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日本推理文壇最耀眼的天后,被譽為「平成國民作家」、「松本清張的女兒」的超暢銷作家。《龍眠》,1992年榮獲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前陣子獨步文化書系特價,碰巧當時很想看不用動腦的小說,所以就在上面挑了七本書,我對推理小說的涉獵不多,所以最保險的作法還是以宮部美幸為主軸,然後再挑幾個有名作家,所以最後就是宮部美幸《龍眠》、《繼父》、《浦生邸事件》、土屋隆夫《聖惡女》、松本清張《砂之器》、京極夏彥《姑獲鳥之夏》和東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獻身》。

小學的時候福爾摩斯和亞森羅頻從來沒有吸引過我,
大一的時候又看了幾本很爛的推理小說,所以推理小說一直不在我的書單裡,一直到宮部美幸的《模仿犯》。會把宮部美幸列為安全名單也是為此。

《龍眠》之名的寓意是沉睡在體內的龍,每個人體內都沉睡著一條龍,「龍」暗喻著能力,有些人恰巧獲得表現這種能力的能力,這些人就是特異功能者,像是故事中的兩位少年慎司和織田。

雜誌記者高坂在颱風夜偶遇少年稻村慎司,在颱風夜的意外事件中,高坂發現慎司的天賦,接著認識了另一名擁有異能的少年織田。劇情圍繞著神秘的綁架事件、涉入案情的高坂和兩位擁有異能的少年,隨著故事的開展,更見人性的多種樣貌,在陰暗背後更見光明……。

如果要我歸納,宮部美幸的作品有兩個特質,其一是在重重謎團中,對筆下人物的刻劃,包括他們的經歷和由過去衍生出的現在,她的每一個角色都有血有肉,彷彿是一個真實的存有,在筆觸中更顯其對人性的關懷,她的作品毋寧說是「社會的」,她的小說都發生在當下,案件是社會的縮影,人物代表社會中的某個族群,情感的宣洩像是把整個人生經歷攤開來,赤裸裸地呈現他的喜怒哀樂。這是宮部美幸的特色,也是最引人著迷之處。

之前跟朋友提到我買了幾本宮部美幸的小說,說到宮部美幸就不能不提《模仿犯》,在我跟她大力推薦《模仿犯》之後,她問我:「那你有沒有買?」我告訴她,我並沒有收藏這本書,因為當初已經是借來看的,因為已經看過了所以不會想買。她當時表現出不能理解的樣子,後來想了一陣,我決定要解釋一下。

宮部美幸的第二個特點跟第一個是有絕對相關的。
宮部美幸的故事情節並不特別複雜難解,吸引人的是她對人物的刻劃。但就因為她對每個人物的刻劃都有一定的程度,並「赤裸裸」地呈現,所以相對來說,她筆下的人物也失去了神秘感。

因此,宮部美幸的書對我來說,最高的價值在於「第一次」的閱讀,這些人物對我來說就像攤開來的書,而宮部美幸已經把摘要寫好告訴你了,這也是我會買一堆推理小說的原因,因為不用動腦阿,她的小說雖然好看,但對我來說也只是打發時間。


在村上龍的淬鍊後,在金閣的糾結纏繞後。


I need a brea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