票」怎麼投,因為兩個亂爛一把的兄弟黨的 共同利益就是,只要人民不改「含淚投選票」的習慣,政客就能夠繼續「含笑數鈔票」。十一日上午綠黨聯合數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選民第二票別投亂、爛 兩大黨,才是真正的第二種選擇;並要求降低政黨補助金門檻至德國的0.5%,把政治還給普通人。綠黨也承諾將撥出政黨補助款的七成,成立台灣社會運動發展 基金。


依據選罷法,區域候選人選舉補助款為每次每票30元,而政黨在立法委員選舉的得票率只要超過5%,即可得到「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每年政府支出 的政黨補助款四億三千八百萬元,其中國民黨一億五千九百萬、民進黨一億七千三百萬、親民黨六千七百五十萬、台聯黨三千七百八十萬,三年來現有四個政黨共獲 得十三億1533萬元的補助。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顧問鄭村棋指出,每個選民在三年前投的那張立委選票,等於捐款給他的政黨150元。下一屆立委任期延長為四年,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除 了區域候選人30元補助款,投給另外一張政黨選票,等於捐給該政黨200元。過去三年國、民兩大黨己從國庫各領走五億,未來四年還要讓他們再領十二億元 嗎? 值得用人民的血汗錢,來補助國、民兩大「富翁政黨」,鼓勵他們「以內鬥為常業」嗎?


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指出,1996年綠黨第一次參選,就提出「廢物國大、資源回收」的口號,將薪資中的半數捐出來做社會運動使用,綠黨這次承諾若是跨欲 5%門檻,將撥出政黨補助款的七成,成立台灣社會運動發展基金。這次其他的小黨也跟進提出與綠黨類似的主張,甚至包括公職的任期輪替制,而全球綠黨都認為 公職人員只是人民的政治代理人或政治代表,這個草根民主的出發點,是基本價值觀是不同的地方。高成炎對於立法院的議事空轉與加開臨時會,提出「學生曠課還 給學分、補課還給獎學金」的精闢比喻,對於不合理的不分區5%高門檻,他認為應推動不分區分配席次門檻2%、政黨補助金0.5%的公民投票來修法。(不分 區席次正常約2.8%有一席)


出席記者會的社運團體代表,包括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前理事長張榮隆、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等人都認為,「政黨補助款」美其名為鼓勵人民參政,但是既有 朝野各政黨卻是密室協商訂出得票率要有5%才能分配不分區席次的高門檻,以阻絕小黨、普通人與公民參政的機會,讓大黨繼續壟斷比爛。要求降低政黨補助金門 檻至德國的0.5%,把政治還給普通人。


國、民兩黨,一個坐擁天文數字的黨產,一個搬空後代子孫的國家資產;一個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一個是跟財團牽扯不清的暴發戶黨。這些爛黨亂黨,無論做的 再爛,把台灣搞得再亂,都有錢可以領,根本無視於人民的痛苦,只要人民不改「含淚投選票」的習慣,政客就繼續「含笑數鈔票」,人民的選票變成爛黨與亂黨的 鈔票。


由於佔七成的區域立委席次(區域74席),在單一選區的制度下,將由國、民兩大黨壟斷,34席的不分區席次,如果還是投給兩大黨,等於是讓他們「整碗捧 去」。為了讓真正民間多元聲音進入國會,強化公民團體監督政治部門的資源與力量,第二票不投兩大黨,才是真正的第二種選擇,這是為了拿回我們的錢!拿回民 主的尊嚴!拿回人民參政權!


主辦團體:[綠黨.人民火大聯盟]


新聞聯絡人:溫炳原0911-848-220、潘翰聲0935-295-815


 

來源: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27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