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問眷村是什麼 先問眷村可以是什麼

 


【會議時間】九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

【會議地點】台北市四四南村A

            (台北市松勤路50)

【合辦單位】台北市文化局、

            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印刻雜誌、

            中華民國國軍眷村協進會、

            中心新村自治會、

            台北縣擎天青年協會、

            空軍三重一村自治會

 
依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的規定,全台眷村將在民國九十八年前拆遷一空。然而,由於眷村的資產形態不同於文資法所假定的民間、公有建物或聚落,眷村改建主管單位國防部在依法行政的壓力下,鮮少會主動進行文化保存的工作,與民間期望多有落差。

 

九十四年第一屆的全國眷村研討會,時任桃園縣文化局長謝小韞提出眷村文化保存必須搭配中央資源與法令配合,特別是在預算與土地產權問題。謝小韞局長的呼應,成為推動眷村文化保存的共識,並開始進行修法工作,透過跨黨派立法委員以及國防部、文建會等單位協助,才完成法條內容修訂的確立。

 

今年十一月二十一「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文化保存修法(第一、四、十一、十四條等)三讀通過,其中規定了文化保存精神納入眷村改建政策、地方政府取得眷村文化園區土地、改建基金文化用途等。本次修法雖然解決了土地與啟動軟硬體的經費問題,但未來如何規劃營運管理,在推動的過程中需要公民社會更多元且深入的討論和參與。

 

有鑑於此,外省台灣人協會將陸續舉辦眷村文化修法展望系列論壇。尤其作為眷村高度集中的北縣市,在修法之後對眷村文化保存工作推動的想法,更值得深入討論與探討。

 

此外,眷村都市精華地經由公開標售改建成豪宅的情形早為專業界與市民所詬病,本法的修訂除了解決眷村文化保存所面臨土地與資金的迫切問題,也保存了

國有土地資源的公眾與文化運用的可能性。而台北市四四南村在高度的開發壓力下仍得以部分保存並成為公民會館,台北市的推動經驗可以作為後續眷村保存工作的借鏡。

 

所以台北市文化局特別與外台會特別共同於1215(星期六),就眷村文化的多元意義,臺北市眷村面貌,臺北縣市眷村保存的理想與實踐為題,假台北市

四四南村A館舉辦眷村文化修法展望系列論壇之一「眷村!文化?」座談會。

 

不要問眷村是什麼?先問眷村可以是什麼?邀請對眷村文化保存的朋友一起來思考。

 

下載詳細議程、交通方式及報名表

詳情請洽外省台灣人協會:

http://www.amt.org.tw/news.php?id=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