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我連續看了三部園子溫的電影,其中《自殺俱樂部》(Suicide Club)和《紀子‧出租中》(Noriko's Dinner Table)可以被視為同一個概念的延續,而《Strange Circus》則是一個由象徵(symbols)交織而成的預言。

總之先從《自殺俱樂部》開始。


傍晚,人潮熙攘的東京新宿車站,到處都是剛下課的高中生,高中女生總是三兩人組成的小團體,各自為政,更何況她們分屬不同的學校,不過是碰巧都在新宿站等車罷了。

一輛不停駛的特快車即將進站,只見這群女學生排成一排,往月台跨了一步,她們手拉著手,齊聲倒數,跳下月台,任由電車將他們的身體碾得支離破碎……

分屬十幾個學校,彼此間毫無牽連的54個少女集體跳軌的事件引起大眾關注,輿論尚未平息,就發生接二連三的自殺事件,讓警方與媒體疲於奔命,警方在幾個事故現場發現了由人皮縫成的帶子,這條人皮帶子就像年輪似地,繞了一圈又一圈,法醫發現自殺的人身上都少了一塊皮膚,而人皮年輪的皮膚正與散佈各地的死者吻合。

警方斷續接到神秘的電話,但對方的陳述就像自殺事件一樣,讓人如墮五里霧中。

「你和你自己的關連是什麼?」

電話那頭總是問著這一句話。人原本應該是個完整的個體,但是當人無法確實的掌握「自我」的時候,「我」與「我」之間就產生分離了。


目睹男友跳樓的女孩發現了線索,原來暗示一直都在整個社會瘋靡的偶像身上,他們的海報、她們的歌曲一直都在秘密地對大眾傳輸。

尋求真相的人們堅定地認為,有一雙手在背後操控著,讓這些人不斷赴死,有一個名為「自殺俱樂部」的的組織,散佈著死亡訊息,將身上的皮膚刮下,與他人的皮膚緊密縫合成一個循環,這是加入「自殺俱樂部」的證明。他們之中,沒有一個認真思考這個「關連」的問題,直到他們決定死亡。


「如果你現在死去,你和親人的關連依舊存在。」
「如果你現在死去,你和世間的關連依舊存在。」
「那麼,為什麼你還要活著?」


自殺的人回答不了這個問題,所以與自己關連緊密的人活下,與自己分離的人選擇死亡。

最後,年輕的警察在人皮年輪中發現女孩的皮膚,那個刺青與她自殺的男友相同,他急忙衝去阻止,卻落得女孩投以莫名其妙的眼神,女孩不會自殺,因為她說過:「我跟我自己的關係好得很。」


《自殺俱樂部》的優點,也是缺點是,園子溫傾向把太多隱喻放進抽象的畫面裡,但《自殺俱樂部》裡又有太多寫實的謎團無法藉由那些象徵的畫面得解。或許對他來說,重要的是「概念的呈現」,但是對大多數觀眾來說,把真相攤開才是重點。也因此,雖然《自殺俱樂部》靠54個少女跳軌的震撼血腥引起關注,但往往落得虎頭蛇尾之評語。

我認為園子溫想要呈現的只是,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的「自殺俱樂部」,只是現代社會中那股無限擴張的疏離逼得人走投無路。


--
註:這部電影有兩個翻譯,一個是Suicide Club,一個是Suicide Circle。



--
延伸閱讀:

社會單元的崩解:園子溫《紀子.出租中》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0658465
亂倫禁忌與血的罪刑:園子溫《奇異人生馬戲團》(Strange Circus)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11093109
父與子:園子溫《悄悄告訴你》(ちゃんと伝える)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7578043
儘管疼痛,你也想活下去嗎?園子溫《死魚》(Cold Fish)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9627890
歡迎來到愛的地獄:園子溫《戀之罪》
http://weitzern.pixnet.net/blog/post/299557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tz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